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惠州面向全國建“仲介超市” 網路為主實體為輔

  • 發佈時間:2015-07-20 15:08:19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王紅茹 黃斌  責任編輯:李春暉

  如果説政府部門是投資審批的“第一鏈條”,那麼,仲介環節就是“第二鏈條”,仲介服務無疑是行政審批重要的前置環節。隨著我國簡政放權力度加大,環境評估等大量技術性服務被“下放”到仲介機構。然而,一些仲介組織打著政府的旗號,對企業強制服務,強行收費,成為新的市場“攔路虎”,這樣的“紅頂仲介”無疑正在蠶食簡政放權的改革紅利。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清理規範仲介服務。4月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清理規範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紅頂仲介”, 整治仲介服務亂象,規範和引導仲介服務。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于近日印發《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其中提出,積極穩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厘清行政機關與行業協會商會的職能邊界。

  就在中央關於規範仲介服務的政策頻出之時,建立“仲介超市”成為一些地方的選擇。

  “仲介超市”成立後,凡是政府投資項目在行政審批環節中需要仲介機構服務的,除需公開招投標或項目有特殊要求外,一律採取搖珠的方式選擇仲介機構。而對於社會投資項目,項目業主也可以在“仲介超市”中自行挑選仲介服務機構,或委託採取搖珠方式進行選擇。

  

p49 惠州的“仲介超市”以網路為主,實體為輔,目前成交額已突破2000 萬元。

  惠州的“仲介超市”以網路為主,實體為輔,目前成交額已突破2000萬元。

  2014年12月,惠州市建立“仲介超市”,與其他地方的“仲介超市”有所不同,惠州的“仲介超市”以網路為主,實體為輔,同時面向全國,即全國的仲介機構均可進駐惠州的“仲介超市”。

  自2014年12月31日正式投入運作以來,“仲介超市”業務量持續增長,累計成交金額已經突破2000萬元。4月23日,惠州市政府主創的惠州“仲介超市”獲得廣東省治理創新獎,亦成為廣東省10個政府治理創新優秀案例之一。

  “仲介超市”如何改變一個城市的投資審批環節?惠州在創建“仲介超市”的過程中有哪些經驗值得分享?《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日前採訪了惠州市政府黨組成員、市發展和改革局局長胡建斌。

  

p49-2 惠州市發展和改革局局長胡建斌表示,入駐“仲介超市”的條件還會進一步放寬。

  惠州市發展和改革局局長胡建斌表示,入駐“仲介超市”的條件還會進一步放寬。

  “仲介超市” 成交額突破2000萬元

  《中國經濟週刊》:“紅頂仲介”的危害人所共知,惠州設立“仲介超市”的初衷是什麼?

  胡建斌:隨著改革的深入,政府職能能否轉得出、接得住、管得好,社會仲介機構至關重要。個別仲介機構存在收費混亂、效率低下、權力尋租等亂象,有的甚至被稱為“紅頂仲介”,嚴重影響了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構建,也影響了政府職能的轉變。

  為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構建全面開放、競爭有序、規範高效的仲介市場,惠州市按照“網路為主,實體為輔”的建設模式,依託惠州市網上辦事大廳,率先在全省建成市縣區一體化運作的“仲介超市”,並於2014年12月31日正式揭幕投入運作。通過建設“仲介超市”,一方面切斷了仲介機構與部門的依附關係,將部門選取仲介機構的自由裁量權鎖進了“籠子”;另一方面引入了競爭機制,提升仲介機構的服務品質,有效解決“紅頂仲介”、“仲介不中”、“二政府”等問題,實現了數量增加、品質提升、範圍拓寬的建設目標。

  《中國經濟週刊》:“仲介超市”成立半年來,具體取得了哪些實效?

  胡建斌:取得的第一個實效是仲介機構數量增加。截至目前,“仲介超市”累計接受報名1000多家,其中950家仲介機構通過審核入駐,比原來分散在各部門的仲介機構總數增加800多家,增長4倍多。上半年市“仲介超市”累計受理業務469宗,成交金額2090.44萬元。

  第二個實效是仲介機構服務實現提速增效。“仲介超市”採用“網路為主,實體為輔”的運維模式,日常運作均實行網路化管理。通過與網上辦事大廳緊密結合,充分發揮網上辦事“全天候”、“全方位”、“全區域”的優勢,仲介機構不需專門安排人員長期進駐實體大廳辦公,報名及公開選取均不需要安排人員到現場,進一步節約了人力成本,實現了提速增效。“仲介超市”平均每宗業務報名企業超過 20家,每宗業務現場公開選取不到5分鐘即可完成。

  第三個實效是仲介機構管理實現規範公正。依託網上“仲介超市”,惠州市進一步強化仲介機構的資質、等級、專業、服務範圍管理。仲介機構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仲介超市”會根據仲介機構的資質自動匹配電子證照並在網上統一公佈。仲介機構能否參與公開選取,均由“仲介超市”根據資質自動篩選後確定報名資質,減少人為干預,將仲介機構從業活動約束在資質許可範圍內。

  可在“仲介超市”貨比三家

  《中國經濟週刊》:惠州的“仲介超市”是如何通過網路實現陽光透明的呢?

