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多地出臺意見鼓勵2.5天休假 每週仍需工作40小時

  • 發佈時間:2015-12-08 07:22: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李金磊  責任編輯:張少雷

  近期,河北、江西、重慶等地相繼出臺意見,明確提出鼓勵“週五下午加週末”的2.5天休假模式。

  2.5天短假該如何休?國家旅遊局明確指出,要在遵循國家法律規定每週40小時工作時間的前提下,將週五下午的工作時間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週五下午騰出來與週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而不是縮短每週法定工作時間、週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資料圖。麻正規 攝

資料圖。麻正規 攝

  多省份出臺意見鼓勵2.5天休假

  國務院辦公廳今年8月份下發《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週五下午與週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

  上述意見提出的“週五下午加週末”的2.5天休假模式引發熱議,隨後一些單位率先開始落實2.5天休假措施。中新網記者注意到,自11月份以來,河北、江西、重慶等地相繼出臺意見,明確提出鼓勵2.5天休假模式。

  11月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實施意見》對外公佈,意見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單位實施週五下午加週末的“2.5天小長假”,為職工外出旅遊創造有利條件。

  11月2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旅遊業改革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實施意見》公佈,意見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和單位根據實際情況實施彈性作息制度,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週五下午與週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

  12月1日,《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實施意見》出臺,意見提出: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週五下午與週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

  北京旅遊學會副秘書長劉思敏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鼓勵推行“2.5天小長假”,有助於豐富假日體系,滿足短途旅遊需求。兩天半的小長假靈活多元,只要企事業單位領導認同,是有操作性的,既可以讓離家近的人常回家看看,又能刺激周邊旅遊消費。

資料圖。

資料圖。

  2.5天休假仍需一週工作40小時

  鼓勵“2.5天小長假”,到底該如何休?是不是週五下午直接放假?這種休假模式有沒有強制性?

  對此,國家旅遊局曾明確指出,彈性作息需要在遵循國家法律規定每週40小時工作時間的前提下,將週五下午的工作時間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週五下午騰出來與週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而不是縮短每週法定工作時間、週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國家旅遊局還表示,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都是鼓勵性和倡導性措施,不是強制性要求,也不能全國一刀切,各地各單位在嚴格遵守相關法律和不影響正常生産活動的前提下,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自願執行。

  記者注意到,對於2.5天休假,網友普遍持歡迎態度,但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很多企業連週末雙休、帶薪休假都落實不了,更何談兩天半短假,這是一種奢望。還有網友擔心“小短假會淪為機關事業單位的福利”。

  劉思敏表示,“鼓勵”意味著不是強制,“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也表示不是全國統一實行,而且只在夏季兩三個月的時間內,所以預計小短假惠及的群體應該不會很大,機關事業單位等有望率先受益。

  “2.5天休假是假期安排的一種有益補充,它對於短途旅遊休閒意義較大,但無法滿足人們中遠端的旅行和休閒需求。”在劉思敏看來,要進一步促進旅遊消費,當務之急是落實帶薪休假,並考慮增加長假的供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