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姚剛:建設和完善期貨衍生品市場 服務"一帶一路"

  • 發佈時間:2015-05-28 11:43:4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中國網財經5月28日訊 第十二屆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今日在上海舉行。此次論壇的主題是“一帶一路戰略下期貨市場的發展與合作”。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出席論壇並講話。

  姚剛表示,近幾年來,我國期貨和衍生品市場發展勢頭良好,在服務實體經濟轉型發展和深化金融市場改革方面的戰略作用日益凸顯。目前我國期貨品種總數已達到52個,基本覆蓋了農業、金屬、能源、化工、金融等國民經濟主要領域。同時,期貨市場各項制度規則改革力度持續加強,市場活力進一步釋放,市場運作品質不斷提升。

  姚剛指出,“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提出,為我國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走出去”,發揮定價服務和風險管理功能,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和廣闊舞臺。預計經過十年努力,“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與我國的年貿易額將達到2.5萬億美元。加快發展我國期貨市場,逐步增強大宗商品定價能力,不斷豐富各種風險管理工具,有利於為貿易企業提供定價服務,以及為市場主體應對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和匯率波動風險提供套保工具。“一帶一路”沿線區域大宗商品資源豐富,與我國商品品種關聯緊密,資源互補優勢明顯。區域間期貨市場加強合作和協調發展有助於增進合作交流,增強區域經濟粘合力,加速實現設施聯通、貿易暢通和資金融通,進而推動區域一體化進程,實現相關各方互補共贏。

  姚剛強調,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部署和要求,下一步,中國證監會將深入貫徹落實新“國九條”精神,加快改革創新,努力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競爭、合作的期貨衍生品市場,更好地服務於開放型經濟發展。

  一是加快推進市場創新,服務經濟發展“新常態”。優化期貨新品種上市機制,努力開發適應市場需要的新品種、新工具,完善期貨衍生品市場體系。積極準備,協同各方,確保原油期貨平穩上市和安全運作。開展股指期權試點,發展商品期權市場。適應實體經濟多元化、個性化風險管理和定價需求,為場外衍生品市場發展創造條件。探索建立交易商制度,培育專業的交易商隊伍。積極推動期貨經營機構創新發展。

  二是積極推進對外開放與合作,服務“一帶一路”戰略。研究期貨衍生品市場對外開放的總體戰略和實施步驟。以原油期貨為突破口,逐步引入境外投資者參與我國期貨市場。研究推進包括合約及其結算價授權在內的多種對外開放方式。充分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區域的交流與合作。

  三是著力聚焦監管轉型,切實提升監管效能。繼續深化簡政放權,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健全多層次風險監測、預警和防控體系。創新監管理念和方式,加強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市場操縱等違法行為,維護市場“三公”和投資者合法權益。進一步推進監管制度改革,優化市場規則體系,降低市場成本,提升市場效率。繼續推動《期貨法》立法工作。

  四是強化市場基礎工作,優化市場發展軟環境。做好全國人大財經委、中國證監會正在組織開展的中國期貨市場對經濟影響的研究。同時,繼續深化市場培育,推動清理取消各種不必要的限制,積極引導有風險管理需求的投資者尤其是産業企業與金融機構入市交易。加強投資者風險教育和輿論宣傳、引導。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屠光紹出席論壇並講話。本屆論壇由上海期貨交易所、鄭州商品交易所、大連商品交易所和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共同主辦,中國期貨市場監控中心和中國期貨業協會支援。來自國家政府部門、相關行業協會的負責人,國內外知名金融機構、企業高管以及專家學者、媒體代表出席了本次論壇。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