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院士:中國對上市轉基因産品採用全球最嚴評估體系

  • 發佈時間:2016-04-13 11:13:0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財經4月13日訊 農業部今日就農業轉基因有關情況召開發佈會。對於社會上對轉基因安全性問題的擔憂,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孔明表示,經過安全性評價以後審批上市的轉基因産品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是等同於傳統食品。而我國對轉基因産品的安全性評價,不管是從技術標準上,或者是在程式上都是世界上最嚴格的體系。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孔明(中國網財經 張少雷 攝)

  中國對上市轉基因産品採用全球最嚴評估體系 

  吳孔明稱,轉基因作為一項技術是中性的,這個中性的技術研發出來的産品需要對其進行一系列的安全性評價。只有經過安全性評價的轉基因産品才能上市,上市的轉基因産品它的安全性和傳統的食品是等同的。

  “在國際上對轉基因安全的評價基本上是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美國模式,他們是針對産品,研究出來的産品,不管是轉基因技術還是什麼技術,就是對這個産品進行評估。一種是歐盟模式,他們是對過程評估,只要是使用轉基因技術,都對技術過程進行評估。”吳孔明稱,“我們中國是既對産品又對過程進行評估,從全球來看是最嚴格的評估體系。”

  “已經吃了20年”

  吳孔明還介紹稱,從全球的角度,有眾多權威科研機構對這些轉基因産品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這些研究工作總體的結論也證明已經批准上市的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歐盟委員會歷時25年,組織500多個獨立科學團體參與130多個科研項目,他們的結論是“生物技術,特別是轉基因技術,並不比傳統育種技術危險”。世界衛生組織明確認為“目前尚未顯示轉基因食品批准國家的廣大民眾使用轉基因食品後對人體健康産生了任何不良影響。”國際科學理事會也明確提出,“現有的轉基因食品是可以安全食用”。在其他一些國家,像英國皇家醫學會,美國的科學院、巴西科學院、中國科學院、印度國家科學院、墨西哥科學院和第三世界科學院聯合出版相應的報告,明確指出,可以利用轉基因技術生産食品,這些食品更有營養,儲存更加穩定,而且原則上因為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量,能夠更好的促進健康,對工業化和發展中國家的消費者帶來更多的好處。

  “在1996年最早在美國開始進行轉基因玉米和大豆的商業化種植,到現在已經20年,這20年每年轉基因農作物種植的面積都在增加,所以到現在差不多一年種植的面積是接近30億畝。”吳孔明舉例稱,“這麼長的實踐、這麼大的消費群體,實際上沒有發現一例因食用轉基因的農産品帶來任何健康問題。我們時常説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已經吃了20年,全球幾十個國家的民眾都有長期食用轉基因的歷史,所以證明它是安全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