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人民日報:新媒體創業進入“天使”時代

  • 發佈時間:2016-04-21 16:40:19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盧澤華  責任編輯:王斌

  

  3年前,一提到“廣告”,新媒體創業者們多會“趨之若鶩”——這或許是他們唯一的變現渠道。如今,廣告已經不是第一陣營的新媒體創業者們所追求的商業模式——他們已經奔走在資本的大道上。

  近年來,以微信公眾號為代表的新媒體項目投融資異常火爆,其所帶來的“注意力經濟”越來越成為創投界的焦點。新媒體創業儼然進入了“天使”時代。

  資本入局為新媒體創業帶來哪些影響?內容創作又將何去何從?

  資本搭臺:誰在投?投哪?

  資本入局新媒體創業領域並被業界關注始於兩年前。2014年,上線兩個多月的“一條”公眾號獲得摯信資本數百萬美元的投資。此後,新媒體創業融資開始進入加速期。2015年10月,自媒體平臺“羅輯思維”宣佈完成B輪融資,其13.2億元的估值將新媒體融資推向新的高潮。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共有70個新媒體創業項目獲得投資,總融資額接近8.5億元,其中,估值超過1億元的項目就達到了16個。

  資本市場為何關注新媒體創業?一方面,在資本面臨“寒冬”的當下,蓬勃發展的新媒體領域是投資市場為數不多的一股“暖流”。另一方面,不同於草創時期的野蠻生長,在市場飽和的態勢下,能夠嶄露頭角的新媒體賬號都已趨向成熟化和專業化,同時也就具備了吸引投資的條件。

  最能體現當下新媒體創投熱潮的是,除了一般創投基金外,業界還出現了“高樟資本”等專門針對新媒體的投資平臺。總體而言,這些投資平臺多關注網際網路領域,具有豐富的媒體項目的投資經驗。同時,這些平臺也多傾向於投資具有明顯特色和商業潛力的自媒體平臺。

  內容唱戲:做什麼?怎麼做?

  數據顯示,目前微信公眾賬號數量已經達到1000多萬,且每天還在以1.5萬的速度增加。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能夠吸引粉絲並獲得流量已屬不易,最終得到投資的更是鳳毛麟角。因此,對於創業者而言,在資本舞臺上“能唱戲,唱好戲”,內容策略上的“方向感”至關重要。

  在投資者眼中,“垂直化”是大勢所趨。如今,最受網友熱捧的新媒體平臺往往集中在汽車、財經、美食等垂直領域。這直接體現在新媒體的投資風向上,漢鼎集團收購“小銅人”,道彤資本投資“醫學界”,小站教育領投“北美留學生日報”等,都顯示出資本對垂直領域的青睞。

  除了內容上的“垂直化”,形式上的“多元化”也是新媒體投資的重頭戲。對於眾多新媒體創業者而言,視頻類自媒體被視作下一個“風口”。相對於文字和圖片,網路視頻的形式更具感染力和識別力,也更容易與各類商業模式對接。如今,越來越多的新媒體開始和視頻結合,如軍事類微信公眾號“軍武次位面”就以視頻形式吸引大量用戶,並獲得了千萬融資。目前,視頻類新媒體內容,已經覆蓋了生活、美食、情感等各個領域。

  生態為王:向哪兒看?往哪兒走?

  小小的微信公號或是微網志賬號為何能與鉅額資本掛鉤?歸根結底,資本看中的還是新媒體平臺的生態整合能力。

  在投資者們看來,用優質內容吸引大量用戶固然重要,但用戶忠誠度、消費能力以及新媒體本身對商業模式的整合度才是根本,這是許多自媒體賬號成為資本寵兒的原因,也是未來新媒體創業的發展方向。

  自媒體平臺“羅輯思維”就是典型的案例。2014年,“羅輯思維”進行了一次“電商行銷實驗”——賣月餅。此後,羅輯思維嘗試向具有完整生態架構的商業公司轉型,以會員模式為基礎,將媒體平臺與書籍出版、演講和網際網路電商相結合,打開了一條盈利之路。如今,像羅輯思維一樣通過細分內容吸引用戶,進而打造一個具有商業模式的生態架構的做法已經屢見不鮮。如獲得獅享家投資的自媒體“餐飲老闆內參”本來是一個垂直餐飲行業的微信公眾號,現在,該賬號已經衍生出了餐飲老闆商學院培訓、金融借貸等服務。而拿到紫牛基金和經緯中國A輪融資的母嬰類賬號“年糕媽媽”,則開始涉足母嬰電商領域。

  對於投資人而言,挖掘新媒體中“人”的價值進而建構商業生態遠比吸引眼球,凝聚粉絲來得重要。正如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所言,對新媒體的投資不僅是要打造一個娛樂現象,更是要打造一個真正能夠長期伴隨著我們消費升級和商業發展的品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