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中國職工養老報告:城鎮職工平均不動産1.06套

  • 發佈時間:2015-11-30 15:51:21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牛穎惠  責任編輯:王斌

  昨天,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佈《2015中國職工養老儲備指數大中城市報告》顯示,國有企業養老儲備總指數最高,民營企業最低。金融業採礦業最高,餐飲業最低。而作為養老儲備必備工具之一的不動産,中國城鎮職工平均擁有1.06套。

  38%企業未提供大病和補充醫保

  《報告》顯示,不同企業養老儲備情況差異較大。國有企業職工養老儲備總指數最高(63.8),其他類型內資企業(主要是民營企業)最低(56.1)。分行業看,“金融業”和“採礦業”最高(均為62.1),“住宿和餐飲業”最低(57.4)。

  值得關注的是,企業年金計劃和各種商業性保險(養老和醫療等)是職工養老儲備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受訪者中,參加企業年金計劃的職工人數比例僅為33.5%,而購買個人商業養老保險的人數佔比為41.3%。另外,企業沒有提供重大疾病保險、商業意外保險、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和長期護理保險中任何一項的受訪者高達38.3%;而個人沒有購買上述任何保險産品的比例為42.0%。

  住房養老僅是補充近八成人熱衷儲蓄

  《報告》顯示,中國城鎮職工平均擁有不動産為1.06套,住房作為養老儲備的工具是必要的,但考慮到未來住房從總體上將供大於求,隨著老齡化高峰期的到來,變現能力可能面臨著較大挑戰。因此,住房的養老功能只能作為一種補充,而不應被過分誇大。同時,受訪者(含家庭)對銀行儲蓄情有獨鍾,這一人數比例高達79.8%,這表明中國家庭的大類資産配置還是比較保守,長期來看還有待改進。

  專家建言

  政府補貼養老不可持續基本制度改革很有必要

  《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大中城市職工養老儲備指數為59.7分,接近評價基礎標準,表明目前狀況基本滿足了城市職工養老儲備要求,但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就目前情況來看,中國社會保障制度建設僅僅還在“廣覆蓋”和“保基本”的初級階段。相關專家表示,表面上看,我國養老保險制度這幾年積累了大量的收支餘額,為養老金待遇按時足額發放提供保障,但這部分餘額大部分來自於政府的各級財政補貼,長期來看不可持續。因為隨著人口老齡化日趨惡化,經濟增長速度必然會下降,財政收入增長也會相應減慢,指望長期財政補貼的代價必然是越來越高昂的。

  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報告》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基本養老保障制度改革很有必要,同時在路徑選擇上下功夫,抓住改革重點;二是提高職工養老儲備水準的根本出路就在於大力發展商業保險,尤其是儘快推出“稅延個人養老賬戶”,讓職工自己參加賬戶投資增值;三是重構家庭大類資産配置有利於提升職工養老儲備水準,需要完善資産市場,並進行文化塑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