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凈值型理財産品收益差距巨大 資訊披露仍不完善

  • 發佈時間:2015-12-08 06:10: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近年來,銀行理財産品市場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開始逐漸從固定收益類型逐漸轉向真正浮動收益型的産品,凈值型理財則在理財産品的改變中逐漸嶄露頭角。

  光大銀行資管部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近幾年來,銀監會對於凈值型理財産品的支援力度很大,監管層希望未來這是理財産品的主流趨勢,銀行也逐漸在朝這個目標轉型,擺脫剛性兌付。

  然而,對於出生不久的産品而言,發展的過程中仍存在一些問題。銀率網分析師閆自傑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凈值型理財産品的資訊披露標準不一,各家銀行各自為政。工商銀行招商銀行等披露較好,不僅披露理財産品説明書,也會定期披露凈值型産品的凈值或收益率情況,部分銀行還會定期披露理財産品的運營報告,但也有部分銀行在資訊披露方面表現較差,在其官網難以找到産品的説明書、凈值等資訊。

  凈值型産品今年發行28款

  與傳統銀行理財産品相比,凈值型理財産品和開放式基金類似,該類理財産品與銀行理財最大的區別在於其收益不固定、不保本,但能夠定期披露收益。從近兩年來看,發行量比較穩定。

  根據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的報告,2014年全部開放式理財産品中,非凈值型理財産品資金餘額4.68萬億元,較2013年年末增長3.15萬億元;凈值型理財産品資金餘額5607.5億元,較2013年年末增長4079.7億元,增幅達267.03%。

  事實上,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上市銀行都對凈值型理財産品進行了首次嘗試。例如,招行推出首只凈值型養老理財産品“睿逸月添利”。該産品可每月分配投資收益、申購贖回簡單便捷。針對投資人不同的投資風險偏好,招行將客戶認購資金分別投資于固定收益産品和掛鉤匯率、大宗商品及股票等産品的衍生交易,既繼承了固定收益類産品“保本”這一顯著特徵,又充分發揮了衍生産品“高風險、高收益”的優勢。

  去年,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陸續有工商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平安銀行民生銀行、光大銀行、中信銀行浦發銀行、招商銀行、北京銀行興業銀行及渤海銀行發行了凈值型理財産品。

  近日,交通銀行發行了首款凈值型代客境外理財産品,據了解,“得利寶私銀”海外1號人民幣凈值型代客境外理財産品成功發行,該産品由交通銀行主動管理,精選海外優質美元債券為投資標的,有效幫助客戶分散投資風險、多元配置資産。

  據銀率網分析師閆自傑統計,截至2015年12月7日,今年國有大行、股份制銀行共發行凈值型産品28款,招商銀行、工商銀行和浦發銀行發行量佔比較大。

  雖然在産品數量上比去年有所提升,但凈值型産品在整個理財産品市場中的佔比相對較小。就收益情況來看,根據不同産品的投資組合設置得不同,凈值差異較大。

  而本報記者查閱數據發現,披露凈值的銀行中,大行的數據相對穩健。

  光大銀行資管部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兩年,銀行加大凈值型産品的發行是大趨勢,預期收益率型産品形態不利於真正落實理財産品風險承擔主體,也不利於充分揭示産品風險情況,對於老百姓而言,拿錢放銀行,銀行到期給固定收益的模式是不可持續的。

  需更高風險承受能力

  與傳統理財産品相比,凈值型産品的風險相對較大,該類型理財産品均註明“本理財計劃不保障本金及理財收益,投資者的本金可能會因市場變動而蒙受重大損失,在市場最不利的情況下投資者將可能損失全部本金,投資者應充分認識投資風險,謹慎投資。”

  而除了風險以外,銀行收取的高額管理費也是需要投資者注意的。以某銀行産品為例,其管理費分為固定管理費和浮動管理費,固定管理費為0.5%/年,而浮動管理費根據收益情況不同收取不等,最低為零,客戶除了要支付這兩項管理費以外,還要支付費率為0.15%的託管費。

  也就是説,在收取最低浮動管理費的情況下,投資人總計仍要支付0.65%的管理費。例如,王女士在某股份制銀行購買了一款可以隨時贖回的凈值型理財産品,投資了100萬元,持有10天后因為家裏急需用錢進行臨時贖回。按照5%左右的預期年化收益計算,王女士能獲得1370元的收益,但贖回後才發現僅拿到720元的收益,其中被扣了650元贖回費。而與傳統理財産品相對較低的管理費而言,這筆支出幾乎翻倍。

  閆自傑表示,隨著投資者理財需求的多樣化和銀行資管業務的改革,凈值型産品是銀行理財産品轉型的一大方向。同封閉式非凈值類産品相比,開放式凈值型産品因其預期收益的不確定性更大,需要投資者有一定的投資經驗和風險承受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