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長沙“世界第一高樓”工地變漁場

  • 發佈時間:2015-07-13 15:25:18  來源:紅網  作者:謝長貴 戴丹 謝長貴  責任編輯:李春暉

  

  2014年10月18日,望城區大澤湖街道回龍村,“遠大天空城市”奠基石倒在雜草中。直至2015年7月,這裡的工地還是沒有動工,其前景是個謎團。

  遠大“天空城市”項目一直沒有動工的跡象,而在2015年7月2日,座落在長沙縣遠大城之內的“小天城”項目再一次納入公眾視野。當天,來自全國鋼結構科研機構、高等院校、設計院、生産企業、施工單位等30多位鋼結構權威專家進入57層的“小天城”項目參觀,多位駐湘記者隨行,對項目進行了探訪。

  採訪中,遠大可建公司安裝部部長何優賢毫不諱言地表示:“小天城項目就是為‘天空城市’的建造進行預演,相信也很快了。”

  而對於“天空城市”的審批進展情況,遠大集團新聞發言人朱琳芳表示,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的東西可公佈,“如果有這方面的消息,會立即提供給你們。”

  寬闊的水面上漂浮著兩排藍色的油桶,桶上架著竹竿,綠色的漁網被綁在竹竿上,將油桶之間的水域分割成格子狀……你也許以為這是哪個漁場,其實這裡是“世界第一高樓”——遠大集團“天空城市”項目的工地。

  從宣佈奠基以來,“天空城市”項目至今已停擺兩年時間,此前挖掘出的基坑已然變成了幽深的“人工湖”。如今,當地村民眼見項目沒有進展,便在“湖”裏大大方方地養起了桂魚。

  追溯歷史報道:2013年7月20日,遠大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張躍乘坐私人飛機,降落在長沙市望城區大澤湖街道回龍村的一塊空地上,拉開了天空城市的奠基儀式。按遠大集團的設想,將用7個月時間建成這座208層、838米高的天空城市(不包括基礎建設),樓內可容納3萬人在其中生活、辦公、居住。項目封頂後,將超越迪拜塔,成為世界第一高樓。

  然而,時隔兩年,瀟湘晨報記者在項目所在地看到的,依然是一片靜謐的自然風光。

  從金星大道到“天空城市”項目所在地,一條數百米長的“望湖路”上鮮有人跡;站在道路盡頭,入眼便是一大片水面,水色清幽,看不見底,寬闊的水面上可見一長排養魚的網箱;基坑周邊土地大多已被雜草覆蓋,牛和水鳥在其間悠閒地覓食,只有幾塊零星的土地上種著荷花……

  33歲的村民王進先,是這些水上網箱的主人,他從今年3月開始養桂魚,前後投入了2萬多元。

  “我在工地裏面養魚,並不是秘密進行的,也從來沒有遇到過阻攔。”6月30日,當記者看見王進先時,他正坐在自家的橡皮筏子上,往返搬運水泥磚以固定湖中的網箱。

  在“天空城市”動工前,王進先家有二畝多耕地,種一季糧食再種蔬菜,每畝地收入也能超過1萬元。後來,王家所在的回龍村9組共有57畝耕地以47520元/畝的價格被徵收,王家拿到了9萬餘元徵收款,只留下四分多可耕種的土地。

  “家裏有兩個小孩子,每月的生活開銷和人情往來要三四千,現在徵收款也快用完了,利用這個水面養點魚,至少也能增加一些收入。”王進先説。最初搞“天空城市”的時候,村民拿到錢都挺高興,指望著項目動工能給當地經濟帶來些實惠。但是現在,項目復工似乎遙遙無期,而村民原有的生活節奏已被打亂。

  “天空城市”還會不會建?這是當地村民最關心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