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港媒:中國將有千萬“失獨”家庭 養老問題堪憂(圖)

  • 發佈時間:2015-08-25 08:45:28  來源:環球網  作者:杜燕  責任編輯:孫朋浩

  港報稱, 8月22日至23日,第四屆中國社會求助研討會在中山大學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就中國內地社會求助體系面臨的困境探討解決方案。有專家表示,內地的“失獨”家庭(指獨生子女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不能再生育和不願意收養子女的家庭)養老已經成為顯性的民生問題。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24日援引《資訊時報》報道,與會的人口學專家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學者易富賢表示,根據2013年人口數據推斷,在中國內地現有的2.18億獨生子女中會有1009萬人或在25歲之前離世,那就是説內地將會有1000萬“失獨”家庭。

  報道稱,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龔志文博士認為,“失獨”養老問題,其實質的根本問題在於養老制度的缺陷。他表示,反思現有“失獨”養老制度的弊病、重構兼具“托底性”與“發展性”功效的差異性制度體系成為理論和現實的迫切之需。

  據《廣州日報》報道,南京農業大學的江燕娟引用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內地每千名老人床位數達到24.4張。但從2009年到2013年,內地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床位平均使用率從78.8%逐年下降為69.4%。

  報道稱,空置率主要集中在民辦機構,能盈利的不足9%,多數陷入經營困境。與此同時,公辦養老機構普遍大受老年人歡迎,特別是地理位置較好、硬體設施較好的公辦養老機構一床難求。從深層次看,這是資源的合理分配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