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新匯改對宏觀調控五點啟示:平衡好速度和穩定性

  • 發佈時間:2015-09-21 00:30: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徐高  責任編輯:張少雷

  從8月11日央行宣佈改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開啟我國新一輪匯改至今,已經一個月有餘。期間,人民幣匯率雖然曾面臨較大貶值壓力,但已逐步趨於穩定。目前,無論在岸還是離岸人民幣匯率均比8月末水準有所升值,且波動幅度大為下降。9月17日,國家外匯局宣佈人民幣貶值壓力已經基本釋放完畢。這標誌著新匯改已經告一段落。

  新匯改之後,人民幣匯率變得更加市場化,得到了國內外多方觀察者的“點讚”。這為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以及人民幣國際化創造了更為有利的條件。同樣重要的是,新匯改帶來了幾條啟示,對我國整體宏觀政策調控有不小的借鑒意義。

  啟示之一,我國宏觀政策仍然有較大迴旋餘地,對經濟有很強掌控力。新匯改之後,人民幣曾一度面臨很大貶值壓力,但在政策組合拳的有力應對下,匯率很快重回穩定軌道。其中,央行所擁有的鉅額外匯儲備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事實上,類似外儲這樣的政策緩衝,我國還有很多。雖然它們在平時並不十分起眼,但在關鍵時刻卻能發揮決定性作用。這是我國經濟保持穩定的重要依靠。

  啟示之二,宏觀調控要取得最大成效,目標一定要明確,出手一定要堅決。此次人民幣匯率之所以能夠很快走穩,最重要的原因是央行穩定匯率的目標非常明確。同時,外匯市場拋儲、跨境收支監管加強等措施也及時有力推出,既打擊了外匯市場中的投機力量,也穩定了市場預期,從而迅速扭轉了市場局面。

  啟示之三,宏觀政策如能跟市場做好溝通,主動引導市場預期,可事半功倍。新匯改剛推出之時,民間一時摸不清我國匯率政策走向,因而擔心人民幣會持續貶值,從而在短期內造成了恐慌性換匯的局面,形成了很大貶值壓力。之後,隨著我國領導人對人民幣匯率的信心喊話,以及央行的實際干預,我國政府穩定匯率的態度為市場所領會,貶值壓力因而明顯下降。如果此次新匯改前後,決策者更主動、更清晰地與市場溝通,匯率波動應該會更小。

  啟示之四,我國宏觀政策的全球外溢性已日益明顯,今後國內政策調控必須要加以關注。新匯改推出之後,全球金融市場都有明顯反應。這一方面表明我國在世界經濟中已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另一方面則對我國宏觀調控提出了更高要求。雖然每個國家的宏觀政策都只應對本國民眾負責,但對中國這麼一個大國來説,其宏觀政策的全球外溢效應已足夠大,因而又會反過來作用於我國自身。所以,儘量減小我國宏觀政策對別國的衝擊,也有利於我國經濟的穩定,還能提升我國國際形象,從而營造出更為有利的國際環境。

  啟示之五,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啟示,改革舉措需要在速度和穩定性之間找好平衡。從長遠來看,人民幣匯率需要市場化。新匯改如果不是在近期推出,很可能會讓人民幣錯過五年一次的加入SDR的時間窗口。但我國出口企業對匯率波動要有熟悉適應的過程,國內金融市場也需要時間來培養應對匯率衝擊的能力。因此,新匯改之後需要穩定匯率,而不能一浮了之。其他改革也是一樣。在市場化的大方向下,改革既不能停步不前,也不能操之過急。在快與穩之間,決策者需要根據具體情況拿捏平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