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陜西“炒股村”村民賠錢後收廢品謀生

  • 發佈時間:2015-07-07 09:32:29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陜西興平南留村是興平市遠近聞名的“炒股村”。從2007年那個大牛市開始,南留村人陸續進入股市,如今,村裏有個微縮版的“股票交易大廳”,每天交易活躍。賠賠賺賺不説,七八年股市征戰,村民們收穫了更多。近兩周股市遭遇暴跌後,炒股村的村民不得不去撿廢品或聚在一起消磨時間。

  陜西興平市馬嵬鎮的南留村,村民原只以種蘋果為主要收入,但去年起有不少村民開戶炒股,投資額由2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最多的更賺了數十萬元。炒股改變了農民的生活觀念和方式。以前,天熱或農閒時村民就聚在一起打牌、賭錢,説説東家長、李家短。農民們炒股後,麻將桌都沒人去了,股票、經濟政策成了村民們聊天的主題。開盤前和收盤後下地,開盤時間在家炒股,炒股和幹農活兩不誤。還有的村民乾脆買來電腦,接上寬頻,在家裏炒股。

  “農民炒股”,開始嘗試在資本市場進行利益博弈,説明他們已不是原有印象當中的與貧窮、落後、封閉、保守聯繫起來的農民,而是新時期的新農民。農業生産保障了他們基本的物質生活需要,加入炒股行列也給農民提供了一個學習和賺錢的機會,幫助農民開拓視野,增長金融知識,學會判斷經濟形勢,有利於向現代化農民轉型。實際上,很多農民通過炒股已感覺到,炒股與他們的生活聯繫很緊密。如:煤炭概念股票行情不好了,往往煤炭價格就下跌,找村民拉煤的生意也就少了。炒股可以讓農民判斷市場動態,調整種植項目。

  在牛市的不斷刺激之下,農民爭先恐後當股民,這是好事,要加以支援,但股市有風險,入市須謹慎。而且,股市的風險是不可預測的,比之於城市有穩定收入的人,對收入具有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的農民來説,抗風險能力畢竟有限。就像這兩周股市遭遇了暴跌,村民損失慘重,農民們再也不看股票,只能去收廢品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