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銜接京津石軌道交通 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

  • 發佈時間:2015-06-30 11:42:2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中國網財經6月30日訊 國家發展改革委例行新聞發佈會今日在北京召開,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司巡視員李國勇、經貿司副司長劉小南就“關於充實重大工程包有關情況”做了介紹。李國勇表示,估計到2020年,北京、石家莊和天津三個城市的軌道交通能夠達到1500公里左右,發改委下一步想銜接好這三個城市之間的軌道交通,真正著力打造好“軌道上的京津冀”。

  李國勇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國家提出的三大戰略之一,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司負責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這塊用專家的話講是“軌道上的京津冀”,這塊的軌道交通確實比較發達。從幹線鐵路來講,已經有京廣、京滬高速鐵路,目前正在建設由北京到瀋陽、呼和浩特到張家口、北京到張家口鐵路。

  李國勇介紹説,為了配合首都新機場的建設,北京到霸州的鐵路今年也要開工建設,我們認為它標準比較高,應該可以叫高鐵。還有張家口到大同鐵路,總體看,我們鐵路這塊比較發達。我們最近也在探索利用既有的幹線鐵路發揮市郊鐵路的功能。大家可能也知道,通往燕郊的市郊列車,利用京哈線來實現。在城際鐵路方面,2004年國務院就批准過京津冀地區的城際軌道交通的發展,那裏面也規劃了好幾條線,京津城際鐵路已經建成,其他項目現在正在陸續組織實施。

  目前根據新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要求,正在重新編制這個規劃,最近要報來,今年還要開工北京到唐山的城際鐵路,但是標準會高一些,用350公里的時速。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後,京津冀三地加上鐵路總公司組建了一個京津冀城際投資公司,專門負責京津冀地區的城際鐵路建設,而且以地方為主,鐵路總公司持有10%的股份,京津冀三地各佔30%股份,這個機制非常好。

  三個城市的軌道交通規劃,我們也在不斷完善,北京市正在調整增加,石家莊和天津市也是屬於兩個省會城市,做得比較好。估計到2020年,這三個城市的軌道交通能夠達到1500公里左右,應該處在世界發展的領先水準上。我們下一步想把這三個城市的軌道交通之間做好銜接,真正著力打造好“軌道上的京津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