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東北經濟持續下滑 揭“多變藍圖”背後長官意志

  • 發佈時間:2015-12-08 10:45:5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面對新一輪東北振興機遇,如何突破産業發展瓶頸?近幾年,東北經濟持續下滑,既受傳統産業轉型困難拖累,又缺乏新興産業有效支撐,多地經濟發展“藍圖”變化頻繁。

  “新華視點”記者梳理東北三省部分市縣的經濟數據,發現一些地方經濟結構調整緩慢,産業規劃和發展目標遊移不定。受短期、多變的地方長官意志左右,接續産業不停變換難當轉型重任現象突出。

  多地産業規劃“走馬燈”式變化

  地方經濟發展離不開産業支撐,主導産業培育更是其中的“重頭戲”。記者查閱部分市縣近十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等官方公開文件,發現一些地方主導産業和發展規劃變換頻繁,新興産業此起彼伏,縱向短期化、橫向同質化現象嚴重,個別地方規劃發展的替代産業,僅3至5年時間就換一茬。

  黑龍江省大慶市是聞名全國的“石油城”,已進入産量遞減、成本上升的油田開發後期。為避免重蹈國外資源型城市“油盡城衰”的覆轍,當地政府長期致力於提升非油經濟比重,培育發展替代産業。從大慶市近十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分析,該市自2006年起先後提出23個重點發展的接續産業,除了石化、農産品被多次提及外,其餘接續産業“走馬燈”一樣變換,十年間接續産業換了13個。

  2006年,大慶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乳業、農産品加工、新能源、紡織和皮革、機械製造和電子資訊、新材料和橡膠等重點産業規模超百億元”,2007年《政府工作報告》則變為“形成乳業、農産品加工、紡織和皮革、機械製造和電子資訊等6個超百億規模的産業集群”,其中“新能源、新材料和橡膠”等重點産業被換掉。即使被列為産業集群之首的“乳業”,在此後歷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再未被作為重點産業集群而提及。

  2011年,遼寧省鞍山市對“十二五”重點産業做出規劃,與當地産業關聯度並不高的鐳射産業,在次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被高調提出,要求“舉全市之力”打造鐳射産業基地。在各級領導強力推動下,遼寧鐳射科技産業園在鞍山高新區破土動工,千億級規模鐳射産業集群戰略宣告啟動,並上演了13個月完成投資12億元、建設標準廠房30萬平方米的“鐳射速度”。

  東北人喜歡用“熊瞎子掰苞米”來形容顧此失彼的短視行為,而這恰恰是一些地方政府産業發展方式的真實寫照。一些地方規劃成百上千億規模的産業如“走馬燈”般説換就換,寫入黨代會、人代會等權威報告中的發展戰略、指導思想,也因變化頻繁不能一以貫之。吉林省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十年換了7個發展思路,從“133”産業發展格局、“135”發展戰略到“三三九五”工作思路、“1263”工作思路、“1345”工作思路等。“這麼多數字變來變去,別説老百姓記不住,機關幹部又有幾個不混淆?”不少基層幹部説。

  “翻燒餅”制約長遠發展

  “圍著政策轉、按著指示辦、做給領導看”的扭曲政績觀和短期經濟行為,不斷催生制約區域長遠發展的“新藍圖”。

  在東北三省各地採訪,記者發現“新面孔”背後還是“老問題”:裝備製造、石油化工、農産品加工等傳統産業比重畸高、同質化嚴重。

  近年來,東北主要城市的主導産業中,又新加入汽車工業和綠色食品等“新成員”。除了被譽為新中國汽車工業搖籃的長春外,哈爾濱、瀋陽、大連、大慶、吉林等城市,近年來都紛紛圓起了“汽車夢”。

  “一個整車基地動輒就是上百億的增加值,地方要發展多少民營企業能達到這個規模?”大連市工信委副主任劉剛道出個中原委。對於地方政府來説,整車的産業鏈長,既能快速拉動經濟發展,也能解決就業問題,自然受到不少地方政府的熱捧。

