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黃金主題基金業績排名集體墊底 投資者須慎選

  • 發佈時間:2015-11-24 11:02:3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中國網財經11月24日訊(記者 張明江) 美聯儲加息預期持續升溫終於引發連鎖效應。美元指數破百指日可待,受壓之下的國際金價連續5周收跌創下近6年新低,“中國大媽”的抄底熱情降至冰點,黃金主題QDII、黃金ETF凈值一片慘澹,業績排名集體墊底。

  國際金價逼近1000美元

  23日,美元指數“王者歸來”,逼近100大關,創下近8個月新高。而伴隨著美元指數強勢上漲,全球大宗商品再遭重挫,金銀再遭打壓,國際金價跌至1070美元/盎司附近,刷新近6年新低,同期國際白銀價格繼續下行,刷新了3個月新低。

  與此同時,國際金價依然深受美聯儲加息“魔咒”困擾,國外多數機構均認為美聯儲將在12月份降息並長期看空國際金價。

  全球最有影響力的黃金投資者之一、著名對衝基金經理保爾森成為市場上為數不多的看多者,而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到目前僅持有約660噸黃金,至少位於年內的低點,其中11月份以來已累計減持超過30噸。

  黃金主題QDII、黃金ETF業績集體墊底

  國際金價“觸底”也拉低了國內相關QDII、ETF基金業績。Wind數據顯示,截至11月23日,博時黃金ETF I、華安黃金ETF、國泰黃金ETF國投瑞銀白銀期貨、匯添富黃金及貴金屬、易方達黃金主題嘉實黃金等13隻黃金、貴金屬主題QDII、ETF月跌幅均超6%,其中博時黃金ETF I月跌8.18%,跌幅最大,諾安全球黃金月跌6.66%,在13隻基金中跌幅最小,黃金及貴金屬主題QDII跌幅僅次於國泰上證5年期ETF聯接C/A和上投摩根天然資源,近一個月業績在全部基金中排名墊底。

  另據數據顯示,上投摩根天然資源、國泰大宗商品、中銀標普全球精選、建信全球資源等多數商品主題QDII基金業績長期低迷,整體排名墊底。

  投資者可關注美股QDII

  北京一位公募QDII基金經理認為,此前美聯儲官員多次發聲,鋻於過去美聯儲從未“失信”, 且今年加息後能夠有效抑制未來美聯儲加息幅度,相信今年12月降息已成定局。在此背景下,美元長期將維持走強趨勢,不建議配置大宗商品類主題QDII,相反美股QDII未來機會多多。

  眾祿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稱:美國經濟復蘇穩健,就業市場好轉推升了美聯儲年內加息預期,不過通脹數據不及預期,且全球經濟增長疲弱,美聯儲能否兌現加息還存在不確定性,而主要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有望再度擴大寬鬆規模,有望對沖掉部分加息預期對市場的負面衝擊,美股QDII基金短期內仍可持有。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在報告中指出,美國公佈10月份議息紀錄,雖然成員對10月份加息持有不同意見,但普遍認為12月將有足夠條件支援加息。另一方面,成員認為今次美國利率上升週期的最終目標利率,將可能低於以前的週期。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認為,美國下月加息為市場預期之內,未來加息步伐的大小的重要性,遠遠高於加息本身。一旦美聯儲加息速度較市場預期溫和,預估港股短線仍有上升空間。建議投資者分散風險,可以配置部分港股QDII標的,也可適當關注海外高息債類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