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新版百元鈔票明日上市流通 與增加流動性無關

  • 發佈時間:2015-11-11 07:5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余雪菲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天晚間,記者從央行營業管理部獲悉,明天下午北京市民可以通過部分銀行網點或ATM機取得新版“土豪金”百元鈔票。專業人士指出,此次發新鈔的主要原因是防範偽鈔,與增加流動性無關。

  發佈 新版百元鈔週四見

  本月12日起,央行將發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此款人民幣較舊版多了金色,因而被網民稱為“土豪金版”百元鈔票。

  想第一時間拿到“土豪金版”百元鈔票的北京市民,不用一大早去銀行排隊。因為記者昨天從央行營管部獲悉,最早11月12日下午,北京市民才能通過一部分銀行網點或ATM機取到新版幣。

  央行營管部表示,鈔票在印製完成後,由印製企業解繳到人民銀行指定的發行庫,再通過人民銀行的調撥,調往全國各地。人民銀行在對銀行辦理現金取款業務的時候,把鈔票投放到銀行。就北京市而言,正式發行日——11月12日上午,央行營業管理部才能向辦理取款業務的銀行支付新版幣。再經過銀行配送和清分,到11月12日下午,市民才能通過一部分銀行網點或ATM機取到新版幣。

  一位國有大行人士表示,按照往年慣例,運輸過程需要時間,預計大城市居民會在較快時間內拿到新版鈔票,而一些小城市和農村及邊遠地區居民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才能拿到新版鈔票。

  釋疑 與增加流動性無關

  多位業內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新鈔發佈是在造鈔技術提升背景下進行的,是一次升級換代。央行在貨幣投放方面謹慎,不用擔心增加流動性,導致人民幣貶值。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發行新鈔跟宏觀貨幣政策沒有關係。關於貨幣供應量,主要是看廣義貨幣M2,而流通中的貨幣是M0。未來新舊版人民幣的替換將是逐步替換,央行將在現金投放流程中對舊版人民幣只收不放,商業銀行通過以舊換新實現舊版人民幣逐漸退出流通,而貨幣的流通總量不會發生變化。

  一位銀行業人士表示,新版百元和舊版百元將逐步替代。起初,新舊百元鈔票將共通流通,然後央行回收殘損人民幣,逐步地替換舊版,最終市場上都替換成新版的100元紙幣。

  揭秘 新鈔票怎樣“出世”?舊鈔票去哪?

  新版百元鈔票是怎麼設計印刷的?將怎麼到老百姓手上?記者實地探訪印鈔廠、“金庫”重地,為您揭開人民幣設計印刷和投放的“神秘面紗”。

  設計重在提升防偽性

  縱觀人民幣發行史,人民幣版本更新既有經濟發展需要,也有防偽等技術方面考慮。為何今年要推出新版?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計劃調撥處處長商治宇説,自助設備廣泛使用,對現鈔的機讀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要不斷提升防偽技術,同時適應現代處理現鈔需求。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技術總監邵國偉告訴記者,2013年8月21日,人民銀行確定要在保持百元鈔票主色調、主圖案、尺寸規格不變情況下,提升防偽性和印刷品質。印鈔總公司用一年完成了新鈔設計和技術試驗,去年8月投入生産。

  “這次最重要的是提高防偽性。增加了國際先進的光彩光變數字‘100’和光變安全線,垂直看是金色和品紅色的,轉變角度平視後都變成綠色,公眾可迅速辨別真偽。”邵國偉説,現在的這個設計經過五六次修改調整和100萬張試印後才確定下來,能達到最佳效果。

  世界鈔票發展潮流是把防偽性、流通性和藝術性緊密結合,越來越重視防偽性。這次採用的光彩光變技術是國際鈔票防偽領域公認的前沿防偽技術之一。新版100美元鈔票2013年面世,新增藍色3D防偽帶,變換角度時上面的圖案和數字的位置會隨視角變化而移動。

  新版百元鈔票的流通性(指能讓公眾快速辨別出鈔票面額)也有所增強。邵國偉把新舊兩版百元鈔票放在一起讓記者對比,新版品紅色的主色調更加突出。

  即便是在不變中,也有細微變化。據邵國偉介紹,票面上主席像的形象神態不變,但拿放大鏡看其中的點、線和紋路也發生了變化。

  印刷從白紙“變”成鈔票

  人民幣其實就是在白紙上印成的。據北京印鈔有限公司印鈔工藝負責人介紹,從白紙到鈔票,人民幣在國際先進水準的印刷機上經過膠印、凹印、印碼和檢封四道嚴格工序,從白紙入庫到鈔票出廠大約要一個月時間。

