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青島西海岸新區:海洋産業向高端邁進

  • 發佈時間:2015-12-14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肩負“探索全國海洋經濟科學發展新路徑”重任的國家級新區——青島西海岸新區,海洋産業逐漸向高端邁進,其中既有二三産業,也有第一産業;既有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也有新興産業和新落戶項目;還有的是一二三産業全面打通的産業形態。西海岸新區海洋産業呈現出蓬勃的發展生機。

  中國北方(青島)國際水産品交易中心和冷鏈物流基地,就是打通一二三全産業鏈的項目。實施這個項目的魯海豐集團,過去以加工水産品做出口貿易為主,現在則與模里西斯和印尼的企業合作,獲得了捕撈金槍魚的許可,建造了金槍魚圍網漁船和配備大型冷庫的金槍魚收購船,使捕撈業走上了高端。以這些高端的漁業資源為抓手,魯海豐又開始在青島董家口經濟區建設中國北方(青島)國際水産品交易中心暨冷鏈物流基地,該項目佔地面積12.26平方公里,總投資260.7億元,其中一期投資101.7億元,主要建設漁港碼頭、遠洋漁輪整備基地、國際水産品交易中心、冷凍冷藏基地、水産品加工基地、漁業培訓中心、文化展示區、生活服務區、物流園區等。這個橫跨全産業鏈的項目,是青島市全力打造的藍色糧倉六大基地之一,目標年交易量300萬噸,年交易額540億元,帶動就業數萬人,將形成千億級産業鏈。目前,這個項目的基礎設施配套和經營性項目建設已全面展開,預計兩年內部分項目建設完成並投入運營。

  傳統企業通過轉型升級走向高端,以青島明月海藻集團最為典型。明月海藻集團過去是一家從事海藻加工的傳統海洋化工企業,近年來,他們不斷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已獲批行業內首家國家重點實驗室。他們承擔的國家科技支撐計劃、國家863計劃、國家星火計劃、國家火炬計劃、國家重點新産品計劃10多項,開發了80多個新産品新品種,制定産品技術標準100多項。以技術創新為依託,明月海藻集團把海藻活性物質應用到功能食品、醫療産品、化粧品及生態農用産品等眾多領域,實現了海藻加工行業的轉型升級。目前,明月海藻集團已投資23億元,正在建設佔地1000畝的海洋生物産業園,打造集海洋功能食品配料、海洋藥物、海洋醫用材料專業化生産于一體的國家級海洋生物科技園,預計2017年建設完畢,年産值可達100億元以上。

  新落戶項目和新興産業更是直指高端。12月2日,總投資30億元的中船重工海洋裝備研究院,在西海岸新區海西灣船舶産業基地奠基,這個項目是中船重工集團推動青島海西灣船舶産業基地向深遠海和高附加值産品發展的戰略佈局項目,將重點圍繞高技術船舶、海洋工程裝備、深海潛器等海洋裝備,以及動力系統、電力系統等關鍵系統,構建海洋裝備自主創新體系。11月30日,以海洋合作為主題的中鐵·青島世界博覽城和東亞海洋合作平臺永久性會址,又落戶西海岸新區,這個總投資500億元的項目,將規劃打造海上絲路國際展覽中心、會展商務配套中心、濱海休閒養生中心、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濱海森林公園運動中心等八大中心,推動海上聯通、海洋科研、人才培訓等合作,提升整個東亞範圍的互聯互通水準。

  隨著海洋高端産業的亮點頻現,海洋産業對西海岸新區經濟發展的貢獻度越來越高。今年前三季度,西海岸新區海洋生産總值達517.5億元,同比增長16.2%,高於地區生産總值增速5.8個百分點,佔生産總值比重為27.15%,比去年同期提升2.02個百分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