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下月起公辦養老院限定人群:針對失能或高齡老人

  • 發佈時間:2015-07-30 07:41:42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陳蕎  責任編輯:謝淩宇

  8月1日起,本市公辦養老機構將只接收特困或五保老人,困境家庭和優撫對象中的失能或高齡老年人,以及計劃生育困難家庭中失能或7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四類群體。昨天,市民政局等三委辦局聯合發佈《北京市公辦養老機構入住及評估管理辦法》《北京市公辦養老機構收費管理暫行辦法》等文件,明確入住老人須接受入住資格審核和生活自理能力評估,公辦養老機構如有空余床位,可向社會老人開放,但將按市場價格收費。

  □誰能入住?主要針對失能或高齡老人

  《北京市公辦養老機構入住及評估管理辦法》(下簡稱《評估辦法》)明確,今後只有政府供養保障對象、困境家庭保障對象、優待服務保障對象三類基本養老服務保障對象方可入住公辦養老機構,其他失能或高齡的老年人可以到非公辦公營養老機構申請入住。

  此外,計劃生育困難家庭(包括失獨家庭)中,失能或7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也可參照困境家庭保障對象或優待服務保障對象,自主選擇政府基本養老服務。

  -四類人群範圍

  1.政府供養保障對象包括城市特困人員、農村五保對象。2.困境家庭保障對象包括低保或低收入家庭中孤寡、失能或高齡的老年人。3.優待服務保障對象包括享受市級及以上勞動模範待遇人員、因公致殘人員或見義勇為傷殘人士等為社會作出突出貢獻人員中失能或高齡的老年人。4.計劃生育困難家庭(包括失獨家庭)中,失能或7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

  “城市特困人員、農村五保對象由政府供養,費用由政府買單。”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解釋説,對於困境家庭保障對象、優待服務保障對象兩類,則必須符合高齡或失能的情況,才能入住公辦養老機構,政府會給予一定的費用補貼,優待服務保障對象還可享受優先優待的待遇。

  □怎麼評估?三道資格審核+自理能力評估

  《評估辦法》明確,入住者提交申請後,需要接受多項審核。

  首先,民政部門將依據申請人身份證、戶口本,確定申請人年齡、戶籍地等基本情況;其次,對老人進行身體健康狀況的審核,申請人應提交三個月內的健康體檢報告;第三即是依據申請人的經濟狀況、家庭成員及社會貢獻等,確定其保障對象類別。

  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所有審核通過後,老年人還需要接受自理能力評估。

  據介紹,依據北京市《養老機構老年人健康評估規範》,評估機構將評估老年人自理能力等級,並將其分為完全自理能力、部分自理能力、無自理能力三個級別,其中部分自理能力、無自理能力確認為失能。

  評估機構又是如何確定?對此,《評估辦法》規定,評估工作可以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委託具有資質的社會組織或專業機構開展,所需經費由市和區縣分級統籌落實,市民政局負責全市公辦養老機構入住評估業務指導和監管等工作。

  □怎麼監督?評估結果將公示7個工作日

  據介紹,申請人可分別由區縣民政部門或市社會福利事務管理中心自收到申請材料15個工作日內安排到指定評估機構進行自理能力評估。因行動不便且無人照料等客觀原因不能到機構評估的,可安排評估機構到府進行評估。

  按照要求,評估機構將對基本養老服務保障對象的生活自理能力進行專業評估,並將評估結果通報給民政部門,同時告知申請人。

  民政部門將審核和評估結果向社會公示,公示時間為7個工作日,公示通過後方可獲得入住資格。

  李紅兵表示,評估主要有兩個作用,一個是為了把好門檻關;另一個就是根據能力評估結果,養老院可對老人提供有針對性的、分類細化的康復服務。

  不過,確認為政府供養保障對象的申請人,困境家庭保障對象、優待服務保障對象的高齡老年申請人,以及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中7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前者因是政府供養,後兩者因年齡已經符合要求,所以無需進行自理能力評估,但其他申請者必須接受評估。

  □如何收費?床位費和照料費由政府定價

  市民政局昨日同時下發的《北京市公辦養老機構收費管理暫行辦法》(下簡稱《收費辦法》)明確,公辦養老機構主要收費項目包括床位費、生活照料費、膳食費、醫療護理和康復服務費、個性化服務費等。其中,床位費和生活照料費為基本養老服務收費項目。

  根據《收費辦法》,8月1日起,本市公辦公營養老機構接收基本養老服務保障對象時,基本養老服務收費項目實行政府定價。這也意味著,公辦養老院的床位費和生活照料費,將由政府定價。膳食費、個性化服務費等非基本養老服務收費項目實行市場調節價管理,將會由養老機構按照非營利原則自行定價,向上級民政部門報備後實施。

