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通州疏解低端産業 3年完成商品市場調整提升

  • 發佈時間:2015-10-27 11:26: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鄒樂 張程偉  責任編輯:李春暉

  記者昨天從通州區獲悉,2016年底前,通州區將完成新城155平方公里範圍內工業污染企業淘汰退出。2017年底前,通州區工業污染企業將全部淘汰退出。

  明年底前新城

  工業污染企業全退出

  據悉,從2012年開始,通州區就加快了淘汰落後産能的步伐。通州區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依據《通州區2015年淘汰落後産能工作實施方案》,今年計劃淘汰退出落後産能企業48家。其中整體退出30家企業,環節退出18家企業,主要集中在鑄(鍛)造、化工等行業,涉及8個鄉鎮。

  截至目前,已有47家企業實現停産,其中40家企業完成了設備拆除,7家企業的設備正在拆除,已無生産能力。另外,在47家停産企業中,已有2家企業完成工商營業執照登出,30家企業完成工商營業執照變更,15家企業正在進行工商營業執照變更。預計10月底全面完成退出工作。

  據介紹,根據《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重點任務分解》方案的相關要求,通州區有19個鎮村産業集聚區被列入治理計劃,涉及542家企業。為此,通州區經信委制定了《通州區2015年鎮村産業集聚區工業污染整治實施方案》,計劃今年完成6個鎮村産業集聚區整治,涉及131家企業。

  通州區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設的要求,淘汰落後産能和整治必將成為一段時間內的常態化工作。從2016年開始,淘汰落後産能工作將進入範圍大、數量多的關鍵時期。2016年底前,完成新城155平方公里範圍內工業污染企業淘汰退出。2017年底前,全區工業污染企業將全部淘汰退出,並將根據閒置資源實際情況,進行有效整合,整合“高精尖”産業用地。

  3年完成全區

  商品市場調整提升

  疏解低端産業也是優化産業的重點,據通州區商務委介紹,今年以來,通州深入推進低端市場清理整治,共清理再生資源回收經營戶100余戶,清退土地110余畝。

  依據《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和《通州區新增産業發展指導目錄》規定,通州區範圍內禁止新建、擴建有形商品交易市場(符合規定的規範化蔬菜零售市場等對城市運作及民生保障發揮重要作用的商業網點除外)。對存量市場,結合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與人口疏解有關要求,按照疏解轉移一批、關閉撤並一批、升級轉型一批的原則進行全面調整提升。

  目前,通州區商務委正研究制定全區商品市場調整提升工作方案,力爭利用3年左右時間,通過綜合施策,提高存量市場規範化、現代化水準,引領市場完善服務功能,促進市場業態轉型,壓縮市場從業人員規模,提高市場綜合效益,推進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與人口疏解取得積極成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