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醫藥人物 > 正文

字號:  

張文康:兒童用藥系統複雜 政策落地要有具體時間表

  • 發佈時間:2015-05-13 10:06:3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原國家衛生部部長張文康在第27屆中國醫藥産業發展高峰論壇發言

  中國網財經5月13日訊 第27屆中國醫藥産業發展高峰論壇今日在上海召開。原國家衛生部部長張文康在論壇上表示,發展兒童用藥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現在的問題是讓政策、措施落實落地,要有具體的時間表、路線圖。

  張文康表示,當前醫藥行業的形勢嚴峻,要有迎接新挑戰的長期準備。這次會議的另一個主題是宣佈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兒童制藥企業專業委員會成立。兒童有自己的特點,他不是縮小了的成人,因此兒童藥物有其特殊的要求,成立兒童制藥企業專業委員會是必要的。“作為一個長期關注並親自參與我國兒童健康事業發展的老衛生,我出席本次會議的另一個任務和心願是祝賀兒童制藥企業專業委員會的成立,並認真聽取和學習,對我國兒童藥物的特點和發展趨勢的發展,以及對促進兒童藥物發展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張文康説。

  “兒童的發展和健康關係到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興衰,兒童藥物是兒童健康的重要、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兒童健康事業是迅速發展的,但是在一段時間以來也面臨不少問題,出現過一些曲折,突出的問題是兒科人才不足,兒科醫院不足,兒童藥物不足等等。引起廣大婦幼保健工作者、兒科工作者的深深憂慮,他們四處奔走呼籲,引起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和積極的回應。”張文康表示,現在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變,黨和政府建立了兒科人才培養激勵和資金,兒科醫院的發展已經列入了政府規劃,包括“十二五”“十三五”,各級婦幼保健機構同步發展,針對兒童藥物發展中的諸多問題,國務院六部委2014年5月制定發佈關於保健兒童用藥的若干意見。從兒童用藥的研發、創新、試驗、評審、生産、供應、採購、價格和臨床應用,全面、集中提出了一系列保障和支援政策。這是國務院有關部門第一次全方位提出的保障兒童用藥的指導文件,在這前後各有關部門也制定提出了許多政策和措施。

  張文康認為現在的問題是讓政策、措施落實落地,要有具體的時間表、路線圖,不然還是落不了實處,迎接兒童藥物真正的繁榮和發展。

  “發展兒童用藥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調動有關方面一起行動起來,齊心協力才能完成。”張文康指出,有兩個問題應該引起重視,一是兒童藥物的上中下游,也就是研發、生産、臨床應用之間的聯繫溝通目前還不夠通暢,以至不能實現必須的協調配合。二是兒童藥物有關部門與政府有關部門的聯繫還不夠通暢,以至在研發、審評、招標、臨床應用諸多方面,兒童藥物有關部門遇到不少的困難和麻煩。

  張文康呼籲應當共同努力推動建立一種體制機制,來推動兒童用藥上中下游之間的聯繫,推動兒童用藥有關部門和政府有關部門的聯繫,建立一個大平臺,奏響兒童藥物發展的交響樂,唱響兒童用藥的大合唱,使兒童用藥各項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迎接兒童藥物的發展和繁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