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青平:讓中國經濟的光明前景惠及亞洲近鄰

  • 發佈時間:2016-03-24 15:12:34  來源:中青線上  作者:青平  責任編輯:李春暉

  今天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在海南博鰲開幕,來自全球各地的多國政要和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中國這個美麗的小鎮,共商發展大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本屆論壇的主題是‘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我們就是要打造發展和合作的共同體。亞洲是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世界文明進步的重要推動者。”

  當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各國經濟仍面臨較大發展壓力,如何保持亞洲地區較高的經濟發展水準成為本屆年會的焦點。中國作為亞洲最大的經濟體,為亞洲持續注入新鮮動力是我們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應有之義。去年,中國經濟在高基數的基礎上仍實現6.9%的經濟增長目標,為亞洲及世界的經濟發展貢獻了一份來自中國的力量。今年,中國邁入了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未來五年的中國,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貢獻的發展理念為指導,繼續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

  李克強總理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中國將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著力實現合作共贏。”亞洲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區域組成,繼續深化同亞洲地區的經貿合作,推動互聯互通,是中國協同亞洲共同發展的繁榮之路。在中國的對外貿易中,亞洲一直佔據著較大比重,據商務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對亞洲國家(地區)的進出口總額達到20956.3億美元,其中,進口總額為11408.50億美元。中國有著強大內生動力和廣闊的市場前景,中國同亞洲國家的合作,在化解自身産能和庫存的同時,還吸納了亞洲國家的巨大出口外貿,這對於雙多邊貿易的持續發展産生了巨大動力。

  “中國經濟升級發展,是自身提高的過程,也可以説是亞洲的機遇、世界的機遇。亞洲許多國家是中國的近鄰,中國的發展首先應該惠及亞洲國家。中國市場的逐步開放首先應該面向亞洲國家。”過去幾年,中國同亞洲地區的貿易是雙邊經濟發展的良好因子。在新的五年規劃中有著良好開局的中國,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適應經濟新常態,著力實現中國經濟的更優更好發展。可以預見的是,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基礎上,仍會同亞洲國家保持良好的合作態勢,讓中國經濟的光明前景惠及亞洲近鄰。

  “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籬笆三個樁。”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亞洲,亞洲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包容、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已經惠及諸多國家,並將持續向外惠及。“亞投行”和“一帶一路”計劃已經走出亞洲地區,但其産生的巨大效益仍會造福相關國家和亞洲地區經濟的發展。新時期,中國領導人站在新高度,展望亞洲新未來,從為亞洲地區便捷、自由、開放的經濟發展角度出發,審時度勢,大力推動亞洲命運共同體建設,為亞洲地區貢獻新力量,展現新使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