  吉林省一位官員向記者披露,幾年前親歷一家成長性較強的企業,擬投資一個200多億元的項目,土地規劃遲遲批不下來,找領導協調“失靈”。當地一位官員道出其中玄機,該項目需從國外引進設備,投産週期長、達産最快也得三年時間,“三年我都不一定在哪兒了。”他説。

  一些“先天不足”卻被“長官選中”、地方政府全力推進的大項目,在東北各地屢見不鮮。

  幾年前紛紛開工的光伏、動漫等産業,如今在東北已經難覓蹤跡,一些被寄予厚望的大項目也遭遇擱淺。2010年前後,黑龍江省重點推進旅遊名鎮建設,促進全省旅遊業發展。據報道,僅當年牡丹江鏡泊湖旅遊名鎮,新建續建項目總投資達15億元,規劃面積25.8平方公里。由於客流量不足,多地冷冷清清近乎閒置。

  今年年初《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稱,16個旅遊風情小鎮建成後多數閒置,共排查建成項目198個,查出閒置項目24個。

  發展戰略和産業路徑跟著長官一起“換屆”

  記者追蹤這些城市發展“藍圖”變化的拐點發現,除卻服從國家戰略調整轉變外,更多與上級重要領導視察、當地主要官員交替等時間高度吻合,經濟發展戰略和産業路徑選擇,往往跟著長官一起“換屆”。

  2006年6月,遼寧省朝陽市召開第八屆黨代會,報告中明確提出,“今後五年,必須全力實施‘一主四化’戰略……加快打造冶金業、汽車工業、農産品加工業和礦産資源深加工業四大支柱”,而在兩年後召開的市委八屆七次會議上,上任不到半年的市委書記陳鐵新,就高調提出“奮戰三年、再造朝陽”的新目標。

  這位曾擔任過8年旅遊局長的官員,將當地四大支柱産業中的汽車工業“改弦”為裝備製造業,將礦産資源深加工業“易轍”為文化旅遊業。2011年6月,陳鐵新代表朝陽市委作第九屆黨代會報告,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時,絕口不提上屆黨代會確定的“一主四化”戰略。令人感慨的是,此後,陳鐵新卻步前任市委書記宋勇後塵,在晉陞為遼寧省政協副主席不久也因貪腐問題落馬,而他的一系列政績戰略也成了“爛尾工程”。

  由於東北地區國企比重大,地方政府掌握較多資源配置權力,各地黨政主官在産業路徑選擇上,往往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一些基層幹部反映,不少地方官員主政一方後過度自信,無所不能,聽不進不同的意見,對經濟干預高度個人化。

  去年因貪腐落馬的黑龍江省委常委、大慶市委書記韓學鍵,2008年由市長接任市委書記半年後,便將2007年大慶市第七屆黨代會報告中堅持“創建百年油田,構建戰略新高,共建和諧社會,推動大慶邁上科學發展新階段”的發展思路,調整為“創建百年油田、壯大接續産業、建設宜居城市、構建和諧大慶,全力推進大慶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的新思路,將建設高科技現代化城市目標,“提升”為現代化國際化大城市的願景,誓言成為綜合型國際石油能源城市、世界寒地溫泉休閒城市、中國北方現代産業發展先進城市、東北亞經貿物流節點城市、世界性會展和資訊中心。

  黑龍江省一名官員向記者吐槽,在一些地方和部門,産業“走馬燈”、規劃“翻燒餅”現象頻發,其根源既有主要領導個人偏好,也有短期行為的利益驅動,不僅決定産業規劃及興衰,也影響區域經濟發展品質。

  多位受訪幹部認為,東北經濟再振興需要增強發展自信、激發內生動力,各級領導幹部應該秉承“一張藍圖繪到底,功成不必在我期”的發展理念,既要注重科學規劃,更要嚴格民主程式。換班子不換方向,換領導不換目標,握牢“交接棒”,跑好“接力賽”,切實推動東北經濟加快走出困局。(記者劉荒、辛林霞、齊海山、梁書斌、王炳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