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80後90後平均初戀年齡18.59歲 2.77次戀愛後結婚

  • 發佈時間:2016-01-20 10:06:5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鄧泳秋  責任編輯:張明江

  18日,中山市青年聯合會與百合網婚戀研究院共同發佈了《2015年中山青年婚戀情況調查報告》,該報告圍繞戀愛、同居、結婚、婚後生活狀況等熱點,聚焦中山80後、90後群體的情感生活。根據報告顯示,被調查對象中19.8%的人在26歲結婚,而中山受訪者平均戀愛次數為2.77次,低於全國平均的3.27次。這意味著,在中山,青年人一般經歷兩次戀愛後便進入婚姻殿堂。

  1.兩成人在26歲結婚

  為更深入了解中山青年群體的婚戀狀態、婚戀行為、婚戀態度,中山市青年聯合會與百合網婚戀研究院共同展開了本次調查。據百合網婚戀研究院院長、首席婚戀專家周小鵬介紹,本次調查採用的是網際網路線上和線下兩種調查方式進行,最後共回收了問卷1400份,在刪除缺失值較多的樣本之後,一共保留1345個有效樣本。

  根據報告顯示,中山平均初戀年齡為18.59歲,而全國的平均初戀年齡為18.86歲,這表明中山年輕人的初戀年齡略早于全國平均水準。不同年代人群的第一次戀愛年齡也存在差異,80前和80後群體初戀年齡分別為20.56歲和20.43歲,相對比較接近,85後的初戀年齡為19.02歲,而到了90後,初戀年齡提前了,為17.32歲。

  而被調查對象中第一次結婚的年齡主要集中在22—29歲,其中,19.8%的人在26歲結婚。從不同學歷人群的第一次結婚年齡來看,差異也較大,呈現出學歷越高初婚年齡越晚的趨勢。如受教育程度為研究生及以上的人平均初婚年齡為26.69歲,本科學歷的人平均初婚年齡為26.1歲,大專學歷的人平均初婚年齡為24.86歲,高中學歷的人平均初婚年齡為24.43歲,而學歷為初中及以下的人平均初婚年齡為22.82歲。

  2.戀愛次數低於全國平均水準

  關於同居,報告也進行了詳細的調查:在所有受訪對象中,有過同居經歷者佔36%,未同居者較高則佔64%。而第一次同居主要集中在20—24歲,同居時間大部分持續在1—2年。

  有趣的是,初中及以下學歷的群體首次同居時間是最長的為27.58個月,本科學歷的持續時間最短為20.71個月。從年齡段來看,90後首次同居時間最短,只有13.94個月。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青年平均戀愛次數為2.77次,低於全國平均的3.27次。換句話説,在中山,青年一般在經歷2次的戀愛後就定終身了。

  筆者還了解到,中山年輕人第一次生育年齡在25—29歲之間,14.61%的人在27歲生育。周小鵬表示:“與全國的數據相比較,中山地區女性是比較幸福的,因為她們帶孩子的壓力小一些,孩子3歲前由父母長輩照顧的超四成半,比全國要高0.72%。但奶爸依舊只是個‘傳説’,男方照顧孩子的比例僅為1.59%,低於全國水準。”

  3.配偶多為自己找自己追

  此外,報告中還有許多有趣的內容,當中不乏一些充滿地域特點的婚戀觀通過數據呈現。

  周小鵬介紹,中山地區的受訪者們堪稱“戀愛達人”,對於自己的初婚配偶更多的是自己去找、自己去追的,其次就是同事或者朋友幫忙“瞄”的,但父母或者親戚介紹的佔比遠遠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僅為6.84%。此外,還有少部分是透過婚介、網際網路、婚戀網認識的。

  在目前(或曾經)已婚的510個受訪者中,跨省結合的有218對,非跨省結合292對。夫妻中至少有一方來自廣東省的受訪者為377人,佔比73.92%。夫妻雙方都來自廣東省的人為240人,佔比47.06%。周小鵬解釋道,在全國人口流動性如此大的今天,中山青年依舊比較喜歡家鄉離得近的另一半。

  在離婚方面,被調查對象未離婚人群佔絕對比重,達92%。離婚者包括離婚一次和離婚超過一次的人群,僅僅佔到8%。而離婚的人群中,婚姻中未出現第三者插足的家庭佔近一半,而有第三者插足的家庭中,男方出現第三者較多,佔比約33%。

  透過本次婚戀調查,團市委可清晰地了解當前中山年輕人的婚戀觀,並在今後開展工作和活動中更有針對性。團市委副書記麥升濤表示:“事實上,團市委一直有關注青年群體婚戀情況,並長期舉辦各類活動解決時下年輕人的婚戀問題,但有了這次調查作基礎,今後的活動開展將更有針對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