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銀行加速佈局私募圈 投資門檻有望降低

  • 發佈時間:2015-11-14 10:09: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湯婧

  私募市場空間廣闊 投資門檻有望降低“與現在銀行理財收益在4%至7%之間相比,動輒20%以上收益的私募産品顯然非常有吸引力,特別是在資本市場持續火熱的情況下。監管在不斷推進銀行業混業經營,作為商業銀行,備案私募基金管理人能夠豐富銀行的業務線。而對於客戶來説,能夠通過銀行去選擇不同風險、不同收益的産品。現在銀行對一般客戶銷售的産品比較單一,除代銷的保險、公募基金外,普通客戶主要以購買銀行理財産品為主,高收益率的私募産品一般只在私人銀行部門銷售,而且可選擇的數量並不多。”一家股份制銀行內部人士表示,這一現象在商業銀行獲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後將有所改變,一般客戶將有更多機會在銀行購買到銀行自主管理的私募産品。

  投資門檻將降低

  近日,多家銀行對外公告已經獲得私募牌照。僅今年11月以來,已有江蘇銀行、徽商銀行兩家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備案登記。根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公示資訊顯示,包括上述兩家銀行,今年以來已有10家銀行拿到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資格。此外,除了銀行,信託、保險等機構也紛紛謀得私募基金牌照。據了解,全國68家信託公司中,之前已有30多家信託公司備案成為私募基金管理人。數據顯示,至2014年底,已登記的私募基金為4095家。截至2015年9月30日,基金業協會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20383家。已備案的正在運作的私募基金有20123只,認繳規模4.51萬億元,實繳規模3.64萬億元。

  “各類機構獲取牌照後,繼而發行産品擴大私募市場,普通客戶也能更多地接觸到這些産品。現在一般的私募基金投資門檻至少在100萬元以上,如果市場得到擴充以及投資者對風險和收益有更多了解後,投資門檻有望降低。而基金管理人還可以通過成立FOF等産品去投資,理財市場的産品會越來越豐富。同時這些産品通過銀行、保險等機構管理和銷售,私募實現陽光化,有利於投資者篩選産品。”一家深圳私募人士説。

  就當前市場而言,部分大型私募基金與私人銀行合作,針對高凈值客戶推薦産品。對於私募基金來説,由於這些客戶主要是企業家或者是企業高層,對金融産品需求強烈,所以能夠快速獲得巨量資金;而對於銀行來説,能夠獲取相對高的業績分成比例,增加利潤。不少銀行在對私募機構的篩選上使用“白名單”方式,通過私募機構的成立時間、投資收益、管理資金規模等多方面把控篩選。“銀行在獲取私募牌照後,肯定會儘快發行産品,未來肯定將減少與私募、信託等機構的合作。不過對於具體銀行來説,並不是每家銀行都有私募産品的管理能力,大部分銀行短時間內必然將通過與私募機構合作的方式開展業務。”上述私募人士認為。

  銀行資管轉型之路

  對於銀行等各類機構爭先獲取私募牌照,業內人士認為,機構紛紛進入表明未來我國私募基金市場規模還有廣闊發展空間。在西方發達國家,私募基金規模一般是股票市值的兩倍左右。例如,在美國股票市場市值為20萬億美元時,私募基金規模有37萬億美元。目前,我國滬深股市流通市值在40萬億元左右,而私募基金規模不到5萬億元,不足股票市值的八分之一。前述銀行人士表示,主動管理將是銀行資管轉型的主要方向,所以各家銀行都想提前佈局拿到牌照。

  浙商銀行在獲得牌照後表示,以非公開方式向投資者募集資金設立基金,並直接投資于股票、股權、期貨、債權等多個市場,更好地拓展浙商銀行資産管理業務範圍,縮減投資通道,提高服務品質,也有助於浙商銀行更好地探索推進“股債”結合的投貸聯動服務機制。民生證券報告指出,此前銀行只能作為私募基金代銷方,獲得資質後可作為發行方,開展證券、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等私募基金管理業務,補上商業銀行無法直接進行股權投資的短板。商業銀行在資産品質承壓及凈息差縮窄兩面夾擊之下,大資管是商業銀行的轉型方向。獲批私募牌照後可向合格投資者發行私募基金,是商業銀行大資管業務的又一突破,利於提高非息收入佔比,向輕資本轉型。

  中信建投預計,2015年僅上市銀行的理財規模將達22萬億元,這類産品的風險偏好在提升,權益類投資的比例將加大。“現在銀行理財進行權益類投資需要通過券商資管、信託等渠道,而不能直接給客戶配置相關資産。在獲得私募牌照後,可將客戶資金直接投資股票等權益類市場,而無須成立理財産品再借道信託、券商的通道。而未來銀行理財市場轉型方向是財富管理。”業內人士表示。

  普益財富研究員魏驥遙認為,財富管理與一般理財業務最大的不同是,後者是以産品為中心,目的是更好銷售自己的理財産品,且提供服務的主體局限于商業銀行所提供的傳統業務與中間業務;前者則是以客戶為核心,目的是為投資者設計一套適合自身的財務規劃。從提供服務的主體來看,它的主體更多。而銀行將從被動的投資組合銷售,向主動的投資組合管理轉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