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眾多城市恐難完成新能源車目標 深圳或淪為不達標

  • 發佈時間:2015-11-11 08: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溯婉  責任編輯:張少雷

  2015年是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第二階段的收官之年。

  在39個新能源推廣應用城市(群)中,目前已實現目標的寥寥無幾,大多城市達標難度較大。令人意外的是,曾在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第一階段摘得桂冠的深圳,極有可能在今年底無法達到預期的目標。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旗下網站最新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39個新能源推廣應用城市(群)累計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總量達15.96萬輛,完成推廣目標33.9萬輛中的47%。

  從推廣目標完成率來看,除去上述4城市(群)完成外,還有江蘇、廣東、廣州、臨沂、北京5個城市或省份完成率達50%以上,14個完成推廣目標的20%~50%,16個僅完成推廣目標的20%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以7071輛新能源車推廣量,僅落後於上海、北京、浙江和江蘇,在推廣城市(群)中數量排名第五位,表面看上去成績並不差,不過,深圳在第一階段曾是第一名,在2013年~2015年的本輪推廣中,以3.5萬輛預期目標與北京並列第一,而截至今年8月,北京已衝到1.78萬輛,深圳僅完成推廣目標的20%,儘管後來調整為2.5萬輛,但按目前的情況,深圳即使是完成新目標難度也非常大。

  國家科技部863計劃電動汽車重大科技專項特聘專家王秉剛11月10日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談到,大多城市(群)在設定推廣量方面還是過於樂觀,有些城市(群)在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方麵條件非常差,但還是設定了較高的推廣量目標,而深圳並不屬於這個原因,在2011年、2012年,深圳在新能源汽車示範第一階段的推廣量在全國獨佔鰲頭,而從2014年開始慢下來,與其在制定相關新能源補貼政策上猶豫不決有關,而北京、上海等城市自2014年初推出相關新能源地方配套政策之後都進入發展快車道。

  去年2月,北京和上海分別推出新能源汽車相關政策,而上海銷量猛增,除了各級政府利好政策疊加推動之外,較為開放的市場也是其中原因,特別是對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的補貼和開放,據第一電動網報道稱,作為大本營在深圳的車企 比亞迪 ,最大的市場卻在上海,比亞迪插電混動汽車秦2014年銷量為14747輛,預計有近1萬輛賣到上海。此外,上汽2014年累計銷售榮威550插電式混動車型2000輛,榮威E50純電動汽車銷售超過400輛。

  相比之下,深圳私人新能源乘用車市場顯得比較冷清。這從深圳限購之後的電動小汽車增量指標競拍屢屢遇冷也可見一斑。

  為進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力度,深圳這幾個月頻頻出臺相關政策。

  此外,深圳對新能源汽車補貼相關政策也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前不久,深圳市政府正式審定同意並印發《深圳市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扶持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按照暫行辦法,無論是新能源車輛購置、使用,還是充電設備投資,可獲得一萬元到數十萬元不等的財政補貼,其中購車補貼最高補貼可達50萬元,充電設備補貼按照集中式充電設備投資的30%予以補貼。

  王秉剛認為,儘管眾多城市無法按預期完成新能源推廣計劃,但在新能源推廣第二階段,中 國新能源 車發展依然有許多可圈可點的地方,無論是銷量還是技術都取得很大突破,201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累計推廣量可突破20萬輛,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産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