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前三季我國進出口貿易總值大幅下滑 預計全年降幅7.2%

  • 發佈時間:2015-12-02 14:47:0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貿易總值大幅下滑,預計全年降幅7.2%

  近日,海關資訊網發佈了《2015年前三季度經濟形勢綜述及我國進出口貿易形勢分析報告(以下簡稱:秋季報告》)。該報告對我國2015年前三季度進出口貿易及宏觀經濟運作情況進行了盤點,對進出口貿易結構主要特點進行了深入分析。

  據海關資訊網分析師透露,此次報告共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2015年前三季度經濟形勢綜述、2015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貿易的主要特點、以及2015年我國進出口貿易主要影響因素及走勢預判。

  報告指出,2015年前三季度全球經濟仍處於艱難復蘇進程中,呈現兩極分化態勢,即發達經濟體明顯好于新興經濟體。發達經濟體中,美國失業率維持低位,製造業有向下調整趨勢;日本經濟也相對樂觀,內需和生産緩慢復蘇;歐元區經濟增長加快,製造業持續擴張,生産動能良好。相反,新興市場貨幣普遍貶值嚴重,經濟面臨嚴峻的增長困境,巴西和俄羅斯經濟進一步惡化。受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和全球製造業增長乏力的影響,全球貿易增長延續低迷走勢。

  此外,海關資訊網發佈《秋季報告》,還對2015年前三季度的宏觀經濟運作以及進出口貿易情況進行了盤點,對進出口貿易結構主要特點進行了深入分析,發現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貿易總值大幅度下滑。對美國貿易小幅增長,對歐盟、日本、東盟貿易整體下降,對香港降幅收窄,對金磚國家繼續分化;東部比重維持不變,中部地區貿易繼續保持增長,西部地區降幅明顯;一般貿易進口持續低迷,出口保持增長,加工貿易進出口雙雙下滑;機電和高新進出口小幅下降,勞動密集型商品出口下降,“兩高一資”商品出口增速放緩,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涉及民生的糧農産品進口量增價跌。部分詳細內容如下——

  世界發達經濟體艱難復蘇 中國經濟增長陣痛中調整

  海關資訊網在此次《秋季報告》中指出,2015年前三季度,世界發達經濟體艱難復蘇,新興市場經濟壓力承壓;而中國經濟卻是在增長的陣痛中不斷調整。

  (一)世界:發達經濟體艱難復蘇,新興市場經濟承壓

  2015年第三季度中國外部經濟表現低迷,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處於艱難復蘇狀態,美國製造業部門表現欠佳,日本安倍政策調整經濟受挫,歐洲經濟基本面溫和改善,但整體仍好于新興經濟體。除印度的經濟溫和上升,受新興市場貨幣嚴重貶值影響,巴西和俄羅斯經濟進一步惡化,經濟面臨嚴峻的增長困境。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和全球製造業增長乏力,導致全球貿易增長延續低迷走勢。

圖表1 2012年-2015年二季度美日歐GDP走勢 數據來源:各國統計局

圖表1 2012年-2015年二季度美日歐GDP走勢 數據來源:各國統計局

  (二)中國:經濟增長陣痛中調整,正在從建築與重機械業投資向消費和服務再平衡

  2015第三季度經濟增速和PMI指數表現均不樂觀,固定投資增速創下新低。其中,房地産、製造業對總體投資增速下滑貢獻率為61%。就業和消費表現相對平穩,金融市場流動性依然寬鬆。涌動中的積極因素正在醞釀,固定資産投資結構中,服務業表現搶眼,用電量構成及變化顯示,産能過剩行業正在經歷去産能的調整,産業結構正在經歷有利的轉型。

  2015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貿易的特點鮮明

  (一)2015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貿易總值大幅下滑,貨運量緩慢回升,出口先導指數顯示我國未來對外貿易出口壓力依然較大

  2015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17.8萬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萬億元,下降1.8%,進口7.6萬億元,下降15.1%,貿易順差2.6萬億元,擴大82.1%。9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2萬億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3萬億元,下降1.1%,進口9240億元,下降17.7%,貿易順差3761億元,擴大2%。

圖表6 2014年1月-2015年9月我國進出口貿易順差情況 數據來源:海關資訊網

  圖表6 2014年1月-2015年9月我國進出口貿易順差情況 數據來源:海關資訊網

圖表7 2014年1月-2015年9月我國進出口貿易逐月情況對比  數據來源:海關資訊網

  圖表7 2014年1月-2015年9月我國進出口貿易逐月情況對比  數據來源:海關資訊網

  (二)從貿易夥伴看,歐盟、日本、東盟整體下降,美國維持增長,金磚國家繼續分化,香港進出口降幅收窄

  2015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出口貿易夥伴共分佈在198個國家(地區),前十大貿易夥伴分別是歐盟、美國、東盟、中國香港、日本、南韓、中國台灣、澳大利亞、巴西和印度。十大貿易夥伴的進出口總額佔中國進出口總額的73.7%,較2014年同期上升1.3個百分點。美國、東盟、南韓、台灣和印度佔比增長,是拉動CR10[1]提高的主要因素,進出口貿易夥伴多元化戰略成效明顯。

