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胡鞍鋼:五大發展是“十三五”的最大亮點

  • 發佈時間:2015-10-30 16:41:00  來源:光明網  作者:胡鞍鋼  責任編輯:劉小菲

  習近平同志提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後,又提出“五大發展”新理念。早在今年7月2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就提出:“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入分析問題,把發展理念梳理好、講清楚,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品質和效益提升,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我們一直期待著“十三五”規劃的新理念。

  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五大發展”新理念: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共贏發展、共用發展。這不僅是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更是具體指導制定“十三五”規劃的思想靈魂和設計佈局。

  第一,五大發展源於世界最大規模的改革開放發展實踐,高於並指導這一實踐,這是實踐與理論的互動,人民與黨和國家的互動,“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即通俗又易懂,就如同精神原子彈,一旦被人民掌握,就會成為他們創造、創新、創業的無窮無盡的力量源泉。

  第二,五大發展既總結了以往的五年規劃之創新和精髓,集前人之大成,又與時俱進,再突破、再創新,極大地豐富了科學發展觀,總結了中國發展的最佳實踐,是中國原創的發展理念。在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敢於向所有的人民宣佈共用發展思想,沒有任何一個大國敢向全世界宣稱共贏理念,也沒有一個大國能夠像中國主動地、積極地實行協調發展,也沒有一個發展中大國像中國倡導綠色發展。

  第三,五大發展的提出成為五年規劃設計中的重大突破,“沒有思想就沒有靈魂,沒有理念就沒有方向”。五大發展是“十三五”規劃的有血有肉的靈魂、思想、觀念,有效統領並指導“十三五”規劃。對五年規劃而言,五大發展改變了乾巴巴的規劃,變成了活生生的規劃。

  第四,五大發展是全面科學發展觀的組成部分,它們本身就形成了一個宏大的發展框架、嚴密的發展邏輯、務實的發展思路,相互關聯,相互促進,相互支撐,使得科學發展的內涵進一步具體化,更具指導性,更具針對性,更具可操作性。

  第五,中國的發展理念必將對世界産生巨大的影響,中國不僅是世界發展最成功的國家之一,也是創新發展新理念的國度,不僅解決了中國的發展道路,也為二十一世紀南方國家的發展道路提供了重要的知識和理念。五大發展既是中國版的發展經濟學最新理論成果,更是當代世界發展經濟學的最佳實踐。

  總而言之,五大發展就是“十三五”規劃的最大亮點,最重要的綱領,起到了“綱舉目張”的作用。五大發展既是中國原創的發展新理念,更會變成世界發展的新理念。(作者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