  北京西城區,武警把守的北鈔公司五層高的新工房裏,機器轟鳴,恒溫恒濕,新版百元鈔票便在這裡印刷。從印刷機裏高速“吐”出、飄飄落下的是“大張”,如同對開大報般的每大張含有七行、每行五張100元鈔票。大張經過機器裁切,變成日常用的100元。經過膠印、凹印、印碼和檢封四道工序,由機器把印好的大張人民幣先橫切、再豎切成小張,通過傳送帶傳送,統一朝向,自動打成100張的“把”和1000張的“捆”。除了把機器檢出的瑕疵品剔除銷毀外,還需人工進行抽查。

  人民銀行提供的情況顯示,全國共有6家印鈔廠,遍佈東南西北,都隸屬於印鈔造幣總公司,按人民銀行下達的指令性計劃生産。所有的合格鈔票,都要運到人民銀行發行庫。

  投放從央行到商業銀行再到流通環節

  人民幣的發行與回籠均通過商業銀行進行。商治宇介紹了人民幣投放流程:印鈔廠把合格人民幣解繳到人民銀行發行庫後,人民銀行在對商業銀行辦理現金存取業務時,把現金投放到商業銀行,老百姓、企業再通過到商業銀行辦理取款業務來獲得現金。

  也就是説,新版百元鈔票的發行,是通過央行—商業銀行—百姓/企業之間的現金收付,吐故納新,逐步到達百姓手中。

  回收從“銷毀”到“新生”

  有新鈔發行,就有舊鈔回收。為保持人民幣的整潔度,人民銀行要求,低於七成新的人民幣將通過商業銀行統一交存到人民銀行,進行復點、清分後銷毀。

  南京鈔票處理中心副主任竇楠説,目前,50元、100元人民幣票面較大,適合用清分機清分銷毀;對其他面額不宜流通人民幣要進行人工復點,採取機械粉碎的方式進行銷毀。

  在南京鈔票處理中心二樓的清分車間,16台3米多長的大型清分機整齊排列。每台機器有兩名操作員,副操作員把殘破污損的百元鈔票堆在操作臺上解捆,交給坐在入鈔口的主操作員。主操作員把舊鈔放入入鈔口,機器自動把低於標準的鈔票挑出,粉碎銷毀;少量可流通的鈔票,從出鈔口再出來。

  舊鈔的碎片,通過鈔票處理中心內的管道,直接輸送到壓塊機內,壓成一個個紅色(100元)柱體和藍灰色(10元)方磚,確保不能復原。

  銷毀後的人民幣去了哪?現在有了一個新的去向——發電。

  “粉碎的鈔票熱值達到3500大卡,而稻草秸稈的熱值只有2000多大卡。一車30噸這樣的粉碎鈔票可以發電3萬度。”江蘇國信鹽城生物質發電有限公司燃料專工朱洪偉告訴記者,“我們用銷毀的鈔票發電已經一年多,發電約200萬度。鍋爐不需要改造,殘渣可以做磚頭,效果很好。”

  記者了解到,為了便於燃燒,這些壓成塊的鈔票碎屑還要重新進行粉碎,並且和稻殼、秸稈等生物質燃料進行摻雜混合,一併投入到20多米高的爐膛裏。至此,人民幣結束了它的生命旅程,走向了迴圈再利用的“新生”。

  四招防偽

  央行此前已經公佈了新版百元鈔票圖案,乍一看主圖、色調沒什麼大變化,它“新”在哪?如何防偽?

  1.垂直觀察票面,數字“100”以金色為主;平視觀察,數字“100”以綠色為主。隨著觀察角度的改變,數字“100”顏色在金色和綠色之間交替變化,並可見到一條亮光帶在數字上下滾動。

  2.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位於票面正面右側。當觀察角度由直視變為斜視時,安全線顏色由品紅色變為綠色;透光觀察時,可見安全線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鏤空文字“100”。

  3.橫豎雙號碼票面正面左下方採用橫號碼,其冠字和前兩位數字為暗紅色,後六位數學為黑色;右側豎號碼為藍色。

  4.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都有類似于“0”的四分之一圓弧。拿起來對光看,正反面圖案形成了一個完整的“10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