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河南打擊假農資出重拳 13人被抓28人受處理

  • 發佈時間:2015-10-12 09:32:00  來源:河南日報  作者:盧松  責任編輯:李春暉

  當前,正是“三秋”生産大忙時節,也是農民群眾用種、用肥的高峰期。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強化監管責任,規範市場秩序,進一步凈化市場環境。同時加大對虛假農資坑農害農案件的處理和曝光,防止農民群眾上當受騙,全力保障農民用上放心農資,實現豐産增收。

  假冒化肥“忽悠團”坑農害農

  今年5月上旬,王長根等不法商人以每噸620元的價格,從內鄉縣壯田肥業有限公司購買標注為“牛興牌”智慧緩釋肥的普通氯化銨139噸。5月19日至22日,王長根等3人冒充內鄉縣壯田肥業有限公司銷售經理,租用郟縣縣委黨校會議室和20余臺車輛,夥同化肥“忽悠團”其他成員共16人,假借“扶貧開發雨露計劃”名義,進行虛假宣傳和非法銷售,每噸銷售價格為2600元。事實上,王長根銷售的化肥是內鄉縣壯田肥業有限公司生産的假冒産品。

  郟縣部分農民使用假冒化肥後,農作物出現不同程度的枯死受損。受害農戶多次向郟縣農業、工商等相關部門反映舉報,未能得到妥善處理。8月8日,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欄目以“‘忽悠團’誰來管”為題進行報道,在全國形成較大的社會影響。經調查和核實,該事件共涉及郟縣薛店鎮、廣闊天地鄉、白廟鄉、渣園鄉、茨芭鎮5個鄉鎮23個行政村157戶農戶。重點受損群眾16戶。受損農作物總面積352.1畝,鑒定受損金額152120.49元。

  嚴肅追責懲處相關涉案人員

  郟縣假冒化肥坑農害農事件被媒體報道後,省領導高度重視,省長謝伏瞻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對報道的問題認真核查,嚴肅處理,絕不能坑農害農。副省長王鐵專門召集會議,安排部署。省政府成立聯合調查組立即對事件進行深入調查。

  聯合調查組認為,該事件是一起精心策劃,有組織、有預謀、有分工、典型的化肥“忽悠團”坑農害農事件,也是一起由當地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不作為導致的責任事故。按省政府要求,平頂山市、南陽市政府及時對案件作出處理,賠償了受損農民經濟損失,嚴厲打擊了犯罪分子,並追究了相關人員責任。

  截至8月27日,受害農戶損失的326996.13元已全部賠付到位,包括剩餘656袋化肥的回購款61008元,已使用化肥差價款113867.64元,農作物受害損失152120.49元。目前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3人,其中從事假冒化肥具體銷售的王長根、佟鳳珍、曹紅領、張國生等4人已全部被抓獲。從事虛假宣傳的15人已抓捕9人,其餘涉案人員正在全力抓捕中。凍結、扣押犯罪嫌疑人涉案款項82142元。

  此外,平頂山市紀檢監察部門共處分相關責任人員21人,其中進行誡勉談話8人,行政記過處分3人,記大過處分1人,黨內警告處分1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5人,行政撤職處分3人;南陽市紀檢監察部門共處分相關責任人員7人,其中誡勉談話1人,行政記過處分3人,行政記大過處分2人,行政降級處分1人。

  專項整治形成高壓態勢

  為進一步規範農資市場秩序,9月15日至12月15日,省農業、公安、工商、質監、供銷五部門在全省組織開展秋冬季農資市場專項整治行動,全面開展農資市場檢查,對所有農資批發市場、農資産品集散地、農資倉儲單位開展拉網式排查,清除隱患,不留死角。強化農資生産企業整頓,重點整頓種子、農藥、肥料生産企業。組織農資品質抽檢,重點監測群眾反映較多、問題突出的區域和企業,檢打聯動,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資等違法行為。

  此外,將加強日常監管,創新監管機制,加大部門聯動,重點強化農資案件的查處力度,對涉嫌構成犯罪的,立即組織偵破,精準打擊。對典型案例及時曝光,震懾不法分子,達到處理一起案件,警示一批生産經營戶,規範一個行業的目的。(記者盧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