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三板 > 人物專訪 > 正文

字號:  

啃哥張馳:1分錢交易係制度問題 預計今年調整規則

  • 發佈時間:2015-10-09 16:41:0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王文舉  責任編輯:張恒

新鼎資本董事長、“啃哥”張馳 資料圖

  中國網財經10月9日訊(記者 王文舉) “1分錢交易”現象在新三板市場已經屢見不鮮,而在1分錢成交後股價動輒千倍漲幅帶來的財富效應,吸引市場眼球同時,也帶來很多質疑,認為避稅者有之,認為利益輸送者有之,當然也有觀點認為這是合理現象,不違規不違法。

  這種吸引眼球的1分錢交易現象,投資者到底該怎麼看待,背後原因如何,對市場有何影響,相關交易方式未來會否有所變化?帶著這些問題,中國網財經記者獨家採訪了新鼎資本董事長、“啃哥”張馳。他認為,1分錢交易背後的動機有多種,這一現象的存在歸根結底是制度問題,相信管理層很快會做出相關調整。

  交易規則允許 交易動機多樣

  張馳介紹,新三板市場協議轉讓中1分錢交易反覆出現,實際上這是新三板交易規則允許的,協議轉讓交易方式中,一種方式是點擊成交,投資者在系統上報出賣出數量和價格,誰都可以看到,點擊確認就成交。另一種方式是互報成交,賣方在系統中報出數量和價格並設定好交易密碼、交易單元號,買方只有知道交易密碼和交易單元號,輸入同樣的金額和價格交易才能成交,否則不能成交。

  “因為交易方式有兩種,所以在同一時間點,既可以是0.01元成交,也可以是10元甚至100元成交,這都是交易規則允許的。”張馳説,我們了解新三板,要清楚了解市場交易規則,同時也要摒棄A股市場的慣性思維,因為原則上,同一時間可以出現1分錢和100元兩個成交價,所以不能説股價是從1分錢漲到100元。

  張馳認為,這種交易方式可以理解成員工內購價,外面的普通市場投資者買不到,所以對市場上不會形成什麼負面影響,也沒有參考意義。

  而對於現在眾多公司都出現1分錢等低價交易,張馳也介紹,關於交易動機業內人士包括管理層討論過很多次,能賣100元的股票卻1分錢賣,其出發點很多種。第一種可能是還原股權代持問題,“這股權本身不是我的,但登記在我名下,一旦在新三板掛牌,我把它還原給實際持有人,此時就不能按照市價來買賣”。

  第二種動機就是避稅。“按道理來説,股票買賣不能低於凈資産價值”,張馳認為,0.01元是很誇張的操作,實際上正常的操作是凈資産的協議轉讓,調整股權結構,現在大多數是這樣操作。

  張馳指出,新三板是發展中的板塊,所以現在也沒有對1分錢交易的限制,而且這種交易成交量比較小,所以稅務部門也沒有核查,但不查並不代表不用交稅,因為納稅義務是終身的,而公司凈資産金額也可以查到,並且交易記錄可以查到,所以任何時候稅務部門想查,就可以讓交易者補繳相關稅費,所以説逃稅只是暫時的,是稅務部門沒查,因為交易記錄會一直存在,也不存在什麼技術障礙。

  第三種可能是股權換業績,或者就是利益輸送。張馳告訴記者,公司1分錢把股份轉讓給下游客戶或供應商,然後從採購和銷售方把價格找回來,把企業利潤做大,相當於用股權價值交換企業利潤,通過這種方式做高市值。“這種方式是最可怕的,這就是利益輸送”,張馳説,所以前段時間證監會直接進場檢查20多家企業關於低價成交的原因,説明監管層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

  還有一種可能是博眼球。實際上1分錢價格成交量並不大,很多是1000股或者2000股,而有些投資者甚至只想去試一下看能不能成交,然後,這個記錄就出現了。

  根源是制度問題 建議把互報成交方式放到盤後

  “實際上歸根結底,這個現象存在是交易制度的問題”,張馳認為,新三板最初不應該有這種定向轉讓或者説互報成交制度存在,現在有觀點認為應該把互報成交轉讓方式放到盤後去,收盤後3點到3點半之間進行,不和其他交易方式放在一起,這是一個普遍的聲音。

  他還介紹,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是一步到位,肯定是逐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現在股轉公司也在討論如何解決這一問題,除了放到盤後交易外,還有一種觀點是直接取消互報成交的交易方式。

  作為長期浸淫新三板的研究者,張馳建議把互報成交方式放到盤後。因為從現在市場成交看,這是市場需要的一種方式,這種方式可以讓持股人把特定數量的股票以自己想要的價格賣給特定的人,而在A股市場就有很多的限制,這種靈活的交易方式在市場上也有一定的需求,所以應該存在下去,關鍵是如何儘量規避這種方式的負面利益輸送等問題,怎麼能把利益輸送和正常股權代持還原或者股權激勵等區分開。而調整應該不會太久,預計今年可能就會完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