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美國經濟數據回暖 加息預期“威脅”金價

  • 發佈時間:2015-06-01 07:28: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 袁源  責任編輯:胡愛善

  黃金與美元的“蹺蹺板”效應再次顯現。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超出預期,令美國啟動2006年來首次加息的可能性加大,這一動向助漲美元匯率再次強勢回歸,金價受到打壓弱勢下探。

  經濟數據回暖

  近期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大多強勁。

  美國商務部5月2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新屋銷售在4月的時候有6.8%的增長,年化數字達到51.7萬幢,超過了49萬的經濟學家平均預期。2015年早些時候的市場因為冬季惡劣天氣而表現低迷,並且在3月的時候出現大幅下跌,但是2015年前4個月的表現依然是過去7年以來最好的。

  此外,非營利機構經濟咨商局的報告稱,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在5月有小幅增長,95.4點的結果好于4月的94.3點,同時更優於經濟學家普遍預期的下降至93點。

  美國商務部報告還指出,4月的耐用品訂單有0.5%的下降,這主要是因為商用飛機訂單4%的下降,以及電腦訂單3.4%的降幅,但是排除汽車和飛機等交通工具的耐用品訂單數有0.5%的增長,是連續第五次按月提升。更重要的是,排除防務和運輸業等波動性較大行業的核心資本産品訂單在5月增長1%,延續了3月時1.5%的增長走勢。

  這些都表明經濟增長擺脫第一季度的低迷態勢,開始加速。此外,美國5月22日公佈4月核心消費物價亦顯示上升0.3%,創下逾兩年來最大升幅,顯示通脹正向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邁進。不過通脹攀升有望助長黃金避險需求,而借貸成本走高則損及金價投資魅力。

  總體上樂觀的經濟數據繼續推高美元匯率,使得黃金等以美元定價的大宗商品合約持有和交易成本增加,對價格有一定程度壓制。這使得金價在5月26日跌至兩周低位。紐約商業交易所6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下跌17.10美元,跌幅達1.4%,收于每盎司1186.90美元。

  AvaTrade首席市場分析師納伊姆·阿斯拉姆指出,美國新屋銷售與消費信心指數強于預期是市場波動的主要因素,因為有關數據推動美元匯價上揚,不利於金價。不過,他指出,技術指針顯示金價呈現超賣,可能促使金價下滑勢頭放緩,甚至回調。

  加息預期壓制

  美國經濟數據如此強勁的表現,呼應了美聯儲主席耶倫5月22日指出,預計今年稍晚加息的樂觀評論。

  耶倫在5月22日的一次講話中預計,美聯儲今年有望加息。據路透社報道,耶倫指出美國經濟在從首季度疲弱態勢中反彈的正軌上,且對經濟不利的國內外因素開始消退。她還稱,推遲收緊貨幣政策直至就業和通脹達到央行的目標水準,可能會有令經濟過熱的風險。

  分析認為,這已透露美聯儲態度轉向緊縮,因為只要美國經濟現在沒出太大亂子,未來預期好壞任憑美聯儲解釋,何時發動加息也自然掌握在自己手上。

  美聯儲高層近期頻頻對市場釋出信號,今年加息目標確定,目前只差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聲明稿對外正式宣佈。市場對美國今年加息的憂慮升溫連同美元匯價顯著上升,令金價顯著受壓。

  蘇克敦金融有限公司香港子公司負責外匯與黃金開發的主管莫克指出:“如果美聯儲今年開始啟動加息,將不利金價走勢。鋻於美元走強,我不認為1200美元是個強有力的支撐位。”

  高盛公佈商品報告指出:“我們預期美元持續走強,以及美國利率穩步攀升,將進一步壓低金價。”高盛估計,未來3個月金價恐下探至1180美元,未來6個月、12個月分別下探1150美元和1050美元。

  但從近期來看,希臘政府債務危機亦形成利好金價的因素。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與德法領導人就進一步受援問題進行的談判並無大進展,而目前令談判陷入僵局的是希臘被多個債權人要求實現更多緊縮措施。當前,希臘需于6月5日至19日期間償還4筆合計16億歐元的債務,這被視為希臘債務違約的另一關鍵點。而黃金價格將極有可能因市場避險情緒而躍升。(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