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理財學院 > 正文

字號:  

負利率時代如何理財

  • 發佈時間:2015-10-19 07:46:2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競怡  責任編輯:田燕

  投資者應逆市場而行,目前股市已經釋放了大部分風險,風險承受能力較高的投資者可重新考慮購買股票型基金,如2到3年的長期股票型基金的配置。

  股市波動太大,債市絕對收益率這麼低,P2P不規範,大多數二三四線城市房産不敢碰,而一線城市房價收入比太高、租售比太低似乎也不靠譜,您説錢該放哪呢?這是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首席宏觀研究員管清友在一份最新研報中的發問,對此他自問自答:“我只能説,歡迎步入資産配置荒時代。”

  8月CPI數據公佈,實際利率走向負數,負利率時代已經來臨,理財更困難已經成為投資者的共識。

  “銀行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越來越低,我女兒折騰的什麼寶寶産品收益也下滑得厲害,都不知道該投資什麼了。”上海市民林蘭(化名)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雖然理財更為困難,但理財分析師指出,負利率時代投資者更需要理財,可以適當減少存款,進行更多元化的投資理財,使資金進行增值。

  負利率來了

  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數據顯示,2015年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2.0%,而目前一年期存款的基準利率僅為1.75%,也就是説,實質利率即名義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1.75%-2%=-0.25%)為負,負利率時代已經來臨。

  這時投資者的銀行存款隨著時間的推移,購買力逐漸降低,財富縮水。 如1萬元存銀行,一年後本息收入是10175元,物價若維持8月份2%的上漲水準,那麼現在1萬元可以買到的商品一年後就需要10200元,因此投資者凈虧25元。

  市場人士指出,這種情況可能還會惡化,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可能還會下降,國內通貨膨脹率或CPI還有可能上升。

  在負利率的條件下,投資者更有必要通過各種其他理財渠道對資産進行保值和增值。

  但遺憾的是,在資金較為寬鬆的背景下,銀行存款、國債、大額存單、網際網路寶寶類産品、信託産品、P2P網貸等各類理財産品收益都在下滑,整個市場高收益産品難覓。

  “寶寶”們滑坡

  80後投資者金鈺(化名)習慣把一部分流動資金放在餘額寶中,“6月,餘額寶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十一’長假期間一度跌破3%關口,最低觸及2.95%,很難想像一年前餘額寶曾創下近7%的年化收益率,高收益已經一去不復返。”

  不僅僅餘額寶如此,寶寶類貨幣基金産品都遭遇了收益下滑。

  Wind數據顯示,10月13日,在可統計業績的438隻貨幣基金中,有247隻貨幣基金收益率未能超過3%。貨幣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也再度走低,降至3%左右。

  雖有零星貨幣基金出現高收益,但市場人士指出,這些産品可能是通過短期杠桿實現的高收益,或者發生了一場申贖回行為,收益不會持久停留在高位。

  寶寶類産品收益下降的直接原因自然是貨幣寬鬆政策的不斷加深,

  去年11月以來,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從3.0%下調至1.75%,基準利率下調必然影響銀行間貨幣市場、票據市場等收益。除此之外,6月股市出現深幅調整後,貨幣基金配資需求增長,基金業協會8月數據顯示,貨幣基金管理規模已上升至3.47萬億元,增速驚人,這也變相提升了這類産品取得更高收益的難度。

  “雖然收益大幅下跌,但寶寶類産品年化收益還能跑贏CPI,再加上這些産品流動性強,轉入轉出非常便捷,我依然還是會配置一部分。”金鈺説。

  銀、信受衝擊

  “負利率”效應不僅僅影響貨幣基金,銀行理財産品和信託産品也都受到了影響。

  據普益財富統計顯示,9月發行的6255款銀行理財産品平均收益率為4.65%,大大低於6月的5.07%,收益衝擊最大的是固定收益類投資品種。此外,9月有154款産品預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佔比達2.46%。但在6月,5942款銀行理財産品中,有387款産品預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佔比達6.51%。

  值得注意的是,高收益類銀行理財産品大部分為結構性理財産品,這類産品具有一定風險,最終能否獲得最高收益就要看投資者對市場的判斷是否準確。

  理財分析師建議偏保守的投資者依舊可以選擇較高收益的中長期産品進行購買,對於能夠承受一些風險的投資者可以選擇結構性理財産品,但投資者需選擇比較了解的標的掛鉤品種和市場,並看清産品的收益區間、觸發條件、提前終止條款以及如何計息和收費。

  信託産品也受到了類似影響,根據格上理財統計,2015年9月,共49家信託公司參與發行,成立217隻固定收益類集合信託産品,納入統計的184隻産品總規模為385.38億元。産品數量環比減少2.25%,同比減少40.22%;産品規模環比減少15.05%,同比增長1.38%。從産品收益水準來看,發行的産品存續期從1年到5年不等,預期年化收益率從6.7%到10%不等,整體平均收益率為8.48%,較上月的8.78%有所下降。

  用益信託分析師帥國讓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寬鬆貨幣政策影響,整個社會融資成本有所下降,使得固定收益類信託産品的收益亦出現一定幅度的下滑,但相較銀行理財産品,固定收益類信託産品仍具有一定優勢。”

  由於部分地區房地産市場回暖,不少投資者將目光聚焦在地産信託上。但帥國讓提醒投資者:“雖然部分區域地産市場有所回暖,但宏觀經濟仍處於調整中,房地産市場去庫存壓力依舊較大,建議投資者有選擇性地選擇地産項目,重點關注一線城市、融資方背景實力強、抵質押物易變現的項目。此外更推薦政信合作類信託産品和消費類信託産品。”

  網貸有優勢

  “比較了大部分理財産品,我依然認為,P2P理財産品收益率更有優勢。”金鈺説。

  9月,銀率網重點監測的84家P2P理財平臺共發佈新標37.5萬個,成交量222.9億元,總投資人數為1066.8萬人,平均借款週期為190.1天。雖然P2P理財産品年華收益率已連續幾個月呈下降趨勢,但9月平均年化收益率依然達到了11.48%。

  從平均借款利率來看,利率“8%至12%”佔比最高為44.4%,利率“小于8%”的佔比為26.0%,這兩個利率區間佔了六成以上的市場份額。利率“大於等於20%”的佔比僅為1.1%,比8月有較大幅度下降。

  “高息平臺、高息項目的減少説明P2P理財市場正逐步走向合理、規範發展。”金鈺認為。

  不過,對於網貸理財新手來説,金鈺告誡:“網貸平臺投資需要投資者選擇可靠的平臺。”

  據銀率網數據庫統計,2015年9月,全國新增問題平臺56家。截至2015年9月底,全國問題平臺數累積已達1115家。2015年1至9月份,全國新增問題平臺數共726家,是2014年全年的2.4倍,也遠超2015年以前的總和。

  “收益率不是畸高的,運營時間長沒有風險事件的以及有銀行、集團企業背景的平臺可以優先考慮。”金鈺建議,“另外,投資者應該在多個項目多個平臺上分散投資。”

  而除了網貸理財産品外,也有理財分析師指出,投資者應逆市場而行,目前股市已經釋放了大部分風險,風險能力承受較高的投資者可重新考慮購買股票型基金,如2到3年的長期股票型基金的配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