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樂視21億入股酷派攪局 國産手機市場混戰將持續

  • 發佈時間:2015-06-30 10:50:36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彭琳  責任編輯:吳起龍

  360與酷派“聯姻”還不到半年,28日晚間,酷派宣佈獲得樂視子公司21.8億元的投資,樂視將成為酷派第二大股東。

  就在不久前,360正式宣佈完成對酷派旗下大神的並購,合資公司奇酷將由周鴻祎直接操刀,運作奇酷品牌和大神品牌,6月27日剛剛宣佈奇酷科技的三位高管的人事任命。

  業內人士接受南方日報採訪時表示,樂視入股酷派主要是彌補其在傳統線下渠道以及硬體上的短板。易觀智庫分析師朱大林認為,未來國産手機市場的競爭還將處於群雄混戰階段。“可以預見,國內網際網路品牌的手機廠商競爭將會越來越激烈,價格戰也將難以避免。”

   樂視為何看中酷派?

  根據酷派集團發佈的公告顯示,集團已經和一個名為Leview Mobile HKLimited的公司簽訂了協議,該公司出資27.3億港元(約合21.9億元人民幣)購買了酷派18%的股份。據了解,該公司于香港註冊,是樂視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之一。換句話説,樂視即將成為酷派的第二大股東。

  “樂視入股酷派傳了已經很久,準確地説至少應當快一年了,不過過去一年樂視手機已經完成了團隊建設,現在入資酷派應當主要為了推廣其視頻內容為主。”手機中國聯盟王艷輝對此次入股並不感到驚訝。

  易觀智庫分析師朱大林接受南方日報採訪時認為,樂視手機的線上銷量較為樂觀,但線下渠道較為單薄,而傳統的線下渠道正是酷派的優勢所在,這是樂視選擇入股酷派的最重要的原因。其次,酷派作為元老級的傳統廠商,在研發和産品專利方面都有獨特的優勢,樂視入股也是為了克服在産品和硬體上的短板。

  艾媒諮詢CEO張毅也認為,樂視入股酷派主要是看中酷派本身的智慧財産權,即專利。在超級電視運營方面,樂視是成功的,它創造了一種新的電視商業模式,“但在手機方面,小米在這個環節已經搶先顛覆了,創造了依靠移動應用吸引用戶的商業模式。樂視只能靠專利技術打敗小米,這也是目前小米所欠缺的。”

  據悉,酷派從去年開始做大規模的結構調整,不再執著于機海戰術,而是收縮戰線衝刺中高端。在一定程度上,生産線資源對於雙方合作起著不可少的效果。

   酷派頻頻出售股權

  先是引入360,後又是樂視入股,從去年底開始,酷派頻頻出售股權。業內認為,或是受到4G手機銷量業績不佳拖累。

  2014年被成為4G元年,酷派立下了手機銷量突破6000萬台的目標。上半年,酷派4G手機銷量不錯。然而,隨著4G産業鏈的成熟,越來越多的手機廠商進入4G市場,酷派先發優勢不再凸顯。同時,2014年下半年以後,運營商受到營改增成本壓力的影響,行銷費用下降,終端補貼力度逐漸減小。

  “運營商補貼政策的變化對酷派來説是致命的,酷派損失慘重,導致有大量庫存。”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酷派員工這樣表示。2014年酷派財報也顯示,由於運營商政策調整,2014年下半年酷派智慧手機銷量低於預期。

  朱大林認為,此前酷派手機的運營主要依靠運營商的補貼。首先,在運營商渠道方面,在網際網路打入手機市場以後,運營商改變了補貼的方式,降低補貼的力度。加上本身酷派裸機市場銷量較低,導致酷派手機在資金鏈方面遭到打擊。傳統渠道上又面臨oppo等手機品牌瓜分細分市場,網際網路渠道更是有小米、樂視等品牌打壓。

  張毅表示,酷派近兩年來頻頻出售股權,説明酷派在網際網路時代競爭乏力正在尋求轉型,“話語權的強弱,對酷派來説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在目前商業競爭中,只有自身利益最大化才是最重要的。”

   手機價格戰愈演愈烈

  商場如戰場,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而樂視入股酷派後,360的身份顯得有些“尷尬”。

  業內認為,酷派上市公司與360成立了合資公司奇酷,而現在樂視成了酷派上市公司的二股東,三者關係將變得越來越複雜。據傳酷派大股東曾經與周鴻祎洽談出售股權事宜,不過周鴻祎沒有同意收購股份。也有傳聞稱,此前360與酷派的合作並不愉快,仍處於磨合狀態。

  “未來,樂視和360會處於一個比較尷尬的境地。”易觀智庫分析師朱大林認為,360與酷派的合作主要是成立奇酷手機品牌,但是樂視此番入股將意味著成為酷派的第二大股東,那麼奇酷這個産品在樂視面前就已經沒有任何秘密可言了。

  朱大林表示,未來國産手機市場的競爭還將處於群雄混戰階段,主要還是集中在網際網路品牌上。樂視、360進入手機市場主要是想打造一個完整的智慧硬體生態,用手機作入口,“可以預見,網際網路品牌的手機競爭將會越來越激烈,價格戰也將難以避免。”

  張毅則認為,近來國産手機的混戰對手機硬體生産和銷售廠商都帶來了很大的挑戰,此外,終端的競爭也已經過了以市場技術變革為主的階段,未來國産手機的競爭將進入價格戰,通過低價吸引用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