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褐皮書顯示美經濟加速擴張

  • 發佈時間:2015-06-05 16:14:0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美聯儲于6月4日淩晨發佈的最新一期《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活動擴張,該機構對美國經濟總體前景表示樂觀。

  分析人士指出,美聯儲的上述判斷導致美國國債收益率走高至七個月高位,其在今年9月啟動加息進程的可能性大增。

  經濟復蘇勢頭良好

  美聯儲每年共發佈8次“褐皮書”,通過地區聯儲對全美經濟形勢進行摸底,該報告是美聯儲貨幣政策決策例會的重要參考資料。

  週四淩晨發佈的褐皮書顯示,2015年4至5月美聯儲下屬12家地區聯儲管轄區域的經濟活動繼續擴張,預計這些地區將繼續保持“溫和緩慢”增長。其中,紐約、費城、聖路易斯地區經濟實現“溫和”增長,波士頓地區出現一些“矛盾發展跡象”,克利夫蘭和堪薩斯城地區實現略微擴張,亞特蘭大地區保持穩定。

  需要指出的是,除費城和紐約地區外,全美大部分地區的零售消費實現連續增長。這意味著,儘管天氣等短期因素導致美國第一季度經濟遇冷,但其未來仍很有可能獲得持續的經濟增長動力。此前,美國聯邦政府于上周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按年率計算萎縮0.7%,這是時隔一年之後美國經濟再次出現季度收縮。

  此外,全美資訊技術、醫療保健等非金融類服務業活動以及大部分地區建築和房地産活動繼續擴張;全美工資和物價上漲壓力保持溫和,就業水準略微改善。

  不過,褐皮書同時強調,一些導致經濟放緩的因素可能將持續,其中,“美元走強對出口的影響和低油價對企業投資的影響都會比此前預想的要大”。

  加息時點尚未清晰

  針對褐皮書關於強勢美元可能拖累全美經濟復蘇的説法,分析人士指出,褐皮書強調的是前期美元走強的客觀影響;但更重要的是,前期美元走強顯示出了美國經濟復蘇的強勁力度。

  此前在本週二,美聯儲前任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國經濟當前風險主要來自海外經濟的拖累,儘管他“並不知道美聯儲會在何時加息”,而近來的債券市場走勢顯然降低了美國經濟受到海外經濟低迷狀況實質性拖累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場仍然對美聯儲加息時點在今年9至12月區間內持開放態度;但考慮到下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將於6月16至17日召開,美聯儲加息的時點必將逐漸清晰起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