  貿易增速方面,2015年前三季度,中國同歐盟、日韓、港臺等傳統主要市場,以及東盟、澳大利亞、巴西、俄羅斯等新興市場進出口總額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負增長,且日本、香港、澳大利亞、巴西、俄羅斯的降幅顯著大於同期的7.8%的整體降幅,嚴重拖累進出口增長。相比之下,美國和印度的逆勢增長成為進出口貿易中的亮點。

  我國進出口貿易主要影響因素及走勢預判

  (一)有利因素

  1.政策助推中國裝備“走出去”。中國裝備“走出去”是中國順應國際發展趨勢、促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和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戰略,是深化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手段。1月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鐵路、核電、建材生産等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産能合作、提升合作層次; 3月,國家發改委等多部門聯合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上海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5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指導意見》; 6月,推進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暨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工作會議召開; 10月,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簽署包括核電在內的數十項合作協議等,中國裝備“走出去”取得積極進展,或將成為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增長點。

  2.積極推動地區間合作進程。在大力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同時,我國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努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目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 已涵蓋了東盟10國,以及中、日、韓、印、澳和紐西蘭等共16個國家,這是世界上增長活力最強勁的地區。

  3. 調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隨著我國人民幣匯率改革,匯率市場化,人民幣匯率已不再是單邊升值狀態,呈現“升貶互現”的雙邊波動走勢,浮動區間有所擴大。7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為132.1,環比上漲1.6%,創自1994年以來最高水準。8月11日人民銀行[微網志]于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進行了改革,我國人民幣出現快速貶值,實際有效匯率指數回落至131.3。

  4. 新型商業模式蓬勃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新型商業模式正在快速發展。6月20日,國務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的指導意見》,這是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的指導性文件,極大地推進了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實驗區建設;國家加快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工作,將江蘇海門疊石橋國際家紡城、浙江海寧皮革城列入試點範圍;制定支援外貿服務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隨著政策措施的落實,新型商業模式將有望成為外貿增長新動力。

  (二)不利因素

  1. 全球經濟艱難復蘇、兩極分化嚴重。全球經濟仍處於艱難復蘇進程中,呈現兩極分化態勢,即發達經濟體明顯好于新興經濟體。發達經濟體中,美國失業率維持5.1%的低位,製造業有向下調整趨勢;歐元區經濟增長加快,製造業持續擴張,生産動能良好;日本經濟也相對樂觀,內需和生産緩慢復蘇。相反,新興經濟體經濟則險象環生,除了包括俄羅斯、巴西、南非在內的多個國家經濟增長亮起“紅燈”之外,貨幣貶值潮、新興市場股市大幅動蕩讓這些國家面臨嚴峻考驗。世界貿易組織[微網志]分析稱,國際投資下滑、新的大型貿易協定的缺乏以及經濟衰退後貿易壁壘叢生等是全球貿易下滑的主要因素,靠貿易推動全球化進程已經結束,全球貿易進入調整期。

  2. 國內經濟仍處下行通道,企業經營困難。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傳統經濟增長引擎正在減弱。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個百分點;9月份,製造業PMI為49.8%,繼續位於臨界值下方。企業面臨嚴重經營困難,PPI持續負增長提高了企業融資實際利率,整體負債率偏高,加之經濟處在下行通道,企業去庫存壓力加大。雖然一些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孕育,但是新動力的體量還比較小,短時間內難以彌補傳統動力消退帶來的影響。國內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將導致市場需求不振,最終抑制國際商品進口。

  3. 大宗商品價格低迷,繼續拉低進口增速。通常情況下,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由兩大屬性決定,一是與美元匯率反向相關的金融屬性,二是與經濟基本面和供需緊密相關的商品屬性。目前,這兩大屬性都不利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反映世界主要商品價格動態的CRB價格指數8月同比大幅走低後出現9月小幅反彈,維持在199點附近,仍處於歷史低位。此外,大宗商品價格的低迷雖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國內生産企業成本,但大幅拉低我國進口整體增速的態勢仍將持續。

  (三)進出口走勢預判

  在外部經濟環境複雜、國際市場需求持續低迷、傳統競爭優勢繼續弱化、貿易摩擦有所加劇等因素的綜合影響下,我國外貿短期內難有較大回升。結合博克斯-詹金斯模型,預測2015年全年我國進出口貿易總值約為245238.0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2%。其中進口103021.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4.4%;出口142216.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1%。

  綜合考慮上述因素,海關資訊網(www.haiguan.info)發佈《秋季報告》報告認為:在全球經濟整體復蘇動能不足、國內外需求持續低迷等因素影響下,我國外貿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全年進出口貿易負增長形勢難以扭轉,預計全年降幅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