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東方匯孫洋:互金風生水起 把握行業命脈方能立足

  • 發佈時間:2015-11-02 14:03:2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中國網財經中心近期推出《網際網路金融“大家”談》,該欄目凝聚中國網際網路金融企業(P2P、眾籌、徵信、第三方支付、網路銀行)多位高管的真知灼見,均由大佬親自執筆,內容包括但不限于監管動態、行業發展模式、風險控制、人才培養、投資人教育。妙語連珠,針砭時弊,為您帶來最前沿和直觀的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動向。第二十五期我們邀請到了東方匯董事長孫洋,他認為,在掌握了網際網路金融的本質後,網際網路金融企業還要就三個具體問題給與充分的重視。

  網際網路金融在中國的發展熱度可以用如火如荼一詞來形容,這個行業前景我自是非常看好,但其中卻也良莠不齊,亂象層出,行業問題不容忽視。

  事實上,現在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頻發的風險事件,除了少部分別有用心的人做非法集資等事件外,還有很大程度上是對網際網路金融理解的偏差,對其本質沒有把握好。

  相比于傳統金融體系而言,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報告中提到的“網際網路+”代表著一種嶄新的經濟形態,在帶動傳統行業快速升級、形成以網際網路為核心的新生態系統和新價值鏈方面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不過,網際網路還只是一種技術、一種渠道、一種工具,可以為各行各業所用,錦上添花,但根本上,網際網路只是一種輔助手段,“網際網路+金融”中的金融才是根本。儘管現在各類不同背景的資本都在涌入網際網路金融,以大數據雲計算等各種炫彩口號裝飾自己,但網際網路金融的本質是金融,無論網際網路手段使得多麼眼花繚亂,但終將回歸金融的屬性。我們要尊重金融的專業性,並且對金融的風險要有敬畏之心。

  在掌握了網際網路金融的本質後,網際網路金融企業還要就以下幾個問題給與充分的重視。

  兩端原則是本源

  當前的網際網路金融還處在“百舸爭流千帆競”的階段,大家各具優勢、各顯神通。而我們認為要在網際網路金融中立於不敗之地,在業務兩端,即資産端和資金端,運營方必須具備一端優勢,如果兩端都不具優勢,很難在這場馬拉松似的長跑中堅持下來。

  而如果將資産端和資金端再做進一步比較,我們認為資産端更加重要,因為資金端的能力通過多種方法可以實現,而資産端的能力則門檻較高。靠外部渠道,供給不穩定且風險難以識別,靠自生資産,量又跟不上且對管理水準、金融專業水準、風控能力等都提出很高要求。在經濟下行期,網際網路金融平臺普遍面臨“資産荒”,有相當部分平臺標的已經進入青黃不接的階段,如果優質資産持續供應不上,前期大力燒錢獲得資金端客戶的努力必將付之東流。

  三因素引導利率下行

  目前,P2P産品的收益率普遍還維持在12-15%的高點,雖在逐漸下降,但破10的仍然很少。隨著央行的不斷降息、降準,加上股市、房市的不景氣,市場流動性非常充沛,整個社會的融資成本在快速下降,銀行理財已經破4,寶寶類已經破3就是風向標。

  這時候,P2P再維持高利率,已完全不符合邏輯。因為經濟下行期,投資收益必然下降,優質資産會越來越少,風險資産卻急劇攀升,過高的投資收益率是十分危險的,無異於飲鴆止渴,會進一步提高融資方的成本,加大違約風險,形成惡性迴圈。最後,兌付壓力及資金流動性壓力會逼迫這些平臺走向建資金池非法集資及旁氏騙局的畸形道路。

  雙管齊下“拉攏”客戶

  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從業者當前亟需加強投資者權益保護意識,安全的平臺才能帶來持久的客戶。而維護投資者利益就是要維護投資者的資金安全和資訊安全

  一方面,要對投資者進行保護,進行充分的資訊披露,提高透明度。不僅要向市場披露自身的管理和運營資訊,也要向投資者做好風險揭示和融資資訊的公示。充分、合理的資訊披露是P2P投資者權益保護的核心手段。通過資訊披露,可以最大程度減少資訊不對稱性,從而引導形成公平、公開的市場環境。

  另一方面,如何保護投資者的隱私權也是目前行業發展遇到的一個挑戰。網際網路金融平臺在運營過程中,必然會存儲大量投資人的身份證、銀行帳號等隱私資訊,在對借款人信用評級的過程中,也會獲取大量客戶的個人資訊。我們認為,網際網路金融企業有義務為客戶保密,有義務從資訊安全形度做好工作,防止客戶的隱私被侵犯。同時,要加大對資訊系統基礎設施的投入及資訊安全軟、硬體系統的建設,並使之符合國家相應的標準。

  個人簡介

  孫洋畢業于哈爾濱理工大學,北京郵電大學,軟體工程碩士.現任東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東方邦信) 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兼東方邦信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東方匯的運營公司)董事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