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報告稱中國煤炭消費總量或已達峰值

  • 發佈時間:2016-03-24 15:49: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清華-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聯合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等單位共同發佈了低碳發展藍皮書《中國低碳發展報告2015-2016》。報告指出,中國2015年發電量增加277千瓦時,不及往年的十分之一。全國煤炭消費發生巨大的轉折,煤炭消費總量很可能在2013年已達到峰值。

  報告指出,從宏觀和歷史來看,中國經濟從持續30年的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階段,其對低碳發展的直接影響在於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增速明顯下降。能源消耗增速下降情況在電力生産和消費上表現明顯。2000至2014年的14年間,全國發電量年均增加近3000億千瓦時。2015年,發電量僅增加277億千瓦時,不及以往年均增量的十分之一,勢頭明顯減退。受到用電量增速下滑和清潔能源發電量增加雙重影響,全國煤炭消費發生了巨大轉折。2000至2013的13年間,全國煤炭消費量年均增加2.18億噸,年均增長8.8%。2013年煤炭消費量達到峰值,總量超過42.2億噸。2014年則出現了首次下滑,總量減少1.23億噸,降幅為2.9%。2015年以來,煤炭消費量繼續下滑,降幅達3.7%。

  目前來看,中國煤炭消費總量很有可能已在2013年達到峰值,未來煤炭消費難以顯著高於2013年水準。經濟新常態下未來五年經濟增速將進一步下調,從而使能源需求總量增速降低。研究認為,“十三五”期間的電力需求增速將大幅下降,“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間全社會用電增速8%甚至10%以上的階段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從2014年和2015年前十個月的用電數據來看,未來電力需求增長將持續低迷,“十三五”期間年均電力需求增長將可能維持在1%至2%。在電力裝機方面,該研究指出,現有煤電容量已經嚴重過剩,未來5年已經不需要再開工任何煤電項目,火力發電平均小時數將被進一步壓縮,有些火電可能面臨提前退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