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在1200美元關口震蕩金價短線還看希臘局勢

  • 發佈時間:2015-06-23 07:29:37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井楠  責任編輯:胡愛善

  擔憂升級 歐元區領導人召開緊急峰會

  上周,針對希臘援助的歐元區財長會議毫無進展,歐元區領導人約定本週一召開緊急峰會。由於希臘的金融緊張局勢增加了國際金融市場的避險需求,國際金價兩度攻破1200美元/盎司的大關;但隨著緊急峰會時間的臨近,觀望情緒重新瀰漫市場,金價在昨晚盤中重回1190美元下方。分析稱,若緊急峰會無法達成協定,且美元沒有維持強勢,金價較可能抓住“淡季”反彈的機會。

  希臘局勢

  對金價“利大於弊”

  希臘局勢對黃金市場的作用力整體上是利大於弊。希臘局勢提升了全球投資機構的擔憂情緒與避險需求,從而推動國際金價在上週五、本週一兩度突破1200美元的大關,正是希臘局勢升級的直接作用。

  不過,希臘緊張局勢仍有“弊”:其可能會導致歐元繼續走跌,從而抬升美元的地位,而美元與黃金價格又是反向而行的。

  綜合來看,未來兩周,黃金價格將在希臘緊張局勢與美元走勢的博弈中發展。兩者對於黃金價格的短線影響力同等重要。

  中長線來看,美聯儲貨幣政策與美元依然是決定黃金價格的主導性因素,希臘問題屬於“突發性”事件、次要的影響因素,不會對黃金的價格構成多麼深遠的影響。

  希臘局勢對金價影響

  情況1

  希臘局勢升級(歐元區各國沒有達成協定、希臘債務違約),且遭遇美國經濟數據表現較差,美元沒有再次強勢向上。那麼,金價將獲再次上漲的機會,這一結果的概率偏大。

  情況2

  希臘局勢趨向緩和(各國達成了協議),同時美國經濟數據較好,美元繼續上攻。那麼,金價將重回1180美元支撐位,甚至向下進一步探底。

  情況3

  希臘局勢升級,但美元重拾升勢。那麼,黃金價格繼續將在1180~1200美元之間徘徊,等待新的方向指引性資訊,這一結果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相關報道

  國際油價反彈

  至60美元以上

  希臘問題對國際油價産生的影響力剛好與黃金市場相反。由於擔憂希臘債務違約,原油市場中的大量資金出逃,導致上週五到上週六的國際油價一度跌了2%。隨著本週一歐元區領導人召開緊急峰會時間的臨近,油價小有反彈至60美元以上位置,部分投資機構仍期待會議取得進展。

  原油市場近期的金融屬性進一步下降,商品屬性則得以提高。主流投資機構認為:希臘危機引發的金融市場動蕩,將引起各國後市對於大宗商品需求的減低,原油供大於求的局面將延續;為此,希臘局勢之於原油,“弊大於利”。

  另外,希臘在和歐元區財長據理力爭的同時,希臘繼續向俄羅斯求援;有資訊顯示,希臘與俄羅斯簽署一份備忘錄,內容為擴大通過土耳其管線以及希臘國土向歐洲輸送天然氣,希臘稱資金將由俄羅斯對外貿易銀行(VEB)提供。由於該事件牽扯複雜,對於原油市場的後市影響還沒有表現出來。

  對比黃金市場來看,希臘局勢對於原油市場的影響力也側重於短線。如果歐元區各國的協議沒有達成,則油價或再次大幅回落;如果達成了協議,則油價將保持反彈強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