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險資舉牌浮虧已現 中融人壽冒進栽跟頭

  • 發佈時間:2016-02-29 08: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姜旺  責任編輯:郭偉瑩

  在 A股市場人氣難以恢復的當下,頻頻舉牌上市公司的險資動向被市場看作救命稻草。然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間歇性頻發千股跌停的行情之下,一些跑步進場的險資已經出現浮虧,有的險企甚至被監管層採取強制風控措施。

  近日,曾在 2015年底連續舉牌 3家上市公司的中融人壽,目前浮虧近 2億元,收到了保監會禁止增加股票投資的監管函,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經濟導報記者粗略統計,去年險資共舉牌 35家上市公司,交易市值達 1195億元,而這其中大部分增持對象均出現下跌,這意味著目前險資浮虧成為大概率事件。但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以來,險企仍在密集調研上市公司,背後蘊藏的投資熱情依稀可見。

  大部分舉牌對象下跌

  中融人壽雖然是此輪險資舉牌潮中不太起眼的一家小保險公司,但與主要青睞藍籌股的其他公司相比,該公司的投資風格顯然更加激進。資料顯示,去年底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中融人壽接連舉牌真視通天孚通信鵬輝能源。而這 3隻股票均為 2015年上市的小盤次新股,其中真視通為中小板公司,天孚通信、鵬輝能源為創業板公司。

  根據數據,中融人壽舉牌天孚通信、鵬輝能源、真視通 3隻股票的累計交易均價分別為每股 96.19元、103.61元及 102.46元。而截至 25日收盤,這 3隻股票的收盤價分別為每股 74.24元、103.13元及 75.67元,天孚通信和真視通的浮虧分別為 22.82%、26.15%,中融人壽總體浮虧近 2億元。

  保監會 25日發佈的監管函稱,鋻於中融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115.95%和 74.62%,償付能力溢額-23.49億元和-2.82億元,屬於償付能力不足類公司。根據《關於規範保險機構股票投資業務的通知》(保監發〔2009〕45號)有關規定,責令估算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資,並採取有效應對和控制措施,切實防範投資風險。在償付能力符合監管規定後,需向保監會請示,經同意後方可開展新增股票投資業務。

  中融人壽 2014年年報顯示,其 2013年底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為 152.36%,2014年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為 230.71%。公司官網顯示,截至去年二季度末的償付能力充足率為 245%。對於目前的償付能力不足,這被市場普遍解讀為在去年股災後增持潮、舉牌潮中,公司被深套其中的結果。

  綜合來看,去年險資增持的個股中,有77%來自主機板,如萬科 A、同仁堂等。 17%來自中小板,包括三特索道萬豐奧威、真視通等。而這其中大部分增持對象的 6個月漲幅為負,中炬高新近半年跌幅 47.68%、中視傳媒跌幅 47.68%、精達股份跌幅 30.2937%、三特索道跌幅 29.9%、華僑城 A跌幅 32.27%。

  這也説明,險企如未進行操作,舉牌個股大部分已經出現浮虧。

  今年或有 5000億入市

  從險企對上市公司的調研來看,雖然出現浮虧,但險資的投資熱情仍未冷卻。

  數據顯示,1月份保險公司對上市公司展開了密集的調研活動,25家險企先後對45家上市公司進行調研,調研次數合計達到57次,調研企業主要為電腦、化工和電子板塊。 2月份以來,共有 17家上市公司獲得了險資的調研,從行業分佈來看,電腦行業上市公司仍然最受險資青睞,千方科技中科創達立思辰等 3家上市公司受到至少3家以上險資的密集調研,

  “股災以來,恐慌情緒已在蔓延,很多股票價格跌幅近半,甚至較去年高點跌去七成之多,估值趨於合理,從而吸引了包括險資在內的大量資本增持。”對於險資的密集舉牌及調研活動,海通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陳瑞明對導報記者表示,保險公司作為長期投資的風向標,在二級市場大規模買入會被市場視為市場底部的到來,進入主動買套階段。

  近日,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了保險資金整體風險可控的觀點,“5年前我剛上任時,險資投資渠道狹窄,社會對保險資金運用的爭議很大,覺得保監會管得太死。如今險資鬆綁後,保險資金運用又因二級市場舉牌再度成為市場熱點。我們做了反覆測算,保險資金的整體風險總體可控,而對於部分中小保險公司,我們不斷進行壓力測試,基本沒有問題。”

  “險資舉牌看似高調激進,實際上這還只是一個開始。”某上市保險公司人士對導報記者表示,在當前資産荒下,固收類産品收益下降,權益類資産中只要出現符合現金流要求或者價格到了買點的投資標的,都應該買。

  上述業內人士根據新增保險業務帶來可運用資産的增加、協議存款到期的重新配置、非標資産到期的重新配置三個方面數據來測算,今年險資大概將有 5000億以上資金入市。

量子通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博創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資訊 17.19 3.87%
3 科華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綜藝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百利電氣 5.86 -3.62%
2 天海防務 7.20 -1.37%
3 銀輪股份 9.17 -1.19%
4 凱樂科技 32.56 -1.03%
5 浙江東方 21.41 -0.9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