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歐經濟學者:未來中國市場成吸引外資主要驅動力

  • 發佈時間:2015-06-11 09:35: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邵思翊  責任編輯:張少雷

  隨著中國正進入結構性改革的發展新階段,這個全球最大的新興經濟體是否對外資仍有吸引力?10日,第十七屆浙江投資貿易洽談會主場活動“之江峰會”上,歐洲經濟學家、管理學家弗雷德蒙德·馬利克(FredmundMalik)在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巨大的市場仍是吸引海外資本的決定性因素,“一帶一路”正成為促進中外進一步合作的重要途徑。

  當前,中國經濟依靠人口紅利、土地成本和環境成本形成的“投資成本洼地”效應逐步減弱,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中國吸引外資的前景如何?

  弗雷德蒙德·馬利克(FredmundMalik)指出,當前中國吸引海外資本的最主要的,是龐大市場潛力和市場規模,這樣的規模最能夠吸引國外投資者。在現階段來看,中國勞動力的紅利基本不存在,外國企業在華存在文化、語言等方面的差異和障礙,但市場仍是決定性的因素。

  “過去很多國家來中國投資是想利用中國的資源優勢,在中國生産了很多東西最後返銷國外。隨著中國中産階級迅猛發展,可支配的收入越來越多,對發達國家來説,更多的是如何能夠趕上這班車,充分投身於中國消費市場蓬勃發展,並參與進來。”中歐聯合投資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高志遠在接受中新網專訪時表示。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統計,2014年全球吸引外資規模達1.25萬億美元,同比下降8%。在此背景下,2014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增長3.7%,並首次成為全球第一。

  “一帶一路”戰略正成為促進中外合作的一大途徑。弗雷德蒙德·馬利克表示,“一帶一路”使得歐洲各國可以與中國實現更加深入的合作。中國和歐洲在歷史有深入的交流,一路不是一條路,也是廣泛輻射歐洲地區。即便歐洲國家比較多有不同文化差異,歐盟仍然求同存異,在商業、理念、文化和知識與中國有更加深入、專業的合作。

  高志遠也指出,在對其他國家的合作上要更具有複合性、互動性的眼光。以歐盟為例,許多歐洲國家在非洲有根深蒂固商業關係,中國與歐盟的合作,事實上是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更大的範疇。

  “浙江在海外擁有這麼多浙商,有這麼商業,文化方面的紐帶,絕對是一個好事。在‘一帶一路’戰略下,浙商過去是一單一單做貿易,以後要考慮可能有一個根本性轉變,要看到更大時間跨度,找到一個方法能夠參與到‘一帶一路’中去。”高志遠説,中國在拉丁美洲、非洲有許多基礎建設項目,其中的商機遠遠超過浙商傳統比較擅長的貿易。

  “麥當勞的成功是伴隨著美國上世紀50年代末在全美國建設高速公路大的浪潮中冒出來的,高速公路開到哪,麥當勞就將店開到哪。‘一帶一路’能夠創造很多像麥當勞這樣的成功的企業,我認為裏邊有很多的機會。”高如是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