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2015年散戶報告:投資者最期待“養老金入市”

  • 發佈時間:2016-03-23 09:46:3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2015年,A股跌宕起伏,散戶們的投資狀況如何?近日,深交所完成《2015年個人投資者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受訪散戶去年股票投資佔家庭全部投資比例約三成,投資者的投資風格仍以短線交易和趨勢投資為主,總體交易仍較為頻繁,去年的交易頻率平均為6.1次/月,每人平均持有股票約4隻。

  ?賬戶平均資産量37.2萬

  此次調查係深交所自2009年以來開展的第七次年度調查活動,調查時間是2016年1月至2月。為保證調查的科學性與嚴謹性,深交所委託益普索(中國)執行此次調查項目,負責調查問卷的發放與回收統計工作,調查在全國七大地理區域各挑選1-2個中心城市,分別是北京(華北)、大連(東北)、上海、杭州(華東)、武漢(華中)、成都(西南)、西安(西北)以及廣州、深圳(華南),還覆蓋了全國七大地理區域的219個中小城市,最終取得的總體有效樣本為3876個。

  數據顯示,受訪投資者2015年的平均賬戶資産量為37.2萬元,投資者結構仍以中小投資者為主,超過八成受訪投資者(84.4%)證券賬戶資産量在50萬元及以下。其中,創業板投資者的平均賬戶資産量為45.5萬元,非創業板投資者的平均賬戶資産量為32.8萬元,創業板投資者的平均賬戶資産量較多。從股票投資佔家庭總投資比例來看,佔比與上年持平,受訪投資者2015年股票投資佔家庭總投資額的比例為29%;股票投資中,平均有25.7%投向了創業板股票。

  追漲、抄底者佔比各半

  2015年股票投資者的總體交易仍較為頻繁。受訪投資者2015年的交易頻率平均為6.1次/月。分板塊來看,創業板投資者的交易頻率為6.3次/月;非創業板投資者交易頻率為5.6次/月。創業板投資者的交易頻率明顯大於非創業板投資者。受訪者的投資風格主要為短線交易投資者(佔26.1%)、趨勢投資者(佔23.9%)和“部分資金長期投資、部分資金短線交易”投資者(佔22.2%)。從另一個“維度”看,偏向抄底型的投資者佔51%,偏向追漲型的投資者佔49%,兩者基本持平。

  在股票下跌時,58.9%的受訪投資者使用過止損策略,而41.1%的受訪投資者沒有使用過止損策略。60.7%的創業板投資者使用過止損策略,高於非創業板投資者(58%)。62.2%的追漲型投資者使用過止損策略,高於抄底型投資者(55.8%)。數據顯示,分散投資、減少頻繁交易、採取止損策略的投資者更容易獲得正收益。從投資虧損的原因來看,交易更頻繁、持有股票數量較少、不採用止損策略更容易導致投資者虧損。虧損投資者2015年的交易頻率平均為6.0次/月,每人平均持有3.9隻股票,48.8%的虧損投資者採取過止損策略;盈利投資者交易頻率平均為5.8次/月,每人平均持有4.5隻股票,65.2%的盈利投資者採取過止損策略。

  ?最期待“養老金入市”、“深港通開通”

  據調查報告,受訪者對投資者教育的需求比較強烈,超六成投資者希望獲得揭示投資風險的內容。受訪投資者接觸過投資者教育活動的比例為86.4%,這些活動的舉辦方主要為證券公司/基金公司(49.3%)、深圳/上海證券交易所(41.7%)、中國證監會或地方證監局(32.6%)、證券業協會(27.2%)、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23.6%)和銀行(23.4%)。投資者希望獲得的首要投資者教育內容為“揭示投資風險”(61.2%),其次是“普及證券基礎知識”(56.6%)和“介紹投資産品與投資策略”(56.1%),以及“解釋交易規則與金融法律法規”(55.4%)。

  展望2016年證券市場,受訪投資者對各項改革舉措的期待程度較高。最受投資者期待的是“養老金入市”(77.5%);“深港通開通”(74.2%)和“A股納入MSCI指數”(71.4%)。此外,投資者對2016年股市“投資者情緒”總體保持中性。對於2016年股市,受訪投資者總體態度偏向中性(50.1%),26.4%的投資者對股市前景樂觀,23.5%的投資者對股市前景悲觀。(齊雁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