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看中國經濟發展的新“三駕馬車”

  • 發佈時間:2015-09-21 05:27:1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萃華  責任編輯:張少雷

  習近平主席訪美前夕在北京會見美方人士時明確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這實際上是我們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疊加的結果。中國經濟仍然擁有巨大的潛能、迴旋餘地、內在韌性,完全有條件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

  投資界有句名言,當大家最擔心的時候,往往是準備出手的時候。在國際市場在深度關切中國股市的震蕩、人民幣匯率的波動之時,其實也正是該認清形勢、樹立信心、搶佔先機的時候。如何理解中國的經濟形勢,如何認清中國經濟轉型的效果,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無疑是最好的詮釋。而這一答案既有數據支撐,也有實踐演繹,還有百姓感受。

  毫無疑問,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了最大的份額。數據顯示,從2010年到2014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為26%,同期,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為13%。而今年,中國經濟的增長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依然居於前列。

  再看看我們身邊的經濟現象。中國的出境旅遊人數大幅增加,去年超過1億人次,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長10%。出國既“遊”且“購”,旅遊團都變成了全球採購團;即使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東北地區,鄉村遊、農家樂人滿為患,特色餐飲、大眾餐館裏人頭攢動;智慧手機全球34%的消費在中國,鑽石首飾全球12%的消費在中國;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機場熙熙攘攘……

  的確,中國經濟的增速在放緩,但看到這些現象,能不承認中國仍然有著一個繁榮的市場,仍然有著巨大的購買力?能不承認中國正在追求一個有速度但更有品質、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的發展嗎?

  面向未來,改革、創新、開放,正在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新“三駕馬車”。

  中國的改革猶如一部精彩的“連續劇”,徐徐展開,引人入勝。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成立以來已召開16次會議,議題涉及經濟、司法、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審議通過了不少重要文件。近日公佈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若干意見》等廣受關注,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也即將發佈。不斷深入的簡政放權,更是使得政府的“服務成本”越來越低,為市場松了綁、活了血。

  中國的創新猶如一股強勁的“東風”,源源不斷,推陳出新。立足市場靠什麼?一靠價格,二靠獨創性。當中國製造及服務的價格優勢漸弱,創新成為立足市場之本。習近平主席即將開始的美國之行舉世矚目,而其帶上的中國企業家也同樣成為關注的焦點。創新,正是這些企業家成為翹楚的主因。如馬雲對網際網路平臺的創新運用,如馬化騰對微信等産品的不斷開發,如海爾新品的不斷問世等。

  中國的開放猶如一道敞開的“大門”,互利互惠融入全球。中國改革的歷程也正是開放的歷程,在開放中,中國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了全球第一大外資流入國,也成為了世界經濟中舉足輕重的一方。建設“一帶一路”,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就是要進一步擴大中國的開放,就是要重塑有利於發揮各國比較優勢、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産業鏈。

  審時度勢,讀懂中國。在全球經濟再平衡的不確定性中,在中國經濟換擋減速之際,能夠從中國經濟發展的新“三駕馬車”中尋找機遇,先行半步佈局的智者,無疑將更有機會成為未來的引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