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中國仍是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 發佈時間:2016-01-25 10:34: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蔣華棟  責任編輯:王斌

  英國投資者認為中國經濟6.9%的增速符合市場預期——

  中國仍是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近日,英國各界紛紛將視線集中在中國去年經濟增速上,併發布一系列報告和觀點。英國投資者總體認為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符合此前預期,經濟結構正在按照中國政府改革方向發生轉變,供給側改革也將成為未來拉動中國經濟發展和再平衡的正確改革方向。

  在轉型期間,中國經濟增速適當下降完全符合市場此前預期。凱投宏觀研究公司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馬克·威廉姆斯表示,市場對於中國經濟增速下調已有足夠預期。法國巴黎銀行英國分行日前發佈的報告也稱,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維持在6.9%的水準並不令人吃驚,與此前的市場預測和預期基本一致。

  各方的又一共識在於,經濟增速的下降不應成為對中國經濟前景持悲觀看法的依據。英國安石集團首席經濟學家簡·德恩表示,中國經濟基礎面反映出來的並非悲觀前景。中國當前每月貿易順差為600億美元,外匯儲備也高達3.3萬億美元。這些基本面數據是其他經濟體所不具備的。

  中國仍舊是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英中貿易協會認為,從絕對數額來看,中國今年的GDP增長為全球經濟帶來了超過7000億美元的産值,相當於沙特或者瑞士的GDP。英國工業聯合會經濟研究部主任萊恩·牛頓·史密斯表示,最新的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正處於適當降速和再平衡進程中。在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不足的背景下,中國這一水準的經濟增速確實為全球繁榮作出了巨大的貢獻。近期雖然金融市場仍在消化這一數據,但是市場不應對中國經濟增速下降反應過於負面。中國當前家庭收入上漲了7%,網上零售業銷售額增加了33%,這對於任何一個經濟體而言都是巨大的機遇。

  各方反對“唱衰”中國經濟的原因更在於看到了中國經濟結構改革的進展。法國巴黎銀行英國分行報告認為,當前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帶來的投資下降和全球經濟疲軟帶來的出口貿易增速不及預期,是“唱衰”論的核心。但不容忽視的是,中國經濟向服務業驅動轉型進程加快。中國服務業産值的年度增幅從2014年的7.8%增加至2015年的8.3%,服務業在GDP的比重也上升至50.5%。由於中國經濟産業結構的變化,單位GDP能耗相比2014年下降了5.6%。

  英中貿易協會也認為,2015年數據反映了中國經濟從投資和出口拉動向服務業和消費驅動轉變的趨勢。理解任何一個經濟數據,都必須觀察其宏觀背景。中國市場龐大,且不同産業部門和地區受到的影響也都有不同。中國部分傳統工業地區經濟增速顯著下滑,但是其他專注于新興經濟和服務産業的地區增速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對於2016年經濟發展和改革前景,法國巴黎銀行倫敦分行高度關注供給側改革。這一改革方向強調削減剩餘産能和去庫存、去杠桿化和削減稅費,將為中國經濟未來改革和發展帶來新的動力。未來中國經濟産業結構將按照政府預期進一步優化,服務業和消費也將繼續領先其他部門,尤其是金融服務業將在2016年成為服務業中的領跑者。

  與此同時,英國企業和投資者認為GDP增速降下來,並不意味著商機的減少。英中貿易協會認為,中國經濟的轉型將開啟更多新的商業機會,尤其是在教育、醫療、金融和專業服務、先進工程,創意及零售等領域。英中貿易協會總裁傅仲森表示,中國在尋求其他路徑來實現可持續的、更高的經濟增速,其中包括提升工業産出效率、提升在分工鏈條中的地位、投資新的智慧生産技術和提高能效等。這些産業部門和服務業部門正好是英國企業專長所在,也是他們期待與中國合作的重點領域。(經濟日報駐倫敦記者 蔣華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