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報告稱租賃業平均薪資最高 白領跳槽意願持續上升

  • 發佈時間:2016-03-31 15:05:34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張林  責任編輯:王斌

  28日,智聯招聘發佈2016春季人才流動分析報告,根據智聯招聘春節後線上招聘數據的統計分析,2016年春季“80後”、“90後”白領的跳槽意願持續上升,一線城市周邊衛星效應凸顯,以西安、成都、天津等為核心的城市群人才市場非常活躍。在去産能的背景下,傳統製造行業的人才需求持續走低,而在政策推動下,房地産和網際網路行業的白領跳槽最為頻繁,租賃服務位居春季10大高薪行業的榜首。

  白領跳槽意願持續上升

  春節過後,人才市場迎來“金三銀四”的傳統招聘旺季。據線上投遞簡歷數據顯示,今年春季全國每人平均白領投遞簡歷數量為13.24份,白領投遞簡歷的頻次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增高,顯示出白領的跳槽意願持續上升。

  在重點城市每人平均投遞簡歷排名中,北京、深圳、上海位列前三,每人平均投遞簡歷量分別為31.07份、19.59份和18.65份。

  不過,成都、西安、天津、鄭州等城市的每人平均投遞簡歷量與深圳、上海非常接近,同時躋身白領期望工作城市前十名。這説明我國所打造的成渝城市群、關中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等城市群的發展活力和人才吸引力已經顯現,未來人才流動的趨勢更加多元化。

  “80後”“90後”是跳槽主體

  從跳槽白領的年齡分佈來看,簡歷投遞數量最多的是“80後”,佔比為45.4%,其次是“90後”,佔比為43.5%,“70後”的佔比僅為7.8%。從數據上可以看出,“80後”和“90後”已經成為求職者市場的“主力軍”,佔求職者總數的近90%。智聯招聘認為,企業僱主需要發現求職市場的變化趨勢,關注新生代員工的不同需求,才能順利吸引到更多優秀人才的加入。

  2016年年初,我國提出要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這將會給我國“網際網路+服務”的發展帶來全新的契機,行業對人才的需求也將不斷加大。從10大熱門行業人才流動情況來看,白領們跳槽後普遍傾向於選擇網際網路/電子商務行業。

  租賃行業撈金最快

  根據智聯招聘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春季10大高薪行業中排名最高的是租賃服務,平均薪資高達12750元。受到年初房地産市場火爆的影響,房産租賃再度受到資本市場的高度關注,而隨著企業運營的輕資産化思維在我國的普及,融資租賃的市場潛力被進一步釋放,行業人才競爭也日趨激烈,因此租賃服務佔據了春季10大高薪行業的榜首。

  10大高薪行業中僅次於租賃服務的是基金/證券/期貨/投資、能源/礦産/採掘/冶煉,薪資水準分別為10764元和10606元。智聯招聘認為,雖然網際網路金融在我國發展時間不長,但飛速增長的市場規模吸引了一大批富裕階層參與投資,行業人才大多為IT、金融、管理等專業人才跨界而來,因此基金/證券/期貨/投資行業呈現了以高薪搶奪人才的發展趨勢。而隨著新能源新材料在我國受重視程度日益提高,能源行業也在高薪行業榜中佔據了一席之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