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煤企陷困境漲價是否救市之舉?

  • 發佈時間:2015-05-28 16:32:0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沈娟  責任編輯:王斌

  今年春節過後,煤炭市場形勢相比2014年更加惡化,全行業虧損程度持續加大,日前煤價更是跌至6年來最低。不過,近期在夏季用電高峰即將到來、海運費上漲、央行降息等幾大推手的刺激下,市場預期從一面倒看空變成認為煤價已經基本見底。有市場人士分析稱,近日煤炭價格有上漲趨勢,是深陷困境的煤企救市所致。行業人士稱,雖然煤炭市場整體供過於求,此前煤企出於庫存、競爭等多方因素考慮降價促銷,但這種低價促銷勢頭不可能一直延續,隨著用電高峰的到來,需求帶動庫存降低,企業想通過漲價來救市也是很正常的市場行為。

  據了解,在經歷近半年的降價後,目前煤價已經降至自2009年以來新低,市場似乎有探底的趨勢,而由於價格已跌破大部分煤企的生産成本線,煤企生産低卡煤的積極性下降,更導致港口部分低卡煤貨源緊俏,曹妃甸等港口庫存大幅下降。

  從5月10日起,神華和中煤先後宣佈將準五(4300大卡)和平9(4600大卡)的低卡煤價格上調5元~10元/噸,18日伊泰也將伊泰4號(5000大卡)價格上調5元/噸。

  煤耗方面,沿海六大電力集團合計電煤庫存進一步增補至1180萬噸以上,但由於合計耗煤量也回升至近60萬噸,存煤可用天數重回20天以下。從天氣預報數據看出,在5月下旬至5月底的數日之內,南方多數地區都將出現雨水天氣,江南、華南等地更是將遭遇暴雨或大暴雨天氣,降雨帶來的低溫和水電發力增大均不利於沿海電力集團的耗煤需求。卓創資訊分析師劉傑表示,自5月10日神華等主流煤企宣佈漲價後,近期港口低硫、低卡動力煤價格繼續小幅拉漲,海運費也不斷上漲;而當前壓制煤價的一系列因素也正在發生變化,供應端收縮、宏觀面改善以及季節性因素將帶動需求回升。如果電企煤炭庫存繼續保持在低位,則下半年國內動力煤價格有望企穩回升。

  劉傑稱,三大煤企紛紛上調煤價,而且央行降息刺激,加上夏季用電高峰期又將到來,幾大推手的連續刺激使市場上對煤炭後市一邊倒看空的趨勢發生轉變,認為煤價已經基本見底,至少繼續大幅下探的空間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