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投資眼 > 正文

字號:  

券商股三大利好消息齊發酵 機構稱4月將獲超額收益

  • 發佈時間:2015-04-14 07:16:4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陳娟娟

  中國網財經4月14日訊 (記者 劉小菲) 在剛剛過去的週末,券商股再迎政策暖風。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12日發佈通知,確定自13日起A股市場全面放開“一人一戶”限制。對於該政策的出臺,多家機構表示體現了監管層“做活、做大”A股市場的決心和態度,國金證券分析師李立峰更是稱為A股牛市路途再添“一把火”。

  李立峰同時表示,“一人一戶”解禁不僅會帶來A股開戶數的大幅增加,更能倒逼證券公司優化自身服務,提升A股交易的活躍度,券商因此獲取的經紀收入有望水漲船高。同時,兩融餘額屢創新高、上市券商業績暴增等利好消息在二級市場上也持續發酵,資金做多券商股的情緒高漲。在此背景下,銀河、興業等多家券商認為該板塊吸引力再次顯現,4月份整體將有超額收益。

  “一人一戶”全面解禁 券商經紀收入望創新高

  在去年10月機構投資者和滬港通個人投資者解禁的基礎上,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在上週末取消自然人投資者A股等證券賬戶一人一戶限制;同時修改證券賬戶業務指南的相關規定,同一投資者最多可以申請開立20個A股賬戶、封閉式基金賬戶,該規定從4月13日起執行,比市場普遍預期的5月份早了近一個月。

  對於該政策給A股市場帶來的影響,多家券商表示形成實質性利好。首先是新增開戶數有望繼續增加。中國結算網站數據顯示,截至4月3日,滬深兩市股票賬戶數合計1.9億戶,僅過去6個月新開股票賬戶數達1373萬戶。國金證券認為,“一人一戶”解禁將大大簡化A股開戶程式,新股民入場有望進一步加速;其次是兩市成交量有望繼續放大,在行情持續火爆的背景下,A股已經連續10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大關,並在上週四突破了1.5萬億,創下歷史新高。華泰證券認為,該政策的出臺將倒逼券商優化自身服務,交易手續費有望降低,這從根本上刺激了市場交易的活躍,而對於券商的經紀業務收入而言,交易量的快速擴大將會彌補佣金率下滑帶來的影響,持續創出新高是大概率事件。

  個股方面,東北證券表示兩類券商股受益最大。第一是在經紀業務方面具有高市場佔有率和較高服務能力的大型券商,如中信證券、華泰證券、招商證券;第二是具有創新能力和市場先動優勢的網路經紀券商,如國金證券,在客戶賬戶轉移成本為零的大環境下,這類公司的客戶有望加速擴充。

  兩融餘額站穩1.5萬億 券商日賺利息近4億

  與A股火爆的行情一脈相承的是,兩市融資融券規模節節攀升,券商從中獲取的利息收入也水漲船高。Wind數據顯示,自去年12月19日首次突破萬億大關以來,兩融餘額以月均1500億的量能遞增。4月10日盤後數據顯示,兩市融資餘額達1.537萬億元,融券餘額達66.64億元。按照目前主流券商的融資利率平均為8.35%,融券費率最低8.6%來計算,如果兩融餘額持續保持在1.5萬億以上,那麼券商每天靠經營兩融業務就可以獲得至少3.6萬億的收入。

  W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4月10日,23家上市券商兩融餘額達1574億,中信證券兩融餘額排名第一,達409.18億;其次是海通證券和華泰證券,分別為204.16億和106.08億元,由此可見,大券商仍然是融資融券市場主導者。

  在券商兩融收入大幅增長的同時,券商股成為融資客們眼中的“香餑餑”。從4月10日融資凈買入數據來看,排名前20的個股中有5隻是券商股,它們是中信證券、海通證券、華泰證券、廣發證券、招商證券,其融資買入額分別為44.96億、23.6億、14.76億、10.99億、10.32億。光大證券方正證券、東北證券、西部證券長江證券等其他7隻券商股融資買入額也均超過了8億元,影子股錦龍股份也發生了8.09億融資額的凈買入。

  一季度業績耀眼 機構預計全年盈利增超2.5倍

  截至昨日,有4家上市券商發佈了一季度業績快報,其營業收入與凈利潤全部實現大幅增長。其中,國元證券前三個月實現營業收入14.52億元,同比增長85.35%;凈利潤7.17億元,同比增長95.37%;長江證券報告期內營業收入15.17億,同比增83.02%,凈利潤7.47億元,同比增加147.58%;東方證券的營收及凈利潤分別為41億及19.4億,同比增幅分別為252%和789.82%,而東北證券的這兩組數據分別為12.1億元和5.49億,113.54%及207.9%。

  另外,有19家上市券商已經公佈了3月份業績報告。wind統計顯示,這19家上市券商3月份合計實現盈利122.8億,環比增長162%。其中西部證券利潤環比大增539%領先,山西證券國海證券環比增幅超過3倍,國信證券、中信證券、海通證券等龍頭券商的利潤增幅則分別為198%、176%和91%。

  除了上述利好,券商股多重政策紅利正在不斷釋放。分析認為,降息降準大幅提高了券商杠桿率,註冊制呼之欲出帶來的新股發行提速,將有效提升券商投行業務收入;“深港通”試點及個股期權的開閘,又會帶來會券商經紀收入的暴增。在此基礎上,中信建投預計券商今年盈利增幅將在2.5倍以上。

  二級市場上,自3月份以來,券商板塊整體上漲39.03%,跑贏大盤近20個百分點。東興證券、東方證券以131.02%和120.01%的漲幅領先,西部證券、東北證券漲幅均超過50%,即便是漲幅墊底的國元證券也漲了10.7%。儘管昨日多數券商股股價因前期獲利巨大出現回調,但10日均線沒有跌破,強勢特徵依舊明顯。銀河證券認為趨勢性上漲行情將繼續,將完成H股融資的華泰證券和廣發證券,其次是中信證券等綜合實力強大的龍頭券商,國元證券、太平洋西南證券等具備網際網路金融轉型及國企改革等概念的三類公司,都有望獲取到超額收益,投資者可搶先佈局。

券商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西部證券 45.49 2.23%
2 國海證券 18.21 1.39%
3 招商證券 30.39 1.13%
4 方正證券 13.81 0.80%
5 國金證券 26.00 0.7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國元證券 34.91 -1.61%
2 東北證券 20.36 -0.44%
3 光大證券 27.17 -0.37%
4 東吳證券 22.72 -0.22%
5 長江證券 15.70 -0.1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