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東三省工業增速連續4月下滑 總理曾稱年底算總賬

  • 發佈時間:2015-05-13 17:18: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賈國強  責任編輯:張少雷

  今日(13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工業生産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增速較3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經季節調整後,4月份環比增長0.57%,較3月份加快0.31個百分點。但分地區看,4月份,東部地區增加值同比增長6.5%,中部地區增長6.5%,西部地區增長7.3%,東北地區下降4.2%。

  據央廣網記者統計發現,東北地區工業增速下滑已是今年第三次被國家統計局單獨點名列出。業內人士認為,這要從地方政府自身找原因,要解決思想觀念和創新問題。

  東三省工業增速連續4月同比下滑

  昨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對媒體表示,4月份國民經濟運作仍處於合理區間。但同時指出,國內外經濟發展環境依然複雜嚴峻的狀況沒有改變,不同地區、行業、市場主體分化態勢明顯,保持經濟平穩增長仍需付出艱辛努力。

  不同地區分化態勢明顯,從今日公佈的數據上得到了印證。4月份全國工業增速從地區來看,東部地區增加值同比增長6.5%,中部地區增長6.5%,西部地區增長7.3%,東北地區下降4.2%。

  相比其他地區的中高速增長,這已經是東北地區第三次墊底。今年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8 %,其中,東部地區增長7.4%,中部地區增長8.4%,西部地區增長8.0%,東北地區下降0.6 %。3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6 %,東部地區增長6.3%,中部地區增長6.3%,西部地區增長7.1%,東北地區下降3.2%。

  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即工業增長速度,是用來反映一定時期工業生産物量增減變動程度的指標,據此可以判斷短期工業經濟的運作走勢,判斷經濟的景氣程度,也是制定和調整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重要參考和依據。

  另據數據顯示,2014年,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的經濟增速分別是5.8%、6.5%、5.6%,位列全國後五位。

  經濟學家宋清輝對央廣網記者表示,東北經濟增速落後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從宏觀形勢來講,國內的整體經濟增長速度放慢。二是投資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減弱,而東北地區經濟增長中投資貢獻率一直偏大,如遼寧這一比率接近80%。三是2014年以來,裝備製造業形勢很差,而東北卻是國家裝備製造業和能源原材料産業基地。

  總理曾為東北立經濟軍令狀

  4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在長春主持召開東北三省經濟工作座談會,分析當前東北經濟面臨的新情況和突出問題,研究推進東北發展相關工作。總理併為東北地區立下了軍令狀,“今年年底,我們要回過頭‘算總賬’,東北三省必須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順利完成”。

  “東北振興十年來,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為什麼去年以來經濟驟然出現如此低迷的狀況呢?”李克強説,“這裡面的確有國際經濟復蘇低迷、國內深層次矛盾積累、區域經濟結構不合理等‘客觀’原因,但東北三省也要多從‘主觀’上尋找原因。”

  “去年批給的土地,70%仍然處於閒置狀態!土地給了,一直閒著;錢下撥了,仍然‘趴’在賬上;項目批了,遲遲未見開工!政策再好,不幹有什麼用?政策千條萬條,不幹就等於‘白條’!”

  對此,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問題更多地還是要從政府自身找原因,現在東北很多地方還處於“強政府弱市場”的格局,重國有輕民營,重大輕小,很多人不相信市場,本質上講,就是思想觀念和創新的問題,不解決這個問題,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不了決定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