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東阿阿膠一季凈利增速6年最低 10年30倍漲價吃不起

  • 發佈時間:2016-04-22 10:37:0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李喬宇

  中國網財經4月22日訊(記者 劉小菲)阿膠行業“老大”東阿阿膠一季度“成績單”似乎令投資者頗為失望。數據顯示,2016年1~3月東阿阿膠凈利潤同比增長3.48%,創出6年來一季度同比增速新低。群益證券分析師閆永正分析稱,這與東阿阿膠此前的輪番漲價不無關係。

  據了解,東阿阿膠近10年來價格上漲30多倍,在對衝成本大幅上升並提振公司業績的同時,客戶流失、渠道囤貨兩大問題等負面效應也逐漸顯現。

  業績增長乏力 一季度凈利同比增速6年最低

  4月19日晚間,東阿阿膠披露了2016年一季報,顯示公司1-3月份營收為14.83億元,同比增長3.56%;歸屬於母公司的凈利潤為5.44億元,同比增長3.48%。中國網財經記者發現,這是自2010年以來,東阿阿膠一季度凈利同比增速首次降至個位數。其過去六年的該項數據分別為120.54%、59.69%、23.84%、15.17%、10.31%和23.59%。面對這份成績單,中泰證券分析師胡彥超直呼“不及預期”。

  事實上,東阿阿膠業績“增長乏力”的現象,從去年的四季度已經開始顯現。東阿阿膠3月9日晚間披露的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2015年營業收入為54.5億元,同比增長35.94%,但單就傳統“旺季”——四季度而言,公司報告期內的營業收入為16.64億元,同比上漲僅為18.5%,而前三季度的同比增速均超過了40%。

  除了機構對這份“成績單”感到略有失望之外,二級市場的投資者似乎也十分“不滿”。一季報數據披露的第二天,東阿阿膠股價連續下滑,其中4月20日放量大跌6.16%,單日主力資金凈流出金額超過了6億元。

  阿膠10年價格增30倍 渠道壓力逐步顯現

  對於一季度業績增速的放緩,中國網財經記者致電東阿阿膠董秘辦,其工作人員稱“主要因去年同期凈利潤基數較高所致”。但也有業內人士表示,這實際上是東阿阿膠産品輪番提價的負面效應正在逐步顯現。

  據中國網記者不完全統計,自2006年以來,東阿阿膠提價次數超過了10次,其終端零售價十年間已從50元/斤漲至目前的超過2000元/斤,累計漲幅超30倍。其中最後一次提價則是2015年的11月18日,東阿阿膠、復方阿膠漿、桃花姬阿膠糕三大産品出廠價均了上調15%。對於提價,東阿阿膠都給出了同一解釋:作為阿膠主要原料的驢皮採購成本不斷上升。

  為了對衝成本的大幅上升,東阿阿膠選擇了“大幅提價”,從近幾年公司的業績表現來看,不可否認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但這是一把雙刃劍,其帶來的負面效應不容忽視。

  公開資料顯示,東阿阿膠旗下阿膠塊曾在2011年一次性提價60%,這直接導致了該産品年度銷量一度下滑至40%。群益證券也明確指出,經過多輪提價後,東阿阿膠下游渠道壓力逐步顯現。為了應對這一“危機”,東阿阿膠大力進行市場推廣和廣告宣傳,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的銷售費用增長了69.94%。

  由於不斷提價,東阿阿膠的毛利率也在不斷攀升,2010年以來全部都維持在60%以上,這也導致了更多的醫藥公司殺入到阿膠行業,不斷蠶食東阿阿膠的市場份額。太極集團2015年年報顯示,其阿膠的銷量與2014年相比上漲了6.74%,同仁堂補益類産品的生産量和銷售量同比漲幅也均超過了20%,同時,同仁堂還計劃未來阿膠的産能將擴大4倍。

  另外,有醫療保健行業專家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阿膠的主要作用是補血、潤肺,不同品牌的阿膠配方可能有所不同,但滋補效果差別不是很大,或許價格低的阿膠品牌市場更為廣闊。東阿阿膠原副總經理程繼忠更是在也2010年5月公司的股東大會上直言:“如果有人吃不起就不要再吃了。”

  鉅資購買理財産品粉飾業績 被指不務正業

  雖然主業遭遇原料稀缺與同業競爭雙重壓力,但東阿阿膠近幾年似乎找到了一條新的出路,那就是購買理財産品。東阿阿膠一季報顯示,截至3月31日,公司的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6.75億元,可供出售金融資産為5043萬元,而截至2015年的12月31日,其現金加理財産品達到了37.9億元。

  事實上,自2010年以來,東阿阿膠對購買理財産品一直青睞有加。公開資料顯示,這5年以來東阿阿膠每年用於購買理財産品的資金均超過了5億元,其中2013年10月購買平安銀行等公司的四項理財産品的花費達到了10億元。有業內人士指出,作為一個基本面還不錯的上市公司,眼光不應該如此短淺,投資理財並非正路,還是應該將主營業務放在首位。

東阿阿膠(00042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