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體育産業迎來利好 冬奧會將創産值3000億元

  • 發佈時間:2015-08-11 09:19:20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王洋  責任編輯:張少雷

  從2015年田徑世錦賽,到2019年男籃世界盃,再到2022年冬奧會,北京將每隔幾年就迎來一項舉世矚目的國際體育大賽。大賽密集的背後,北京的體育産業也將迎來重大利好。

  冬奧會將創産值3000億元

  當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吉隆坡宣佈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後,全球目光再度聚焦北京。而北京冬奧會將“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美好願景,尤其令體育産業人士振奮。

  巴赫也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中國提出了關於年輕人的計劃,未來將帶動3億年輕人加入到冬季運動中。這3億人,對於整個中國的冰雪體育産業,尤其是舉辦冬奧會的北京來説將是重要的發展契機。

  體育既是經濟發展的産物,也對經濟發展形成促進。對此有著深刻認識的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劉敬民表示,舉辦冬奧會無疑將大大推動體育産業提升。去年,國務院出臺《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2025年體育産業規模達到5萬億”的目標。“冰雪運動是體育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專家預測2022年冬奧會將創造3000億元産值,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方面。”他説。

  作為冰雪運動的業內專家,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趙英剛表示,中國一定會努力完成2022年達到3億以上冰雪人口的目標,使我國成為世界上開展冰雪項目人口最多的國家。

  據調查,歐美發達國家的滑雪人口占到總人口的30%,而中國即使是基礎較好的北京,目前滑雪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也不足5%。北京世紀星滑冰俱樂部有限公司董事長范軍昨天告訴記者,“借助北京冬奧會的有利時機,將使‘上冰雪’這種純競技的少數人運動向全民參與的健身運動轉型。而這將促成相關體育産業的井噴式發展。”

  世界盃助籃球成全民時尚

  申冬奧成功後不久,以北京為首的8座中國城市又聯手拿下了2019男籃世界盃的舉辦權。中國籃球標誌性人物姚明,幽默地將這兩次“大手筆”形容為“球場上的兩罰全中”。

  與冬奧會不同,男籃世界盃是世界頂級單項比賽,它的受眾面相當廣泛。尤其是在籃球運動極為普及的神州大地,籃球是青少年人群中熱度最高的運動之一。

  親身參與了冬奧會和男籃世界盃申辦的籃球評論員徐濟成表示,我們能連拿兩項世界大賽的舉辦權,是綜合國力的體現。“當一個國家崛起,GDP進入世界領先行列後,體育産業正是其新的轉型和組成部分,而體育産業的發展正好需要這種國際大賽作為支撐。”

  徐濟成認為,在這個全媒體傳播時代,重大賽事不僅需要劇場級的比賽場館,還需要場館所在城市擁有大量熱情的體育迷。而這正是北京及其他7個聯合辦賽城市的優勢所在。舉辦一屆男籃世界盃,籃球在中國的影響力、參與度都將得到大幅提升,形成對民眾和贊助商的強烈吸引力。

  可以預見,未來的北京等大城市,參與體育活動,尤其是籃球運動的人將會更多,籃球或許將成為“全民時尚”。由此形成的固定體育消費人群,將成為相關體育産業的最佳催化劑。

  五棵松打造京城體育聖地

  未來7年,北京將接連舉辦男籃世界盃和冬奧會。而萬事達中心(原五棵松籃球館)將先後承辦這兩項比賽。其中包括男籃世界盃的大部分比賽,以及冬奧會冰球比賽。

  作為萬事達中心和五棵松籃球公園的管理方,華熙國際文化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國今嬌對於接連承辦這兩項大賽感到十分欣慰。“這兩項大賽,肯定對場館群的發展,以及未來我們的體育産業與國際接軌有很大幫助。”她説,冬奧會的申辦成功,會讓更多普通百姓開始接觸冰雪運動。這兩年,該公司除了做“冰上雅姿”系列演出,還拓展了五棵松場館群的功能,利用南廣場建設了“冰世界”、“雪世界”兩大樂園,促進了場館業務的延展。而對籃球來説,國際籃聯考察團年初看過場館後非常滿意,並提出了一些要求,其中就包括要增加適合各個年齡段市民參與的活動,讓五棵松成為京城籃球甚至京城體育的聖地。

  據介紹,目前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二期工程建設已全面啟動,這個佔地總面積逾12萬平方米的大型綜合文體休閒聚集區,將改變這一場館群依靠比賽日球迷群體的潮汐性經營模式,把體育産業的影響力延伸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天。本報記者 王洋

體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樂視網 4.95 3.99%
4 當代明誠 16.89 3.37%
5 新 華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夫戶外 19.57 -4.49%
2 金陵體育 37.87 -2.17%
3 蘭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輝娛樂 5.81 -1.52%
5 嘉麟傑 4.56 -1.5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