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出臺産業禁限新目錄 外地央企總部禁入京

  • 發佈時間:2015-08-24 20:0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杜燕  責任編輯:張少雷

  禁止京外中央企業總部新遷入,禁止新、擴建商品交易市場設施,禁止設立面向全國招生的一般性培訓機構……24日,《北京市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2015年版)》正式發佈,首次將城六區作為一個區域實施統一的禁限措施,同時加大禁限力度,這顯示北京將更加嚴格地收緊産業底線。

  城區禁限行業比例由42%升至79%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蔣力歌表示,《目錄》(2015年版)是在總結2014年版實施經驗、吸納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等要求以更嚴標準進行的修訂,共涉及大類25項(佔《國民經濟行業分類》96項的26%),中類148項(佔《國民經濟行業分類》432項的34%),小類403項(佔《國民經濟行業分類》1094項的37%),修訂幅度大,涵蓋面廣。

  她指出,新版目錄中,全市性的禁限措施更加嚴格,全市性禁限的新增産業涉及小類共計599項,佔全部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的比例由32%提高到了55%,增加了23個百分點。

  同時,東城區、西城區禁限的小類佔全部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的比例已經由《目錄》(2014年版)的67%上升到79%。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四區相應的比例由42%上升到79%,增加幅度為四類功能區中最大。

  産業禁限聚焦非首都功能

  新版目錄中指出,製造業執行禁限由242個增至416個,佔比從45%增至78%,提高了33個百分點,尤其對一般性製造業和高端製造業中比較優勢不突出的生産加工環節加大禁限力度。

  北京區域性批發市場、物流基地多是以服務京外需求為主的大宗商品集散地,聚人多、佔地多,屬於典型的非首都功能。新版目錄規定:“禁止新建和擴建商品交易市場設施、未列入相關規劃的區域性物流中心”、“禁止新設從事商品交易市場經營管理活動的市場主體”,這實質上是從經營設施和經營主體兩頭下手,把住了區域性批發市場增加的源頭。

  記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今年計劃清退、轉型150個市場,其中清退拆除80個,轉型升級70個。上半年各區縣已清退拆除60個,升級改造10個。

  公共服務功能禁限也更加嚴格。針對優質教育資源在北京過於集中的問題,新版目錄提出,北京全市“不再新設立或新升格普通高等學校”和“禁止新設立面向全國招生的一般性培訓機構”。

  據介紹,北京市屬普通高校招收京外學生規模有所下降,今年將減少4700多人,去年減少了3000多人;在職業教育方面,將根據産業疏解的內容與河北和天津的職業教育進行對接,以培養企業需要的人才。

  北京還禁限部分行政性事業性服務機構。新版目錄規定,北京全市“禁止京外中央企業總部新遷入”,城六區“嚴控其他總部企業新遷入或新設立”,“禁止新設立或新遷入市屬行政事業單位”,“禁止新設立或新遷入非緊密型行政輔助服務功能,包括服務中心、資訊中心、行業協會、研究院所、培訓機構、學術類社團、報社、出版社、雜誌社等”。

  首次將城六區作為一個區域統一禁限

  蔣力歌介紹,目前城六區普遍存在著功能過多、人口聚集、交通擁堵等突出問題,是大城市病最為集中的區域。

  數據顯示,城六區的地區生産總值佔全市的70%,常住人口占全市的59%。全市88家三級醫院中有67家集中在城六區,89所在京高校中有64所整體或部分集聚在城六區。

  她指出,《目錄》(2014年版)制定時採用的是首都功能核心區、城市功能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和生態涵養發展區這四類功能區的劃分,《目錄》(2015年版)則首次將城六區(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作為一個區域來實施統一的禁限措施。

  為了讓城六區人口密度降下來,在《目錄》修訂過程中,北京堅持嚴控增量資源在城六區聚集,能不增則不增,能少增則少增,重點對製造業、教育、衛生、社會團體、餐飲等領域進一步加大禁限力度。比如朝、海、豐、石四區禁止新增任何製造業;存在安全隱患及未達標的之外,城六區不再擴大中等職業教育學校;東、西城不再批准建立設置床位的醫療機構,不再批准增加醫療機構床位總量和建設規模,禁止使用地下空間從事商業性經營等。

  此外,新版目錄對高耗能、高耗水、影響城市環境等行業進行了從嚴禁限,從增量入手,引導新增功能和産業的發展更加綠色低碳、更加有助於改善生態環境。比如在全市範圍禁止新建和擴建紡織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等,全市範圍禁止新建和擴建休閒健身活動中的高爾夫球場;東、西城區禁止新建和擴建汽車修理與維護中汽車清洗服務等。

  禁限保障民生和城市運作,不搞一刀切

  蔣力歌表示,《目錄》考慮保障民生和城市運作,像北京禁止新建和擴建商品交易市場設施、禁止新設從事商品交易市場經營管理活動的市場主體,但符合規定的社區菜市場等農産品零售網點、符合規定的農産品批發市場以及對城市運作及民生保障發揮重要作用的項目、市場主體除外。“我們也聽到一些擔憂,擔心菜市場不讓建了,生活成本會提高,這裡請大家放心,對符合規定、市民所需的農貿市場不會‘一刀切’”,“同樣,我們對九年制義務教育這類基礎教育學校並未限制。

  蔣力歌指出,《目錄》加大禁限力度不是説北京不發展了,而是為了瘦身健體、更可持續發展,將對非首都功能增量進行更為嚴格的禁限,就地淘汰、轉移疏解、技改升級三個方向穩妥有序推進存量産業的調整,打出“組合拳”助力優化首都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推進京津冀區域、城區和郊區之間的産業佈局更加優化、公共服務更加均等化。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