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地鐵施工將揮別“手刨”時代 機器人上崗

  • 發佈時間:2015-12-08 10:59:00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曹政  責任編輯:張少雷

  6米寬的隧道裏,張旭駕著黃色的暗挖臺車轟隆隆向北進發,再挖1公里就會與4號線在國家圖書館站會合。這個大傢夥長得像《變形金剛》裏的“大黃蜂”,伸出兩條長臂,衝鋒槍式的左臂負責挖掘、托舉,隧道盡頭的斷面上幾十條“抓痕”就是它留下的;右臂則裝著半米長的“狼牙棍”,在一連串伸縮、滾動的動作中,再結實的土層、石頭,都能被它攪動下來。

  這地下25米深處的施工,是北京地鐵建設頭一回嘗試大型機械設備進行暗挖。50年地鐵建設史,原本需要一鍬一鏟暗挖的人力作業終於有了機械替代。

  建地鐵50年暗挖多“手刨”

  27年前,住建部品質安全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金淮剛剛入行,他見到的地鐵1號線西單站工地上,工人們用著“一鍬一鏟”的辦法拼人力“挖”地鐵;到今天,北京地鐵百餘公里的在建線路中,無論是車站還是區間隧道,遇到土方開挖的時候,不少地方還在沿用這樣的“土辦法”。

  從1965年開建中國第一條地鐵線,北京地鐵已經建了整整50年,去年年底通車里程已經突破500公里。地下地質條件錯綜複雜,地上建築物越來越密,已經騰不出太大場地,一些車站和線路區間便不得不選擇暗挖的方式建設。

  也就是説,施工中,不是大面積地開挖地面,而是通過豎井進入地下深處再“掏洞”。地上建築、道路基本照常運轉,地下“悄悄”建成車站、打通隧道。但在站與站之間隧道裏施工的盾構機,遇到砂卵石等障礙物較多的地質,也難有用武之地,還得需要人力“一鍬一鏟”地挖。

  光靠人力這种老辦法施工,進展慢、效率低,又風險重重。即使是建一座普通車站,土建結構從無到有大致需要24到30個月的時間。土建結構中導洞開挖雖然只是最基礎的開挖工序,但幾個200多米長的導洞挖起來就得用上5個月的時間。而另一方面,對於工人來説,一旦作業出現失誤,或者地下水太豐富,就容易遭遇嚴重塌方事故的生命威脅。

  機械暗挖少投入一半人力

  不過,依靠人力“手刨”的暗挖現狀已經在地鐵16號線率先取得了改變。

  全長50余公里的地鐵16號線地下穿越北京城,一半的工程量需要暗挖,工期、安全、品質都讓人捏把汗。除了一大半車站需要在地下暗挖建成,打通隧道也是一塊硬骨頭。16號線國家圖書館到二里溝這一段1.3公里的區間裏,大大小小的砂卵石密布,又穿越既有的4號線隧道,難度和風險都不能依靠盾構機一路到底。按照一貫的法子,只能靠人力一鍬一鏟地挖。

  北京城市快軌公司副總經理孫河川給記者列出常規施工需要投入的“兵力”:一個12個人的班組,24小時不間斷向前挖,也只能挖出來1.5米。而用上暗挖臺車,兩名司機再配4名工人輔助,一天就能挖出4到6米。“人減了一半,效率則提高了三四倍。”孫河川説,近期暗挖臺車將運用在16號線全線,建設速度也一下子提了上來。同時,設備採用清潔能源,施工環境也告別尾氣排放。

  效率高了,施工費用低了。記者了解到,以完成1公里暗挖隧道來算,工期的縮短可節約管理費至少150萬元;人力的減少則節省勞務費至少300萬元;施工可減少設置1到2個豎井,相當於減少前期投資一兩千萬元。

  北京地鐵將陸續推廣使用

  包括暗挖臺車在內,本市研發出來的地鐵暗挖施工機械化設備一共有5項,均在全國首次推出。

  前不久,市重大辦、市住建委專門針對這些新技術舉行了推介會。這些設備中,鑽孔樁及鋼管樁一體化施工打樁成孔的時間只需要14個小時,而此前則需要72小時;隧道施工中的數控模板臺車,把施工時間從傳統工藝的17天縮短至3到4天。

  “經過5年研發、試驗和改進,5款暗挖施工機械化設備正式亮相,目前技術已經比較成熟,未來將逐步在北京地鐵建設中進行推廣。”市重大辦總工程師楊廣武對記者説,新的機械設備目前還處在示範階段,技術設備的革新也將會給地鐵施工工法帶來改變。

  楊廣武透露,新型暗挖臺車正在研發階段,未來還將用上遙控裝置,司機不需要坐在車上,十幾米外便可以遙控完成機械的一舉一動,施工人員的安全更有保障。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