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信託 > 正文

字號:  

傘形信託受影響尚不大

  • 發佈時間:2015-05-26 02:31: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上週五,某證券公司一則“自查場外配資”的內部通知引發軒然大波。該通知表示,“對自查過程中發現、確認存在利用所提供的數據端口進行場外配資行為的,2015年5月25日起一律停止數據端口服務。”該消息隨即被一些市場人士解讀為,監管層再度出重拳降杠桿,作為場外配資重要形式之一的傘形信託將面臨“生死劫”。

  所謂傘形信託,即在一個主信託賬號,通過分組交易系統設置若干個獨立的子信託,每個子信託便是一個小型結構化信託。信託公司通過其資訊技術和風控平臺,對每個子信託進行管理和監控。雖然共用一個信託賬號,但每個子信託都是一個完全獨立的結構化信託産品,單獨投資操作和清算。其交易結構是在原有的股東賬戶和信託賬戶下(一級母賬戶),通過設立二級虛擬子賬戶的方式,為多名資金量有限的投資者(劣後受益人)提供結構化的證券投資的融資服務。

  相關業務人士介紹,在傘形信託業務中,只有將券商交易數據端口與傘形信託的分組交易系統相連接,才能保證每個子信託的獨立性,可謂是傘形信託的“命門”。南方某信託公司傘形信託業務人士説:“一旦停止數據端口服務,所有的傘形信託都將沒法操作,不光傘形信託沒法展業,存量業務的交易也將受到極大影響。”

  實際上,作為成就本輪牛市的重要杠桿資金,傘形信託一旦面臨上述窘境,其對市場影響不可不察。不過,在多位傘形信託業務人士看來,券商停止對傘形信託的數據端口服務缺乏可行性。一家傘形信託業務量排名前三的信託公司相關人士就透露,券商從任何協議、文本中都看不到是傘形結構,且各子信託交易時,均是以主信託賬戶統一發送至券商,所以從券商的角度來看,很難分清是否為傘形信託。

  “而且,很多端口都是復用的,本來就有陽光私募在其中,券商很難停掉。”上述業務人士坦言,因此,這一舉措對傘形信託影響有限。

  此外,對於市場由此消息引發的“監管再度降杠桿”的解讀,已被證實為只是“舊聞重提”。國泰君安非銀團隊表示,週末調研暑假上市證券公司法律合規部等部門及營業部等分支機構,沒有聽説週末監管層加強嚴厲排查甚至要求客戶平倉的消息,監管力度和之前幾週一樣,涉及事件的相關券商更多是個案。齊魯證券亦在25日的一份研報中表示,上述舉措是繼監管部門在4月17日規定證券公司不得以任何形式參與場外股票配資、傘形信託等活動,不得為場外股票配資、傘形信託提供數據端口等服務或便利政策的延伸,是對券商場外配置市場的清理,恒生業務部門也證實,早在幾個星期前已經在陸續執行這些措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