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央行官員解讀SDR:人民幣暫難滿足基礎性指標要求

  • 發佈時間:2015-05-25 08:52:3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萬敏  責任編輯:劉波

  5月23日,央行條法司司長張濤在“2015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表示,人民幣以及中國對外金融開放的一些指標,目前還遠遠不能滿足加入SDR基礎性指標的要求。

  張濤認為,儘管中國現在經濟的影響力,包括金融的影響力都在與日俱增,但對外開放的程度還是有距離的,而且要在短期內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促進金融更深入地跟國際市場相融合,步伐還要加快。

  一位分析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人民幣加入SDR,對於推動中國金融深化改革和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確實有重要意義。

  資本賬戶開放穩步推進

  此前,央行副行長易綱曾表示,IMF評審SDR的時候有兩個標準:一是看貨幣背後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量。他認為,“這個標準中國肯定是沒有問題的,中國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的。”而第二點是貨幣要能夠自由地使用。

  所謂SDR籃子貨幣必須“可自由使用”,即“在國際支付中廣泛使用”和“在外匯市場上廣泛交易”。

  中金公司日前曾表示,為了給人民幣加入SDR創造條件,預計中國將進行包括資本賬戶開放、匯率機制改革和利率市場化等方面的改革,以提升人民幣“可自由使用”的程度,其中資本賬戶開放又包括推出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計劃(QDII2),放鬆對跨境個人投資的限制;推出“深港通”計劃,加強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的聯繫;允許境外主體在中國市場發行金融産品(衍生品除外);進一步擴大QFII、RQFII和QDII的參與者群體、投資範圍和投資額度,可能最終改審批制為註冊制;放鬆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銀行間市場、特別是債券市場的門檻;升級自貿區內的金融開放措施並擴大自貿區試驗的輻射範圍。

  今年3月,央行行長周小川曾表示,人民幣資本賬戶開放的時間表是2015年底,今年將對外匯管理條例等外匯方面的法律法規做一次比較徹底的清理。

  儘管中國央行正在穩步推進資本賬戶開放,但對於人民幣進入SDR並未顯現出過分緊迫。上週五,易綱在上海表示,人民幣進入SDR越自然越好,央行不會為了進入SDR而故意壓低市場匯率。他也表示,目前人民幣可自由使用的指標相對較弱,人民幣要進入SDR需獲得70%贊成票,但要做到70%也不容易。

  加入SDR象徵意義重大

  儘管中國央行對人民幣將在何時加入SDR並未明確表態,但由於這一標誌性事件不論是對人民幣,還是IMF都顯得意義重大,因此外界對此事一直較為關注。

  德意志銀行此前認為,IMF可能於今年10月審議SDR貨幣籃子構成,因此在今年二、三季度預期將有重要改革出臺。關於人民幣何時將加入SDR,德意志銀行認為,即便人民幣今年10月落選IMF對SDR貨幣的審議,中國仍將會在2016年繼續申請加入。此外,人民幣今年入選SDR的可能性有四成,而在2016年底前入選的可能性將擴大至七成。

  德意志銀行認為,資本賬戶開放或將促成2015年內實現國際資本凈流入,首先,相較于境內投資者,境外投資者當前遇到的壁壘更高。鋻於海外投資中國資本市場的渠道有限,逐步放開資本賬戶預期將引導更多資本流入;其次,政府在資本賬戶自由化早期會保持謹慎,將準備政策防止破壞性的資本外流;最後,人民幣在岸及離岸間的息差也將繼續支援資本流入。與此同時,資本賬戶開放將利好今年資本市場、人民幣乃至中國經濟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人民幣加入SDR將帶來哪些好處,近日有市場人士分析表示,一旦人民幣加入SDR,或將引發全球央行的“哄搶”,甚至可能吸引一萬億美元的資金。這一預測的理由是,根據12萬億美元的全球外匯儲備,假定管理人把約10%的資金重新配置為人民幣資産,即可吸引超過萬億美元資金。

  “加入SDR對人民幣國際化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它一定程度上代表了IMF和官方機構的背書,既是對中國在世界經濟中日益增強的影響力的認可,也有利於增強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中金公司報告指出。

  前述分析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加入SDR並不會在實質上提升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規模,但在推動中國金融深化改革和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將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在中國大力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的大背景下,中國的資本輸出和人民幣地位之間的影響力是互相作用的。

  《《《

  名詞解釋

  特別提款權(SDR)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于1969年創造的一種用於補充成員國官方儲備的國際儲備資産。SDR的價值根據由四種主要國際貨幣構成的一籃子貨幣確定,可以用SDR兌換可自由使用的貨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