  政府定價具體怎麼定?對此,李紅兵表示,政府將主要根據公辦養老機構的實際運營成本,按照合理補償成本的原則,來明確收費項目及收費標準,並向社會公開。

  《收費辦法》也規定,公辦養老機構實行收費標準調整公示制度,基本養老服務收費項目、膳食費和個性化服務費須定期根據實際成本核算,進行價格調整,並提前3個月徵求已入住老年人的意見,公示成本核算和定價結果。

  不過,基本養老服務收費項目收費標准將會保持相對穩定,原則上每三年核定一次,調價幅度一般不得高於同期當地城鎮居民平均生活水準變動比例。

  □相關新聞 公建養老機構將逐步實現民營

  市民政局昨日還下發了《北京市養老機構公建民營實施辦法》,明確8月1日開始,政府將通過承包、委託、聯合經營等方式,把政府擁有所有權但尚未投入運營的新建養老設施運營權交由企業、社會組織或個人的運營模式。

  “今後,所有的公建養老院,都要逐步實現民營。”李紅兵説,實行公建民營的養老機構,會在優先接收有入住需求的基本養老服務保障對象基礎上,向本市失能或高齡社會老年人開放。

  據介紹,實施公建民營的養老機構,可通過公開招投標方式,選擇具備相關資質的企業、社會組織或個人作為運營方,也可在所有權方主管部門的監督指導下,採取品牌機構連鎖運營的方式,選擇具有廣泛影響力和品牌效應的養老服務企業、社會組織作為運營方。

  □重點解讀

  1審核通過後如何入住養老院?按就近原則分配養老院

  據了解,目前本市公辦養老機構主要包括市級養老院、區縣級養老院以及部分鄉鎮敬老院。

  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老人各項條件如都審核通過,對於政府供養保障對象和困境家庭保障對象,將主要由區縣民政部門按照“就近入住、統籌安排、協作服務、方便快捷”的原則,優先考慮申請入住意願,統籌安排入住街道(鄉鎮)屬定點機構。對於優待服務保障對象,則由市社會福利事務管理中心統籌安排入住市屬公辦養老機構。

  街道(鄉鎮)屬定點機構床位滿員或護理條件不足的,可將失能且高齡的基本養老服務保障對象向區縣屬公辦養老機構轉送。

  2分配的養老院如果滿員怎麼辦?不接受調劑可輪候床位

  硬體好的養老機構比較“搶手”,如果已經滿員,分配到這裡的老人可能也不願意接受調劑,該怎麼辦?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選擇入住定點機構而不接受調劑的老人,當定點機構床位滿員後需輪候,待有床位空余時,由民政部門按照申請時間順序通知入住。

  但是,在輪候過程中,申請人戶籍在本市內遷移的,應到戶籍所在地重新申請,申請人身體狀況發生重大變化的,應重新提出評估申請。申請人保障身份變動或輪候超過一年的,應重新提出申請,並再次接受核查。

  此外,如老人不願意入住所分配到的養老機構,自行選擇入住其他養老機構的,將不享受相應政策待遇。

  3公辦養老機構還向社會開放嗎?有空余床位可收其他人

  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除定點機構以外的公辦養老機構,在接收基本養老服務保障對象後,尚有空余床位的,可接收本市其他失能或高齡的老年人。接收前,應按照北京市《養老機構老年人健康評估規範》對老年人進行一般情況審核及健康狀況評估,符合條件的方可安排入住。

  不過,這些老人將不能享受費用減免政策,而是按照市場價格入住收費。

  □小貼士

  如何提出入住申請?

  ◎政府供養保障對象和困境家庭保障對象或其代理人向戶籍地街道(鄉鎮)政府提出書面申請,並提供本人身份證、戶口本、三個月內體檢報告、區縣民政部門核發的社會救助相關證件等材料。

  ◎優待服務保障對象或其代理人向市社會福利事務管理中心提出書面申請,並提供本人身份證、戶口本、三個月內體檢報告、市級及以上勞動模範待遇證明、因公致殘或見義勇為傷殘證明等材料。

  ◎申請入住公辦養老機構的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中失能或7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參照困境家庭保障對象或優待服務保障對象向戶籍地街道(鄉鎮)政府或市社會福利事務管理中心提出申請,並提供相應材料。

  自行申請有困難的,可以委託居(村)民委員會代為提出申請。委託居(村)民委員會提交申請的,需提供書面委託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