  胡建斌:以政府項目招工程監理為例,業主方在“仲介超市”發佈公告,網上“仲介超市”平臺會根據專業資質要求,自動從數據庫內匹配符合要求的仲介機構並邀請其參加公開選取,有意向的仲介機構通過網上“仲介超市”參加網上競價,“仲介超市”根據競價結果確定中選機構。如果多家仲介機構的競價一致,則通過電腦隨機搖珠的方式確定。整個過程都在網上公開進行,由過去“面對面”變成了“背靠背”,減少人為干擾因素,還可以“貨比三家”,節約成本。同時,“仲介超市”也是惠州公共資源交易體制改革的重要補充,政府花的大錢小錢,都將置於有效監管之下。

  《中國經濟週刊》:很多地方都在建“仲介超市”,但像惠州這樣面向全國的卻不多見,你們是怎麼保證“仲介超市”被大家熟悉並接受?

  胡建斌:基於以資質管理為主線的入駐模式,根據投資項目審批業務涉及仲介業務的實際需求,惠州市篩選出包括工程項目諮詢資質、工程設計資質、工程招標代理資質、工程監理資質等在內的21類資質作為“仲介超市”首批入駐的資質要求,並按照開放、公平的原則,于2014年12月1日起在《南方日報》、《惠州日報》、今日惠州網、市政府門戶網站等多家媒體連續5天發佈《關於建立惠州市“仲介超市”的公告》,面向全國徵集符合資質要求的仲介機構入駐。仲介機構入駐是以“信用關”、“資質關”、“人員關”等“三關”為原則,保證仲介機構“貨真質優”。同時以透明為抓手,保證仲介機構“童叟無欺”。網上“仲介超市”統一對外發佈涉及仲介機構、採購項目等相關資訊,確保“仲介超市”運作公開透明。

  將放寬入駐“仲介超市”的條件

  《中國經濟週刊》:惠州市“仲介超市”建設目前已經取得初步成效,但由於運作時間還較短,尚處於起步階段,在運作中是否存在一些困擾和問題?如何解決?

  胡建斌:的確是這樣。在運作中存在一些困擾,例如,入駐的仲介機構資質專業覆蓋面不夠廣,涉及資産評估、防雷檢測、安全評估等常用資質的機構尚未進駐,“仲介超市”業務未能形成全流程的業務鏈。對此,下一步我們打算將入駐條件進一步放寬,例如,有房地産評估資質的入駐機構僅有17家,且大多是二級以下資質,不利於結構優化和服務品質的提升。擁有施工圖審查資質的機構僅有3家,滿足不了惠州市項目日益增長的實際需要,也不利於公開招投標機制形成。

  此外,個別仲介機構還聯合“圍項目”,拉攏仲介機構入駐,再通過共同參與公開選取,提高中選幾率,中選後,私下轉包,擾亂市場。

  為解決上述問題,政府將建立後續信用管理體系,計劃出臺《惠州市“仲介超市”管理辦法》。將“仲介超市”建設上升到制度層面,對已經辦理的業務進行跟蹤回訪,聽取業主單位及中選單位的意見,完善相關配套制度以及網上“仲介超市”平臺的功能,實現管理制度系統化、操作流程具體化和仲介選取程式化。

  在強化採購服務需求管理方面,市“仲介超市”將針對各類資質專業,根據從業規範,從人員、駐場、社保等方面制定採購服務需求文檔,並納入採購公告予以發佈。仲介機構報名參加公開選取時均要100%響應服務需求。中選後未能響應需求,業主可以撤銷中選資格,並將其納入黑名單管理。

  《中國經濟週刊》:下一步,在完善“仲介超市”建設方面有何設想?有哪些行動?

  胡建斌:首先,出臺《惠州市“仲介超市”管理辦法》。將“仲介超市”建設上升到制度層面,對已經辦理的469宗業務進行跟蹤回訪,聽取業主單位及中選單位的意見,完善相關配套制度以及網上“仲介超市”平臺的功能,實現管理制度系統化、操作流程具體化和仲介選取程式化。

  其次,啟動第二批仲介機構入駐工作。根據業務需要,梳理7~15類資質作為“仲介超市”第二批入駐目錄,並在近期開展徵集工作,擴大仲介機構數量、優化仲介機構結構。

  第三,拓展交易額度。加大與財政、法制部門的溝通和論證,探索20萬~50萬服務金額的工程業務進入“仲介超市”交易。

  第四,先行先試,適度放開擁有房地産評估資質及施工圖審查資質機構的準入條件。法律法規未明確規定不得在惠州從業的,一律予以入駐。法律法規明確不得入駐的,先行嘗試製定準入條件,有條件地放開入駐。

  第五,加快推廣仲介超市應用。近期將為縣區開通使用許可權並進行人員培訓,力爭7月底前實現全市7個縣區全覆蓋。

  

p51

  《市長稱部委下普遍存紅頂仲介:幫跑項目收百萬服務費》如果説政府部門是投資審批的“第一鏈條”,那麼,仲介環節就是“第二鏈條”,仲介服務無疑是行政審批重要的前置環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