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尼爾森: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一季度出現回落

  • 發佈時間:2015-05-21 15:5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尼爾森21日發佈的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顯示,2015年一季度,中國消費者信心為106點,相比2014年四季度下降1點,和2014年一季度相比下降5點。

  當季,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回暖至97點。中國在全球60多個受調查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九。

  不過,尼爾森中國區總經理樂是德(Oliver Rust)提醒,儘管中國消費信心指數在一季度有所回落,但影響該指數的重要指標之一的“消費意願”卻呈現出上升態勢,這種情況在中小城市尤為明顯。

  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消費者就業預期和個人經濟情況預期均下降3個百分點,但民眾的消費意願卻上升2個百分點到44%。

  樂是德表示,考慮到不斷增長的消費者個人可支配收入,保持低位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以及迅速發展的電子商務,中國的消費者市場還有很大的潛力待開發。

  除了消費意願不降反升,三、四線城市消費者信心指數與全國整體走勢也逆向而行。

  數據顯示,2015年一季度,中國三線城市消費者信心指數保持在109的穩定水準,四線城市則較上一季度上漲了1點至107點。

  “這些小城市正在引領著中國快速消費品市場的增長”,樂是德透露,根據尼爾森的統計數據,小城市居民越來越願意將可支配收入用於提高生活品質和水準等方面。比如外出就餐、子女教育,旅遊度假等方面的支出都有所提升;而存款在今年一季度則出現了兩位數的下降。

  樂是德表示,這樣的小城市在中國大約有1600個,它們對中國未來以消費需求為導向的經濟模式將産生深刻的影響。(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